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都犯了罪

經文:羅一18-32

保羅在羅馬書中詳細地闡述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福音,解釋神為何為人預備救恩?人為何需要這福音?人為何要相信耶穌才能得著救恩?保羅首先論到人的本相(羅一18-32),藉此叫人明白自己的光景,知道自己是罪人而需要被拯救。第17節:「神的義……顯明出來」,第18節:「神的忿怒……顯明在」。神的義和神的忿怒互相對比,互相呼應;義和忿怒都是要顯明神的作為,但方式和對象不同:神的義是顯明在相信耶穌基督的人身上,神的忿怒是從天上向一切不虔不義的人顯明。

神的忿怒顯明在不虔不義的人身上

保羅接著詳細解釋甚麼是不虔不義,以及神怎樣從天上顯明祂的忿怒:「原來,神的忿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羅一18)「不虔」是指那些不信神、不尋求神、不榮耀神、敬拜偶像的人(19-25節);「不義」是指那些放縱情慾,存邪僻的心,行事兇惡的人(26-32節)。或者簡單而言,不虔是指著信仰的層面上說的;不義則是指著生活和行為的層面上說的。不虔會產生不義,而不義的人會阻擋真理,遏制人倫道德。人若不敬畏神,心裡沒有神的地位,就會自以為是、自以為義和驕傲;以致隨己意而行,行出與神的真理相違的事,成為行不義抵擋神的人。神的忿怒就是向這些人顯明,但神的忿怒是甚麼?神怎樣將祂的忿怒顯明在這些不虔不義的人身上?保羅用了一詞來描述——「任憑」(24、26、28節)。

第一個任憑(19-24節)

任憑的意思是不管、放棄,表示神對人不信祂、心裡剛硬而不肯認罪悔改、不斷地拒絕祂、持續的犯罪悖逆而感到痛心。最終神放棄不管,不再以憐憫來待他們,讓這些藐視祂的公義與憐憫的人自己承受自己犯罪所帶來的公義審判與懲罰。神的忿怒就這樣顯明在不虔、不信的人身上。或有人問:「沒有人告訴我這世上有神,所以罪不在我身上,神也不應向我發怒。」保羅接著解答了這問題:「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羅一19)故此,沒有人能推諉說由於沒有人告訴他有神,所以他就不知道有神的存在;因為神已經在人心裡顯明祂的事情了,每個人都能在本性裡知道有神的存在。神是按照自己的形像和樣式造人的,所以人與神的關係是很密切的,人皆有信仰的本能。雖然人在犯罪後,與神的關係和交通斷絕,但敬拜神的意識仍存在人心裡;亞當的後裔該隱和亞伯,拿供物獻給神正顯明這點(創四1-4)。人的良心或多或少使人知道有神的存在,而且認識神是一位賞善罰惡,報應人所犯的罪的神。

保羅說人無法否定神的存在之另一個原因是神的能力和神性已顯明在大自然中:「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一20)雖然人無法用肉眼看見神,但人藉著大自然領悟到創造主的存在。例如單看人體的創造,五官四肢的配合何等完美,就可領悟得到背後必有一位滿有大能、恩典和智慧的創造者。「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詩篇十九1)

人透過大自然、悟性和良知,得以知道有創造主,按理就應尊崇、聽從和以創造主為樂;但有些人的反應卻是:「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信就昏暗了。」(羅一21)。他們不認祂為神,也不珍惜祂所創造的大自然,不懂感恩,更糟蹋毀壞。人本有理性、思想和情感;若故意否認神,就會陷於各樣虛幻、愚昧和妄想裡。因為當人拒絕承認神,人的思想就變得虛空、沒有價值和方向。

那些拒絕神的人、無神論者,許多都自以為聰明,認為只有愚蠢的人才會信神;結果因真理不在他們心裡,反落在無知的裡頭。按著神形像和樣式所造的人,因在本性裡有信仰的意識,會有敬拜神與和倚靠神的渴望;但因拒絕神,內心就無法得到滿足。為了填補心裡信仰的空虛,人就自己製造出一些神來拜,所以世上偶像林立。他們用能朽壞的飛禽走獸來造像,膜拜比自己更低微的像(羅一23),這就是人拒絕真神的證據。保羅曾到雅典傳福音(徒十七章),當時雅典是哲學中心,智慧的城市,卻滿城都是偶像。保羅在那裡傳福音時,就直接指出他們是無知和愚昧的。這些人就是保羅所說的不虔的人,就是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的人(羅一22)。

「所以,神任憑他們逞著心裡的情慾行污穢的事,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體。」(羅一24)神向不虔的人發怒,任憑他們按著自己的虛妄造偶像,繼續陷在錯誤、無知的當中;更任憑他們在敬拜偶像時,與廟妓行淫,就是在偶像廟宇前的娼妓;所以他們不但在信仰上淫亂,在生活上亦放縱情慾,所犯的罪更大。神不再攔阻他們做違背祂的事,任憑他們犯罪,變得越來越邪惡,繼續積蓄神的忿怒。因此,這些人的結局只會越來越墮落,最終順理成章地落在神的忿怒審判裡,永遠受苦。當保羅想到不虔不義的人拒絕真神,他心裡立刻有感動說出:「主乃是可稱頌的,直到永遠。」(羅一25)儘管世人不榮耀神,反去敬拜偶像,我們作為神的兒女,就更要稱頌敬拜祂。

第二個任憑(25-27節)

當人用虛謊代替真實的神,用謊言代替真理,神的忿怒就顯在他們身上,任憑他們放縱自己可羞恥的情慾,保羅具體說出可羞恥的情慾就是同性性行為(羅一26-27)。現在許多國家都承認同性戀合法化,香港也有人在推動為同性婚姻立法,甚至有些稱為傳道和牧師的,也是同性戀者;也有不少基督徒為了追上時代,竟不認為同性婚姻或同性性行為是罪,否定聖經清楚的教訓。舊約所多瑪、蛾摩拉城也有同樣的罪行,神就從天上降火毀滅它們。神毀滅這兩座城,表示祂仍有約束的恩典,施以制止和管治,除滅這些行羞恥情慾的人,不讓這污穢的行為橫行。神任憑不敬畏神的人放縱自己可羞恥的情慾,就表示祂收回約束的恩典,讓他們繼續妄為;如果世人認為這是他們的自由、人權,所以應該尊重他們的權利,其實就好像任憑他們一樣,最終整個社會將受到妄為當得的報應。這個報應保羅沒有說明是甚麼,但十多年前當愛滋病出現時,有人就指出這或許就是神對同性戀的懲罰。這個懲罰不同於舊約時神對這行為的審判和裁決,而應該是神任憑他們而行所當得的自然結果。

第三個任憑(28節)

保羅從廟妓說到同性戀,再說到地上所有的人。「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神,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羅一28)。這裡清楚說到世人不是不知道有神,而是故意拒絕認識神,將神摒除在生活以外。人的敗壞使人的思想不再在聖潔的層面,而是趨向虛幻、偏激、淫亂,就好像創世記六章5節所描述的那樣:「(人)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這些人不是沒有良心,而是敗壞了;當良心喪失了分辨力,不知好壞對錯時,就會滿眼是淫色,止不住犯罪(彼後二14)。從29-31節,保羅列出連串不合理的事,正是不虔的人所行不義的事的清單。

「他們雖知道神判定行這樣事的人是當死的,然而他們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羅一32)這些不虔不義的人不但自己明知故犯,不理會神的審判,更喜歡別人去行,顯出人的本性何其邪惡,何等污穢、可恨、可憎。若世界繼續如此墮落下去,人沒有出路,最終必自取滅亡,永遠沉淪。

世人都犯了罪

保羅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正因為世人都犯了罪,世界已墮落,全人類都在神的忿怒之下,所以人需要福音。人類任意妄為,自生自滅,這並不是神想要看到的,更不是祂創造人的心意。因此,神為人預備一條出路,差祂的獨生子耶穌降世,為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成就救贖的恩典,叫人可以免於滅亡。神亦差遣保羅,將美好的福音傳給在罪惡裡的人,叫人悔改,認識真神,免去神的忿怒。「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三36)

人能從大自然認識真神嗎?使徒行傳十章提及哥尼流,他是虔誠人,全家敬畏神,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他雖不知道哪個是真神,但他從大自然中知道有一位真神,希望尋求認識這位真神;神就差遣彼得到他家幫助他認識神,並怎樣相信耶穌基督。

許多同性戀者說他們是天生有這傾向的,但聖經卻清楚指出這是污穢的行為。保羅列出一系列不義的事,其實都是天生的,不是後天學習而來的。福音既然能拯救人,將人所犯的罪完全赦免,賜給信的人新生命,同性戀者亦能因信耶穌成為新造的人,除掉同性的傾向。神能將人的性情完全扭轉,使人做榮耀神的事。

神的忿怒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另一翻譯是:「顯明在人所有的不虔不義上」(參英皇欽定本)。因此,也可以包括在基督徒身上:「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死的也不少。」(林前十一29-30)可見神的忿怒也會在信徒身上發作的。

神是慈愛的,也是可畏的。神是烈火,落在永生神的手裡是可怕的。所以,基督徒也要謹慎自己的腳步,注意自己的行事為人會否惹動神的忿怒。當神管教,光照出自己隱藏的罪時,就要快快認罪悔改,免得落在神的任憑裡而遭受虧損。

講於2017年9月24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