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利的神

經文:創廿八10-22

雅各利用一碗紅豆湯,騙了哥哥以掃長子的名分;又在母親利百加的慫恿下騙了爸爸對長子的祝福。所以,以掃在盛怒下就揚言要殺他,於是他為了躲避哥哥而逃離家園(創廿五27-34、廿七1-46)。由於雅各沒有向神、父親、母親、哥哥認錯悔改並請求原諒,他在往後的生活當中都因自己的過錯陷在不安的裡頭。

這段經文記載了雅各人生的轉捩點,他這時至少有七十多歲。雅各自小就與父母同住,過去的日子都在父家度過;如今因為害怕哥哥以掃追殺,要離鄉別井,投靠母舅拉班而離開安舒的住處別是巴,逃往陌生的地方哈蘭去,對他來說絕不是容易的事。其實神沒有應許過信徒一定有平安穩妥的環境,也沒有應許在各樣生活事情上的供應必然充足。人生總有順有逆,有起有跌,甚至有時神會藉著環境來試驗人,不過有些難處是因為人的過錯而來的,雅各就是典型的例子。

你有沒有經歷神改變你的生命?

雅各因為自己的過錯導致落荒而逃,但充滿憐憫的神仍然看顧他;神就在此時向他顯現,並應許祂與祖父亞伯拉罕的所立的約必定成就。他的父親以撒必曾述說神的應許和經歷,但他認識神不深,甚至忘記了要過聖潔的生活,預備成就神的應許;直至到犯罪離開家園時,他才第一次經歷神的同在,這就成了他人生的轉捩點。你的人生到現在為止最重要的事是甚麼?是否神介入你生命裡,使你遇見神並相信耶穌基督而重生,過榮耀神的生活?

人要做甚麼才能真正榮耀神?摩西說我們在神眼中不過是塵土,如塵土般卑微的人能做甚麼叫神得榮耀?其實並不是我們做甚麼來見證神,而是神在信祂的人身上做許多工夫;引導我們的人生,雕琢模造我們,才能使我們成為主的見證:「你們是我的見證。」(賽四三10)。我們這個人,到底能否讓神在我們的人生裡、生命裡作工,按神的心意改變,真正成為神的見證?我們的人生甚麼時候開始因信仰而改變?往往就在我們真正決志信耶穌,有聖靈內住的時候開始。

記得我信主前,不想認識神,也不想親近基督徒。有一次,一位基督徒同學邀請我參加聚會,我在那裡呆坐了一個多鐘,自此就拒絕他的邀請,對他說不想受信仰的束縛。現在回想起來這個想法很得罪神,神犧牲祂的愛子為要拯救我們,自己竟說因不想受約束而不信。後來我覺得不好意思,再接受同學邀請參加聚會,豈料就在那次我決志信了主。由那刻決志開始我就深深感受到改變,那種改變不是行為上霎時變好,而是心裡深信我的人生由那時開始完全不同了,縱然那時未有人給我詳細解釋整個信仰的內容,我只接受耶穌為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並且能藉著主的救贖而罪得赦免。這是神介入我人生的起點,在以後人生中我都感受到神的全面保守和帶領。正如彼得說「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彼前一5)。神不但保守我們在生活上免去危難,保守我們的信心;也藉著一些遭遇雕琢我們,這些才叫做神的見證。

作見證不是單指我們做一些基督徒的好行為,雖然耶穌教導當人見到我們的好行為時,就會將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參太五16)。但如果不是神首先改變我們的生命,除去雜質,模造屬靈的美德,我們怎能有好行為?唯有當神在我們生命裡建造,使我們在信心、愛心和盼望上得造就,我們的生命才有能力見證神。

你有沒有看重屬靈的事?

當雅各經歷神在夢中顯現後,他的反應是懼怕。同時領悟「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創廿八17)先前沒有屬靈經歷的雅各看這夢境是真實的,就好像天上的門敞開了,讓他看見天上的情景,所以就認定在這裡看見神向他顯現。

我們活在世上多不多感受到屬靈的事?在我們人生中確實有屬靈層面的事,但恐怕現今信徒太重視地上的事,以致與不信的人沒有分別。許多信徒整日也是為世界的事勞碌,所做的與屬靈的事無關;一日如是,一星期如是,一生也如此度過。雅各的經歷使他醒覺到原來在他的人生中可與神相遇的;同樣也讓我們看見在平日的生活裡,也可以與神接觸。如果我們今天的生活只顧念地上的事,我們的人生就很悲哀。相反,有些基督徒活出不一樣的人生,顯出神莫大的能力與榮耀。

保羅本來是逼迫基督徒的,當司提反被人用石頭打時,他為眾人看守衣服,而且心中歡喜他遭害。後來他更到大馬色打算將那裡的基督徒帶回耶路撒冷下監,可見他逼迫信徒是何等熱心。就在他往大馬色的途中,神向他顯現,從那時起他的生命就完全改變過來;保羅歸主不久就開始在大馬色傳道,宣揚耶穌是神的兒子。他事奉的能力從何而來?其後各處的猶太人都想殺他,但他仍堅持傳道,後來在路司得傳道時跟幾乎被打至死。他為傳福音付上了極重的代價,愛主的心非常火熱。

為何保羅能為主顯出那樣的動力?保羅曾多次向人詳細述說自己回轉的經歷,有一次他對亞基帕王說:「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徒廿六19)或許這就是他的信仰人生為何顯出這麼大的光采的原因。他看見天上屬靈世界的真象,從神那裡領受使命;這就成為他一生事奉神,努力不懈的動力。哥林多後書記錄了保羅因傳道而經歷過的受苦清單(林後十一23-29),他為主付上重大的代價。主耶穌介入保羅的生命,使他有能力事奉;他的生命讓人看得見神,看得見屬天的真實。當我們看見一些人能與神有這樣的結連,我們就要醒悟,不要讓自己的人生停留在今世的事情上。相反,我們要求主使我們看見天上的事,被主吸引;我們也要聽祂的話,領受祂所交託的異象和使命,這樣在跟從主的路上,才能活出美好生命的樣式,有能力成為主的見證。

最後,雅各為所看見的景象立石作柱子,又澆油在其上;然後又為地方改名為伯特利,意思是神的殿。神介入雅各的人生,讓他看見屬天事物的真實,由那時起神一直保守他,直到他平安回到父家。神對雅各說,祂是伯特利的神(創卅一13);雅各築壇回應就稱那地方為伊勒伯特利(創卅五6-7)。

這事對雅各影響深遠,從那時開始,神就是雅各的神。我們也要對神有實在、真確體會的經歷,或許在我們起初認識主耶穌時,或許在某事情上經歷神介入時,在信仰上那就成為我們與神的關係的重要記號,也成為我們付代價跟從主的動力。

講於2018年12月16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