救恩的目的

經文:多1-2章

經文提到克里特的一些情況,福音已傳到那裡,保羅叫提多設立長老來承擔管理教會之職責;但消息傳來是那裡的人常說謊言,而且好像惡獸,性情暴躁不講道理,又貪吃又懶惰。這些人並無反對福音,而是在教會中間自稱是認識神的,但是生活表現卻違背神。因此保羅囑咐提多要嚴嚴的責備他們,使他們在真道上純全無疵。

救恩主要有兩方面的內容,一方面救我們脫離罪的刑罰,另一方面是救我們脫離罪的權勢。這全靠耶穌基督為我們釘十字架,將我們的罪債還清,拯救了我們。今天有許多信徒不明白救恩的目的是甚麼,聖經明言耶穌的名字意思是「將祂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太1:21)。保羅吩咐提多提醒克里特的信徒,神救人是要叫人有所改變。在第2章保羅吩咐提多教導不同身分的人如何在生活上活出信仰,亦即重生得救的人在所處的身分和位置上應有的生活表現。

從保羅提醒提多的話(2:11-15節),我們發現救恩的目的可以從三大方面來理解。首先,是救恩的目的已經清楚顯明了;第二,是救恩要為相信的人帶來甚麼改變;第三,是神要藉救恩成就的計劃。

(一)救恩目的的顯明(2:11)

神的恩典帶來拯救,這是眾人都知道的。神的心意是拯救所有人,但條件是要信耶穌才可以得到拯救。神是公義的,不可以將無罪的當作有罪的,也不可以將有罪的當作無罪的。十字架的救恩就是神將本應落在我們身上之罪的刑罰和忿怒都落在神的兒子耶穌基督身上,也就是神自己。耶穌為我們捨了自己,意即神親自承擔了世人得罪祂的結果(2:14)。神顯明了祂救贖世人的恩典,祂要救贖我們脫離一切的罪惡。「我塗抹了你的過犯,像厚雲消散;我塗抹了你的罪惡,如薄雲滅沒。」(賽44:22)很多人得救前罪惡很大,但得救後完全改變成另一個人。今天我們看見自己過往所犯的罪有多少?有多大?人常將自己與較差的人相比,來顯出自己也不差。但願我們都知道自己如此不堪的人,神也拯救,是因祂有極大的憐憫。

提多本是希臘人,而耶穌在地上時是猶太人,一個希臘人為何能信耶穌又能事奉神?因為福音傳到了那裡,神救眾人的恩典已顯明出來。提多未親眼見過主,但祂相信神有這麼大恩典,他也得救了,整個人改變過來,更為主傳揚福音。神在二千年前一直到今日,許多地方的人也這樣被改變過來。聽說曾有一些宣教士曾到食人族中間傳福音,有一次一名英國人到島上去,看見一個土人拿著聖經看,那英國人就取笑他,因為在英國已沒有人再看聖經了,因為覺得聖經已經不合時。那土人就對那英國人說:「如果不是這本書,你早就在我的肚子裡了。」聖經所啟示的救主——耶穌基督改變了整個食人族,但一個滿有知識的人卻輕視神的救恩。神要救世上一切人,但人的反應和態度各有不同。你相信神救眾人的恩典也包括你嗎?保羅說:「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神的愛顯明出來是何其真實。無人有藉口能說不知道神救世人的事實與目的是甚麼!就算一開始是不清楚,但神已藉著許多祂的僕人傳講出來,他們都是按著救主的命令承擔這傳揚福音的責任。為我們死的救主,同樣將這命令託付給我們,要我們將祂所成就的救恩傳開,也要人明白這救恩的目的是甚麼(太28:18-20)。這是每個得救的人應有的責任。

(二)救恩要在相信的人身上帶來的改變(2:12)

教訓在新譯本作「恩典」,意即這恩典能訓練我們。保羅將這恩典、救恩擬人化,那麼這救恩要教導我們甚麼?救恩要幫助我們擺脫過去犯罪的生活習慣,並教導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主救人的恩典是要人與一直犯罪的過去一刀兩斷,要脫離過去情慾和一切罪的綑綁。「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羅6:12、14)「我們從前……相恨」(多3:3)在罪的轄制下,我們服侍各樣的罪惡和宴樂,並以此為享受。或者我們還未做到完全不被罪所轄制,但要相信神的救恩和能力,可以成就在我們身上。縱然現在未經歷到,但若繼續相信,因著你的信心一路倚靠主,必定能擺脫,因為神能夠幫我們擺脫。我們要向過去說不,如詩篇第一篇所提到的三不:不從、不站、不坐,與罪劃清界線。神已拯救我們,千萬不要自己再沾上罪惡。

救恩帶來的結果是不斷逐漸脫去舊人,穿上新人。當真心相信後,一些年日已久的惡習,一下子就能擺脫。世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我們要留心神的旨意。「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自守是自律,約束自己,有些事情只有自己知道;我們要拒絕世界的潮流,就要自我約束。公義是對人和事,即使眾人都不公義對待,但我們要以公義待人。敬虔是向著神的,你的個人生活,喜好和時間分配,追求甚麼等等,在各方面都要約束自己。我們習以為常的事,會不會在不知不覺間已被它綑綁?你為人處事是否光明磊落,無愧於心?是否發揮鹽和光的見證?在敬虔上,有沒有遵行主的話?是否凡事討主喜悅?總的來說,救恩達到的目的是要我們與過去的舊人和罪斷絕後,還要積極追求討神喜悅,所以就要自守、公義和敬虔度日。

(三)神要藉救恩所成就的計劃(1:13)

救恩要我們達到的目標是向前的,將來的,所以基督徒的生活不是離地,而是更加積極和長遠。第13節有兩個等候,雖然人沒有權力留住生命,掌管死期,但我們不是就此等日子過、等死;蒙主拯救的人,生命在神手中,我們活在主裡是在等神所賜的福。神賜給人的救恩,包含更多的福,今日不能全經歷得到。祂所做的一切超過人的想像,祂是滿有智慧和能力的。神用六日創造了天地萬物,說有就有,但這救恩卻是從永恆就已經開始了(弗1:4、3:11)。

在保羅的眼中,永生相比起世界,偉大得多。(多1:2)世界日漸衰壞,我們的心不寄望在地上。神已將我們從撒但的手中搶救出來,更要將我們安置在新地方,我們盼望更好的將來——新天新地。我們既有這盼望,生活就應向前,焦點在神身上。等候至大的神,就是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當主再來接我們,就得以親眼見祂的面。今天我們在地上有限制,但到那日祂親自在我們眼前,我們可以面對面獻上讚美和感恩時,那是我們多麼期待的景象!

不但如此,還可以憑著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3:7)。意思是我們有合法的權利承繼父親遺留下來的家產。我們成為神的兒女,祂為我們所預備的極其豐富。我們的價值觀和人生觀,都要因著救恩而改變,這些改變在我們生活各方面的取捨表現出來。救恩能將人的生命徹底改變。但以理書提到:「智慧人必發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但12:3)將來各人得的榮耀、榮光大小不同;那些使多人信主,歸向神得著造就和幫助的,光芒會更大。我們注目永恆,因為地上的財寶有蟲子咬,有賊挖窟窿來偷。將來敵基督來時,凡沒有666的印記在額頭和手上,就不得做買賣。那時百物騰貴,世界被敵基督操控,所擁有的一下子就化為烏有。主耶穌叫我們積蓄財寶在天上,不要積蓄在地上(太6:19-20)。我們將來是否能得從神那裡來更多的福,就取決於今世的日子怎樣過。這救恩極榮耀,有積極的目標讓人去得、去追求。一些世人看來吃虧的事,若我們是為真理的緣故堅持行在神的心意裡,神絕對不會虧待人,祂會為你存留天上的財寶。有這樣的看見,就不容易心懷不平。如此看見,過去,現在和將來都因著救恩而改變。

最後,有關救恩的目的,神自己說了一件最重要的事(2:14)。因主耶穌的救贖,我們成為神特別的子民,或譯「作祂自己特別的子民」。神很留心看我們,儘管世上有許多人,但神看為特別是屬祂的一切兒女。神愛世人,但祂特別愛那些屬於祂、接受祂救恩的人。這些人的特徵是熱心為善,善是指神的心意、旨意:「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2:10)既然我們有這尊貴和寶貝的身分,就當留心神的心意和計劃,以此為我們的滿足和目標。主耶穌的食物是遵行那差祂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約4:34)。作成主的工,付出可能很大,但喜樂更大;從神而來的回報,使我們十分滿足。面對廣大的禾場,有人撒種,也有人收割,我們是否參與其中?但願我們注目永恆,將家人、朋友、同事一個一個帶到主面前。

(講於2021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