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中的平安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神!在地上平安歸於他所喜悅的人! ( 路2:14)

主耶穌降生的時候,耶路撒冷和猶大地區並不是一個平安的地區,而是一個政治、宗教、人心都動蕩不安的時候。甚至當時的整個羅馬帝國,也是個充滿強暴、殘忍和刀劍的世界。我們從聖經的描述,歷史的記載,都可以看到這些情況。然而這樣的世代似乎對神的計劃和時間沒有任何影響,因為「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但4:17)。歷史上,不管是尼布甲尼撒王,是古列王,是該撒,是希律王,沒有一個可以對神的時間和計劃有任何影響。

屬神的人在歷史上的不同時代裡,都有一些共同的特點:他們寧可殉道,也不會讓任何人改變他們的信仰。同時,不管那些君王政權是尊重他們的信仰,還是嚴厲地逼迫屠殺他們,他們都不會和那些政權對抗,也沒有尋求推翻政府。所以,這些聖徒在歷史上的各個殘暴和動蕩的時代,都顯出令人難以想像的平安,甚至連政權君王也尊重他們,因為這平安是從至高之處,從榮耀的神那裡來的。這種平安,只會臨到神所喜悅的人。

但以理年輕的時候應該目睹巴比倫人強暴地屠殺了很多耶路撒冷的居民,但是他在尼布甲尼撒王和巴比倫的政權面前,沒有任何仇恨和對抗的意向。同時在他的信仰上,對巴比倫的偶像宗教也沒有任何的接納和讓步。因此連尼布甲尼撒王也對但以理說:「你既能顯明這奧祕的事,你們的神誠然是萬神之神、萬王之主,又是顯明奧祕事的。」(但2:47)

主耶穌降生的時代,該撒亞古士督為了統治,下了勞民傷財的命令,「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猶太人的奮銳黨和法利賽人等等起來對抗,結果死傷慘重,神也沒有把平安賜給這些猶太人。固然他們打著神的旗號,但其實是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並沒有尋求和理會神的心意和計畫。約瑟和馬利亞只是貧窮的百姓,要在懷胎臨近分娩的時候長途跋涉,一定困苦非常。然而他們沒有逃避這個暴政的要求,沒有躲藏,沒有反抗,沒有埋怨神,而是順服,所以神的心意從各個方面成就在他們身上。不少的預言、記號等等都在伯利恆客店那個地方,在卑賤的馬槽裡應驗了。為此神還特別差派天使天軍,透過曠野的牧羊人,把祂的榮耀和平安帶給了他們,也帶給了教會歷史上所有敬畏神,順服神旨意的聖徒們。

其實當時那些敬畏神的人,神所喜悅的人,不只是約瑟一家。其他屬神的人也有類似的「順服政權,更加堅持對神的忠心和單純」。這些人也充滿著屬天的平安,因為他們單單仰望神,依靠神。其他的猶太人,甚至那些宗教人士,雖然也把神放在嘴巴上,但其實更加看重的是地上的事情。所以希律王心裡不安的時候,「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神的平安並沒有賜給這樣的猶太人。

親愛的弟兄姐妹,主再來之前,世界一定動蕩。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但是我們有以往這些敬畏神的聖徒,他們的見證好像雲彩一樣圍繞著我們。沒有任何的動蕩和災難,任何的科技、政權、經濟或災難瘟疫,可以對我們神的計劃和時間有任何的影響或稍微的改變。我們要持定所信的道,「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 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提前2:1-2)這樣在地上,平安必歸於神所喜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