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

「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雅 4:14-15)

「生命在祂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 1:4)

大部分人都會思想生命的意義,也自然就把自己的一生消耗在認為是最有意義的事情上。有人以為生命的意義在乎吃喝,所以盡量想盡各種方法吃喝;有人絞盡腦汁地研究如何用吃喝來「養生」,以為這就是生命的意義;有人以為生命的意義在乎衣裳,在乎各種優質生活的享受,所以這些就成為他們一生追求的目標;大部分人也為這些東西消耗了自己的一生。還有人認為這樣追求的人膚淺,生命的意義在乎擁有非物質的知識、名聲、權勢、哲學、地位等等。他們認為自己比那些追求享樂的人更加有眼光,所以一生就給了這些事情。還有人認為生命的意義在乎行善助人,這樣就比那些以自我為中心的人生目標更加有深度,所以一生也就消耗在各種的義工活動裡面。

如果你可以問問所羅門這些「人生的意義」有甚麼用處,他一定會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神話語的智慧和世人的聰明是不一樣的,一般人在安舒或者繁忙裡面會思想「生命的意義」,但是很少想到「生命是甚麼」。神用疫情,用各樣的天災人禍和各樣的動盪,讓大部分人很容易明白「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其實神更加希望所有人都問自己這個問題:「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

最近某肢體談起,疫情接近兩年,有不少認識的人離世,人生不止像「一片雲霧」那麼短暫,也像「一片雲霧」那樣虛空。太陽出來一曬,還不需要去到「烤」的地步,就完全「煙消雲散」。人一過去,甚麼樣的財富享受,人生哲學,生命意義,很快就都找不到了。摩西告訴我們說,人一生「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了。

然而基督徒的生命是不一樣的。我們重生得救的時候,神收納我們成為祂的兒子,又在我們裡面重新創造出一個不同的生命。在基督裡的生命「就是人的光」。基督徒的「生命意義」和世人不一樣,因為聖經告訴我們「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我們知道我們的「生命是甚麼」。我們不需要活在世人的生命意義裡面,因為我們有他們沒有的,我們可以活在基督裡面,基督的生命既不虛空,也不短暫,乃是永永遠遠地滿有榮光,是我們所見過的,「父獨生子的榮光」。

今天還有不少基督徒,還沒有「心志改換一新」,常常活在肉體裡面,活在世界的各種心思和哲學裡面,這樣的生命最終也和世人一樣,像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雖然我們本來都是「一片雲霧」,然而歷代有不少聖徒,因著信努力地過討神喜悅的生活,結果他們的「一片雲霧」裡面充滿了基督的榮光,成為神的見證,激勵我們,環繞著我們的一朵朵「雲彩」。讓我們一同為主努力,好讓神可以把我們的「一片雲霧」變成「一朵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