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守神的見證

經文:尼六章

尼希米記記載神的僕人尼希米,如何蒙神的恩典,從被擄之地回到荒涼的耶路撒冷,並帶領剩餘的以色列人重建城牆。當中也有很豐富的信息及智慧,讓神的子民在尼希米身上學習對神堅定不移的功課。

重建城牆恢復神的見證

「我們所遭的難,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來吧,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尼二18)

尼希米原本的職位是酒政,當他聽到從猶大回來的弟兄談及耶路撒冷的情況——城牆被毀、城門被火焚燒時,非常痛心,並隨即禁食祈禱,認罪悔改。他並不是犯了罪得罪神,而是願意為神的百姓向神認罪:「願你睜眼看,側耳聽你僕人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我們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惡,沒有遵守你藉著僕人摩西所吩咐的誡命、律例、典章。」(尼一6-7)尼希米求神記念祂向百姓所立的約:「……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尼一8-9)神最後聽了他的禱告,使他在波斯王亞達薛西王面前蒙恩,奉派作猶大地的省長,得以返回耶路撒冷重建城牆。(尼二1-9、尼五14)

對一個國家來說,城牆的作用在於保衞人民。耶路撒冷是神的見證所在,城牆遭毀壞,就表示神的見證被毀,神的榮耀受虧損。所以,神感動尼希米起來重建城牆,呼籲耶路撒冷的人一同參與。當時居住耶路撒冷的人不多,因猶太人被外族擄去多年,許多已被同化,不願意再回到荒涼的耶路撒冷。但第三章記載所有以色列人都被尼希米激勵起來修建城牆,在自己住的地方重建城牆,各盡其力。結果歷時五十二天,就將城牆修建好。(尼六15)

神的見證面臨仇敵攻擊

「……城牆修完了,共修了五十二天。我們一切仇敵、四圍的外邦人聽見了便懼怕,愁眉不展;因為見這工作完成是出乎我們的神。」(尼六15-16)

當以色列人重建城牆時,仇敵千方百計試圖破壞。這裡特別提到多比雅,是外邦的亞捫人,他嗤笑以色列人,誣告他們建城牆是意圖背叛。尼希米果斷地回答多比雅他們:「天上的神必使我們亨通。我們作他僕人的,要起來建造;你們卻在耶路撒冷無分、無權、無記念。」(尼二20)神的見證是要祂的百姓親手建造城牆,不需靠外邦人幫助。這些外邦人懷恨在心,在以色列人建城牆的時候冷嘲熱諷,譏笑他們所建造的城牆連狐狸踩上去也會倒塌(尼四3);又用計謀攻擊耶路撒冷,企圖製造混亂(尼四7-8)。

屬神的人高舉神的見證時,仇敵不會甘心,他們會恥笑、藐視,百般阻撓。遇見這些攔阻,你或會灰心喪志,放棄建造;但尼希米仍站穩,帶領百姓繼續建造城牆。第四章記載他遇到外來的攻擊,那些敵人在企圖製造混亂,甚至威脅要殺一兩個人,並十次派人威嚇尼希米(尼四11-12)。但尼希米並沒有退縮,而是立刻依靠神:「我們禱告我們的神,又因他們的緣故,就派人看守,晝夜防備。」(尼四9)尼希米深知道他的主是大而可畏的,神必要為他們爭戰(尼四14,20)。於是,就下令要每個參與建造的人一手拿兵器,一手拿工具;在建城牆的過程中,一面工作,一面儆醒提防敵人,互相扶持。結果神保守了他們:「仇敵聽見我們知道他們的心意,見神也破壞他們的計謀,就不來了。」(尼四15)

從外面的攻擊不行,仇敵轉而發動內部的攻擊。第五章記載當時的窮人將田地和兒女賣給他們當中富有的弟兄,以致窮人沒有吃的,沒有氣力築城牆,於是慨嘆自己遭弟兄欺負。當這事傳到尼希米耳中時,他便甚憤怒,不能不處理弟兄之間的壓榨。按照猶太人的律法,弟兄將自己賣給人作奴隸,到第七年就該自由,產業也應該歸還給他(參申15章)。但是現在一些以色列人回到以色列地,反而欺負自己的弟兄,尼希米就勸諭那些人將弟兄的全部債務免去。他回來時更在眾人面前作見證,說自己連糧餉都沒有拿過,相反自己拿錢供應別人的需要。你若是要持守神的見證,要行在神的心意中,仇敵就內外攻擊,叫你應接不暇。尼希米洞悉敵人從外要消耗他們的體力,從內要消耗他們的意志;但是因尼希米凡事專心倚靠神,仇敵內外的進攻都傷害不了他。

專一倚靠神並堅定站穩

「他們都要使我們懼怕,意思說,他們的手必軟弱,以致工作不能成就。神啊,求你堅固我的手。」(尼六9)

第六章記載敵人轉而攻擊尼希米本人。他們叫尼希米到村莊相會,一共五次試圖誘殺尼希米。接著敵人又寫信揑造內容,要誣告尼希米謀反想作王。隨後他們又收買先知假傳神的話,為要使尼希米懼怕。當時尼希米遇到各樣環境的威迫,有人就叫他躲進聖殿,但他不從,他不願意為自保而離開弟兄。尼希米專一倚靠神,因為他知道生命在神手中,深信神掌管一切,所以堅守自己的陣地沒有離開,沒有因為敵人的攻擊而停下神交託他的工作。

我們有否像尼希米一樣持守神的見證與真理?要持守神的見證,有時就要孤單面對來自各方的攻擊,我們會否很容易就會把持不定,最後因軟弱而犧牲對真理的堅持?為神持守見證的人,即使生命受威脅也應不退縮。今天,當我們在教會裡遇到別人的攻擊,是否就會放棄對神的堅持,甚至輕易選擇離開教會?尼希米專心跟從神,雖受到攻擊,仍靠主站穩,最後帶領以色列民以五十二日完成了重修城牆的壯舉。這不是因為他本身有超能力,而是因無論外面有多少驚濤駭浪,他仍緊緊倚靠神,因而得著神的恩典與能力。

尼希米這名字的希伯來文意思為「耶和華的安慰」,就是人活在神的旨意裡,神就得安慰。此外,一個人能持守神的見證,神的兒女也能同得安慰。在建造城牆的過程中,尼希米的弟兄以色列民遇到許多困難、愁苦,但是他們因著尼希米靠神堅定站穩而得安慰、被建立。他更將以色列人聚在一起,由以斯拉宣讀神的話,叫以色列人回到神的話裡,將神的話記在心裡;又吩咐他們不可與外邦人聯合,謹守遵行神的道(參尼八章)。

末世中持守真道見證神

「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你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腓二15-16,四1)

神要祂的百姓在地上作祂的見證。昔日大衞起意為神建造聖殿,神就將建殿的地方指示給他,因為神要在地上設立祂的見證。神要祂的子民在神的殿裡學習敬拜祂,在神的家裡學習彼此相愛,在世上作神的見證。建殿的地方原是兩兄弟的一塊禾場(代下三1),也是先祖亞伯拉罕獻以撒的地方(創廿二2)。禾場是篩麥子的地方,在這裡要將穀與籽粒分開,寓意我們要將生命裡屬世界的東西篩出去,將肉體裡頭中的邪情私慾篩出去,因為至聖潔的神要居住在聖殿,他們被召成為聖潔的國度。可惜,以色列人以為有了神的殿,即使任意犯罪,耶和華也不會消滅他們;他們就在殿裡拜偶像,不遵守神的律法。因此神情願離棄那稱為祂名下的殿,聖殿就被毀,以色列人也被擄到外邦。後來耶穌時代的聖殿由希律所建造,但那時的殿變成賊窩,最終也同樣被毀。

時至今天,當初所建的聖殿已不復存在,但神的見證卻不會就此消失。如今教會就是神的殿,就是永生神的家,就是神在這世代裡設立來作祂的見證的。當主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上成就救恩後,用祂自己的寶血救贖了一群罪人(徒二十28),就是那些願意背十架跟隨祂的人(路九23)。如此就建立了教會,就是一切蒙恩得救的罪人,被安置在地上各處作神的見證。

我們要思想在神的家應該怎樣行,才能使教會能向世人彰顯神。教會是神在世上的見證,人到神的家希望遇見神、得生命;但現在的世代,人的作為漸漸將神的家變成近似拜偶像的地方,人到教會來是存著要得「福、祿、壽」的心態,是想與神交易的關係。今天不少教會為了迎合潮流,蓄意引入一些世俗的做法或觀念,以為對教會有益,卻不知道如此變得世俗化的教會已經漸漸失去作神見證的作用。例如一些流行詩歌也改變了人敬拜事奉的心態,著重挑動人的情緒,不能造就靈命,這值得我們警惕。今天在神的家裡,求主幫助我們不要成為真假不分的人,免得絆倒弟兄姊妹。當我們被神光照後就要盡快在自己的軟弱上悔改,神就會作工,顯出祂的同在。我們若不持守神的見證,神的榮耀和豐盛就不能被彰顯;仇敵就有機會破壞作惡,而神的家的見證就會失去。神亦會掩面不顧,甚至挪走教會的燈台(啟二5)。

我們要謹守主的見證,等主回來。在這末世彰顯神的榮耀,在生活中流露主的性情,與世人有所分別,如此才能持守神的見證到底。仇敵好像遍地遊行的獅子尋找可吞吃的人,我們要有堅固的信心才能抵擋得住(彼前五8-9)。敵人如狼似虎,在各種環境製造事端攻擊屬神的人,甚至威脅我們的生命;我們要謹守儆醒,更加倚靠神,靠主不要退縮,因為祂會救我們脫離凶惡。神可能立刻救你離開這世界,把你接回到祂懷中;或者救你脫離苦難,保存你的性命;又或留你在苦難中,但堅固你的信心,使你能站立得住,在昏黑暗昧的地上好像明光照耀般繼續見證祂。我們不一定像尼希米成為領袖,但應成為專心跟從神的人。求主幫助我們也有這樣的心志。

講於2017年7月9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