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子與稗子

經文:太十三24-30,36-43

這兩段經文,一段是比喻的內容,一段是比喻的詳細解釋。有解經家計算過主耶穌曾講過十二個天國的比喻,這個是其中之一,稱為麥子與稗子的比喻,我們一同再深入思想其中的重點。

要有尋求認識聖經真理的心

主耶穌講道時常用比喻,運用大自然或各樣人事物來帶出屬靈的教訓;但不是每個比喻都會解釋,而且不多詳細解釋。麥子與稗子的比喻較為特別,因主耶穌逐一解釋其中的意義。

耶穌說出這比喻後,沒有解釋就離開眾人進了房子;看來耶穌原先不打算解釋的,但後來在房子裡門徒前來問他,他才解釋比喻的意思(太十三36)。感謝門徒的提問,不然就只能按自己的領受解釋,肯定沒有主親自解釋的準確。當我們在讀經或信仰上有不明白的地方時,也要像門徒用心尋求明白;不要單抱著信耶穌只在乎得永生的心態,其他聖經真理沒有興趣深究。認識耶穌是救主固然重要,但若忽略聖經中其他豐富的真理,也是重大的損失。因為聖經蘊藏著各方面的真理,關於我們的生活、行事為人、敬拜、榮耀神等,透過「問」才能發掘其中的豐富。的確聖經有許多難題,一時不能明白,但只要有尋求認識真理的心,禱告求主幫助,主就會透過環境、書籍、經歷告訴你。我們也可請教屬靈長輩、傳道人或導師,在信仰的路上,求問很重要。

耶穌揭示屬靈爭戰的奧祕

耶穌在這個比喻中有許多象徵性的描述(太十三37-38):撒好種的人象徵主耶穌基督,好種是天國之子,田地代表世界。寓意耶穌基督來到世界成就救恩,為我們釘十字架,死而復活。凡信他的人都得到永生,成為天國之子,但仍活在世上。主耶穌復活後升天前,吩咐門徒繼續在世界上撒種傳福音,並且吩咐他們往普天下去,使萬民作他的門徒(太廿八19-20)。

歷世歷代許多人信主成為天國之子,但耶穌提到仇敵魔鬼要破壞神的工作,將稗子撒在世界,要敵擋神。魔鬼不是將自己裝成醜陋可怕的樣子來嚇人,相反牠裝作光明的天使不斷引誘人、迷惑人,使人心硬不信主(林後十一14)。魔鬼又興起許多錯誤的思想、主義來擄掠人的心,諸如無神論、泛神論、異端異教等,使人遠離神;這些人就是比喻中田裡的稗子,數量比麥子多許多。

日常生活中,很少會接觸到稗子。研究聖經的人有些將稗子譯成tares或weeds,也有說稗子的學名是毒麥,英文是darnel。這種植物很像麥子,是有毒不能吃的,當時羅馬法律禁止人將毒麥撒在敵人的田裡。麥子和稗子在田裡一同生長,寓意在世界信主和不信主的人一同生活,神沒有在我們信主後立刻就接我們回天家;也沒有將犯罪的人即時處死,而是等到世界的末了才審判各人。世上有許多不公義、罪惡和殘忍的事發生,神存留我們在世上要我們學習忍耐,直等主來。麥子和稗子一同生長,信主和不信主的人一同生活,是基督徒改變不了的事實和現象,兩者是息息相關的。稗子若不悔改,最終必被火燒毀。我們惟一可做的是努力撒種傳福音,因人不悔改信主,本性不變生命就無法改變。

基督徒要在世上活出不一樣的生命質素

在現實生活中,表面看來基督徒和非基督徒沒有多大分別,衣食住行、工作、娛樂等都沒有大不同,正如麥子和稗子一同生長。最大的分別是在生命的方面:稗子的生命是惡者之子,信主的人是天國之子,有神永遠的生命:「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壹五12)

其次還有在品質、內容層面上的不同,包括:思想、意念、道德觀、價值觀、世界觀等。不信的人普遍認為行出來才是罪,但聖經教導人心裡的污穢或惡念都是罪;不信的人認為錢財最有價值,但基督徒積儹財寶在天上;不信的人的世界觀只有今生,所以他們要賺到盡、玩到盡、享受到盡,既然人死如燈滅,今天不享受,還待何時?但基督徒即使要為主受苦,也是甘心情願的,為主的緣故吃虧也願意。我們有來生觀,渴望天上更美好的家鄉,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

還有是在功用方面的不同:麥子是糧食,供人吃;稗子是毒麥,不能吃。基督徒是麥子,能供應人生活的需要。主就是生命的糧,我們是神的兒女,也有神的生命,所以也能供應人生命的需要。「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九23)可能有些基督徒口才不好,沒有特別的恩賜,但只要默默地活出新生命的樣式,彰顯出基督榮美的生命,就能影響別人,叫與他接觸的人認識我們所信的主,同得福音的好處。

神將會在世界末日施行公義的審判

比喻中收割的時候,寓意神不會坐視不理,到世界的末了必施行審判,因為祂是公義的神。基督徒在世固然要追求公義,但社會上稗子比麥子多許多,根本無法達到公義;所以我們不能勉強,要接受世界是這樣的。但不會永遠如此,到世界末了時,天使會將信主和不信主的人分開,然後神就會施行審判:「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他國裡挑出來」(太十三41)這裡指出犯罪會使人跌倒,所以我們要小心,不要受影響而跌倒。不信主的人受神審判,在火爐裡受刑罰,就是在地獄裡;信主的人就要到父神的國裡,發出光來,兩者的結局完全不同。

這比喻有另一個解釋,是從原本主的解釋裡引申出來的。地上的教會裡有麥子也有稗子,即有真信徒,也有假信徒,這是很可悲的事實。假信徒也會禱告、參加聚會和事奉,在教會時活像羊羔,但回到家中卻是另一人,可能隨便犯罪:「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提後三5)。地上的教會不是完美的,我們要接受這事實。

察驗自己信主的心是否真實準確

我們要自省,要弄清楚自己是麥子還是稗子,因為兩者的結局是天壤之別的。「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嗎?我卻盼望你們曉得,我們不是可棄絕的人。」(林後十三5-6)聖經提醒我們要察驗自己是否真心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相信他為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基督徒信主後仍會偶然犯罪,但不會長久喜歡犯罪,也會認罪悔改。真實相信主的人是已經將生命交給主,耶穌才是主人,一切觀念都與舊人不同,如此就是麥子的生命了。相反如果是稗子,持續地犯罪也不會想到要悔改,也不將生命的主權交給神;只活在人前,不活在神前,是十分可憐的。誠然我們不是靠行為得救,關鍵在於我們對主的信心是否真實、準確,惟有真實信主才能得救,有聖靈在生命裡,生命才會改變。

我們改變不了世界的政治、制度,但神的福音能改變人,我們要努力撒種,傳揚福音,使人得麥子的生命,直到主來。願我們到主來時都得主稱讚為忠心的僕人,在父神的國裡發出光來。

講於2018年10月28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