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兄和睦的美善

經文:詩一三三篇

這篇是上行之詩。上行之詩是以色列人一年三次往耶路撒冷聖殿朝見神時唱誦的。昔日以色列人敬拜神,不像我們今天每星期一次到教會聚會。那時一些住得較偏遠的朝聖者,會帶備細軟、日用品等,在耶路撒冷附近支搭帳幕居住。大衛看見以色列全地屬神的人,一同聚居的情境,腦海裡油然浮現一幅美麗的圖畫,和睦同居何等的美、何等的善!這篇詩篇的結構:第1節是主題,第2、3節引用了兩個比喻,從兩個角度看和睦。大衛描述和睦是美又善的,不是純粹一般人所說的良好人際關係,更有一種弟兄姊妹彼此連合,相親相愛的氣氛。

第一個比喻:和睦之美善——「接納」

第2節提及亞倫,他是以色列第一位大祭司,但這節經文的重點不在亞倫,而是在貴重的油澆在他頭上的那情景——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這情景是當亞倫接受大祭司聖職在膏立的儀式時出現的(參利八章),表示神揀選亞倫作大祭司。亞倫和摩西是兄弟,而亞倫是由摩西膏立為大祭司的。出埃及記卅二章記述當摩西在山上領受神所頒布的十誡時,亞倫正在山下帶領以色列人鑄造金牛犢,拜偶像,離棄神。出埃及記卅二章至利未記八章所記的仍是在西乃山發生的事,時間不會超過一年。如果你是摩西,知道亞倫犯了幾乎導致神棄絕整個以色列民族的錯,但如今神卻揀選亞倫為大祭司,並叫你去膏立他,你會否有片刻猶豫?

貴重的油從亞倫頭上流下的情景,可以想像是傾倒,完全不吝嗇,象徵摩西完全接納亞倫為神所揀選的大祭司。摩西雖然知道亞倫那麼軟弱,但單單因為他是神所揀選的,就甘心按照神的吩咐來膏立他。摩西這樣接納他、尊重他,顯出弟兄和睦的美善。

有時我們只從弟兄姊妹的缺點、嫌隙來看他們,覺得很難接納;但若從另一個角度,看他們本身的價值、原有的尊榮,就能更容易接納了。就如有人出高價購買古董,即使有裂紋也認為物有所值。縱然弟兄姊妹的性格、觀點和處事方式彼此有別,但這些瑕疵不應成為相交的障礙。畢竟我們同是耶穌基督的寶血所買贖,在祂裡面成為一個身體,就要彼此接納。通常紛爭會出現在關係緊密的人中間,正如我們與家人不時有爭吵,這是很普遍及在所難免的。教會也一樣,如果弟兄姊妹關係緊密,經常接觸,紛爭是免不了的。摩西知道亞倫曾犯大錯,仍照著神的吩咐膏立他,我們也要接納有瑕疵的弟兄姊妹,如同基督接納我們一樣。

最近在我所事奉教會的讀書分享會中,有肢體分享慕安德烈著的「如何彼此相愛」,提到要尊重講員。使我想起先前到國內參加聚會並負責教導青少年的事奉,結果有當地的同工說:「你們來分享真好,因為我們講他們不聽,你們講他們就聽。」我很感慨地回覆她:「先知在本地是不被尊重的。」主耶穌昔日因為是拿撒勒人,且是木匠之子而被人小看,人都不聽祂的話。如果今天在大家中間有弟兄站講台分享,你能接納他嗎?會不會因為熟識和知道他的軟弱與為人而不聽他呢?這是我們要學習的功課,不要因為人的限制、不足而輕忽他在神面前的揀選和神給他的信息。

第二個比喻:和睦之美善——「分享」

第3節提及兩座山。黑門山在以色列北部,即今天黎巴嫩和敘利亞邊境,是巴勒斯坦全地最高的山,估計有九千多呎高,山頂長年積雪,很多雨水,濕氣較重;相對錫安山,只一千多呎,十分乾旱。比喻的重點是指出分享的美好;透過分享,乾旱之地得到滋潤,重現生機。在實際生活應用上,弟兄姊妹之間的和睦體現在分享中。初期教會凡物公用,沒有一人說他的東西是自己的,他們甚至將賣田產房屋得來的價銀,交在使徒腳下,按各人所需分配(徒四32-35)。今天我們不用賣田賣屋,但我們可以在一些生活小節上關心肢體,必要時在物質上供應他們的需要,這也是一種分享。神賜予各人不同的恩賜、時間,但我們有沒有與人分享,以致弟兄之間的和睦,彼此相愛的關係能實現在教會?

其實物質的分享不是最重要,經文記述:「因為在那裡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神期望人得到的不但是物質,而是永遠的生命。約翰壹書提及相交,相交不是指一同吃飯、打球等聯誼活動,而是指分享生命之道。屬靈分享的操練是要用心學習的,能夠與弟兄姊妹分享屬靈的經歷和體會,在群體裡實在是很大的福份。我在神學院進修時,每週都有見證分享聚會,從中我得到很大的鼓勵。聽見弟兄姊妹分享神在他們身上的恩典,經歷神的作為時,我心裡也剛強起來。縱然同學之間的背景、思想不同,但這些見證將我們連結起來,使我們同心一意感謝歸榮耀給神。除了見證、經歷的分享,也有生活分享。有肢體在與同學發生爭執時,他常是主動道歉的那一位,即使錯的不是他。直到今天他們的生命見證和榜樣,都成為我追求和學習的目標。

我事奉的教會每星期都舉行擘餅聚會,其中有二十分鐘給弟兄姊妹按感動分享,有一次一肢體分享兩個強盜與主同釘十架的經文,很觸動我的心,所以不要小看你在神面前的領受。每天的靈修和默想經文,若神藉著祂的話感動你,你也可以與弟兄姊妹分享。最近一位姊妹與我分享她如何帶領一位肢體的母親信主,她分享自己怎樣靠著主傳福音,主怎樣改變這位婦人的心,令我印象深刻。雖然她在教會裡沒有擔當很重的職份,但簡單的分享已使我心裡得著力量。所以,聚會後大家不要急著離開,留下來與身旁弟兄姊妹或少接觸的肢體分享,關心他們的近況,無論屬靈情況或肉身的需要都可以。若每位弟兄姊妹都這樣學習,教會肢體之間的和睦同居就能體現得到。這不是靠一位傳道人或一位事奉同工能做得到,而是靠每位信徒的學習和實踐。

追求心靈的美善

弟兄和睦同居,既是接納軟弱的肢體,也要將所擁有的與肢體分享。這不是道理,而在於心靈的體會。在希伯來文聖經裡「美」這個字出現了十三次,其中有十二次用在詩歌體裁的經文裡。美是心靈裡的體會,這是大衛看見弟兄和睦心裡發出的讚嘆,是很欣賞、喜悅與滿足的情懷。大衛當時是在朝見神的狀態(上行之詩),他的心境貼近神的心,而受感寫下這篇詩。所以這不但是大衛的感受,更是神的感受,神看這種弟兄之間的和睦為美、為善。

和睦說來容易,實踐起來確實困難。你願意與人和睦,分享和接納,但對方未必接受。你關心別人,卻遭到冷待;付出了,卻得不到別人的認同。在這情況下,你如何堅持下去?在跟從主的路上,我們實在需要學習為主放下、捨棄許多人和事,也要學習把自己奉獻給主。我們或在思想上知道這是好的,但現實中卻常有軟弱;尤其是當看見自己努力去學習遵行,但身邊的人不但沒有同行,甚至質疑自己時,心裡就會作難,不想堅持下去了。感謝神,在我軟弱時祂曾及時賜下安慰。藉著講台信息:馬利亞獻香膏,來告訴我現在所選擇的路是正確的,是祂所喜悅的,因馬利亞作在祂身上的是美事。我就知道雖然身邊的人不明白不認同,但在神眼中我為祂所擺上所行的都是美事。這給我很大的力量,使我能堅持下去。

主耶穌知道你為祂擺上了多少,就算是你為一個小弟兄所做的,祂都會全部記帳。今天你為主所做的,可能得不到人鼓勵,甚或沒有人知道;但將來見主那日,主會報答你。主會說你為弟兄姊妹所作的是善的、是美的,因為是作在祂身上。願主激勵我們,幫助我們繼續學習去愛弟兄姊妹。

講於2018年3月25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