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門徒跟從主

經文:太四18-22,廿八18-20

當耶穌聽見施洗約翰下監的消息後,他就退到加利利傳道;而在他傳道生涯開始時,就呼召人跟從他作門徒。所以,我們不但要信主,還要作他的門徒。主耶穌復活後,他向門徒頒下傳福音的使命。這時主擁有從父神而來的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他吩咐門徒要進到人群中,使萬民作他的門徒,為他作見證,作主工。從前我們是死在罪惡的過犯中的,受那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所影響,如今我們能得救實在是神莫大的恩典。故此,我們得救後能夠跟從主,成為他的門徒,更是榮耀的事,也是每個蒙恩得救的人應當做的。

作門徒要有主的樣式

古時猶太人的拉比收納人作門徒,除了教導他們外,更要門徒跟隨他們往各處去;目的是要門徒從日常生活中,學習他們的行事為人。這與華人學徒的觀念相若,就是師傅一開始不會傳授甚麼,學徒只從旁協助師傅做些瑣碎的工作;到幾年後才會向學徒傳授技術和知識。因著與師傅一起生活,學徒不但得到技術及知識,也從師傅身上學到他的品德為人、待人處事的態度。因此,我們往往能夠從學徒身上看見師傅的影子和樣式。今天我們成為主的門徒,也同樣應該要像主,在生活為人上處處表彰主的樣式。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的(徒十一26),那時基督徒這名稱其實含有貶意。原來在當時的人眼中,這些信主的人的表現不像猶太人,又不像希利尼人;後來想到他們是跟從耶穌的,所以就稱他們為基督人了(基督徒原文的意思是基督人),表示他們的表現很像耶穌。因為門徒跟從主的教訓與榜樣,他們的生活就自然像主。今天我們自稱是基督徒,行事為人是否也像基督?會否有人因為我們的表現不像樣,而不想聽福音?

作門徒要常親近主

仔細思想作門徒跟從耶穌,有兩方面的意思:(1)同走一路(2)跟隨在後。先說同走一路,人都如羊走迷,沒有出路的,人的路是自我中心的。「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箴十四12)人若不認識神,就只是在迷路中走,結局是死亡。但感謝神,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我們罪得赦免,得到永生;他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叫我們能坦然進入至聖所,親近神。在舊約時代,只有大祭司每年一次帶著血進到至聖所為百姓獻祭贖罪;到了新約時代,耶穌在十字架上成就救恩時,聖殿的幔子從上而下裂開,以致我們可到神面前去。故此,要同走一路就要先到主面前去。耶穌說:「來跟從我。」,「來」,意思就是首先要來親近神。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雖然忙碌,仍找緊機會親近神:「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可一35)主耶穌在一天的開始就親近神,今天我們也要以主為榜樣,在清晨親近神,將最好的時間和精神預留給主。

經文也提到主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代表去到安靜的環境親近神。現今香港環境嘈雜,各人生活忙碌,平常實在很難找到安靜之處;所以最重要是要安排自己早上進到內室,在專心和不受騷擾的狀況下親近神。要早起親近主初時可能會遇到困難,,尤其要在冬天起來其實不是容易的事。我的經驗是先將一隻腳伸出被窩,落在地上,之後起來就容易得多了。現在有些信徒用手機閱讀一些靈修文章,但閱讀期間不時會有信息傳來,不能專注。為了免受試探和打擾,最好用實體書聖經靈修;若一定要用手機靈修也要先關掉上網功能,重點是為了要安靜、專心親近神。

耶穌在世時常到伯大尼家去,有一次馬大忙碌招待主,看見妹妹不幫忙就埋怨,主告訴她安心聽他的教導才是上好的福分。「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操心煩惱,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上好的福分,是沒有人能從她奪去的。」(路十41-42)耶穌提醒馬大,親近他比為事務忙碌更重要。馬大接待主的心意是好的,若認真接待就得花上許多時間和心機,例如要整理家居、預備餸菜等;因招呼不周到,是對客人的不敬。主耶穌其實沒有否定馬大的心意,但更情願她先放下手上的工作,來聽他的道。馬利亞得到上好福分是因為她懂得抓緊機會親近主,謙卑在主面前聽主的話。可能有人會理解為既然馬利亞甚麼也不做,那麼今後在教會也就只聽道好了,甚麼也不用做;但我估計馬利亞不是甚麼也不做,而是趕緊做完她手上所做的,找緊時間聽主的話。所以,在忙碌的生活裡,我們也要安靜到神面前去,這是作門徒最需要的,安靜在主面前是最重要的。

「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三十15)下一句是「你們竟自不肯」,意思是指不在乎能力的問題,而在於人願不願意,往往人在忙碌時最容易放棄的就是親近主的時間。我們要先到主那裡,得著祂的話,才能更好的事奉神。正因為馬利亞親近主,留心聽主的話,她才更明白主的心意,因為惟有她在主釘十字架前膏主。主耶穌的回應是馬利亞是為他安葬的事而作的,並吩咐人以後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以此為記念(參太廿六13)。當我們親近神,神的話就會臨到;神藉著聖靈解開祂的話,使我們明白祂的心意,在人生中時刻靠近主。

作門徒要與主同行

另一方面,同走一路就是與主同行。大衞以耶和華為牧者,他跟從牧者所得著的是何等的豐盛和寶貴(參詩廿三)。神供應、引導、幫助和保護祂的羊,使牠們得豐盛,得平安,更使羊在敵人面前誇勝。大衞到最後與主同在,住在祂的殿中,直到永遠。我們要跟從主、與主同行,如同大衞跟從牧者耶和華一樣。

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與神同行,不是與世隔絕,仍要承擔生活擔子,可見今天我們也可以在生活裡進入屬靈的實際。最後以諾被神接去,是因著信被接去,並且在他被接去以先,他的表現已經得了神喜悅他的明證(來十一5)。

跟從主,與神同行的最終點是甚麼?「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來二10)最終是要去到榮耀裡去,這是何等寶貴的保證。

作門徒要走在主的後面

第二方面,跟從是在跟隨在後面之意。要跟在主後面也不容易的,因人有主見,在許多事情上都會有自己的打算和想法,不容易接受神的引導和帶領,服從神的旨意和選擇。有時我們甚麼都安排好了,才去禱告求問神,好像只是因不禱告過意不去才勉強自己。我們心裡常常有許多籌算,總要走在神的前面,要主照著我們所想的方式去成就自己所求的事。若一件事是出於主的,主會負責;但若然是出於人的,人就要自己承擔了。

走在主後面的秘訣是不要出自己主意,或者是將主意陳明在主前,但將主權交給神,讓主作主,以神的旨意為自己的選擇,這就是走在主後面了。有一位弟兄與我分享他的經歷,他年輕時立志成為宣教士。他按照此心願學習語言、努力追求,也在婚姻上選擇有此心志的伴侶;但最後主指示他坐下(sit down)而不是他所想的去(go),意思就是神的心意不是要他去宣教,結果他就順服下來,這是走在主的後面。神帶領各人的路不同,我們每個都要將自己奉獻給神,將主權交給神。我們有沒有將人生奉獻給神?將主權交給主,才能跟得上;主往哪裡去,我們也往那裡去。

詩歌增選本258首「收我此生作奉獻」,是海弗格爾姊妹的作品,她將光陰時日、雙手、兩足、聲音……全奉獻給主。本來這首詩歌只有三節,因為作者按照自己當時的屬靈狀況,只能做到如此;但經過四年的學習和神的教導,她再寫下新詞,結果成了六節。她的奉獻更新了,再往前走了。在生活和事奉裡,我們要更多學習跟從主,讓主作主,尋求祂的旨意。神不會錯,人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

作門徒堅定不移跟隨主

門徒怎樣回應主的呼召?彼得和安得烈的反應是「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太四20)而約翰和雅各就「立刻捨了船,別了父親。」(太四22)當主呼召我們時,我們的反應是立刻還是延遲?「立刻」緊隨著的是「捨了」,意思是跟從主是要付代價的。「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九23)今天我們因著主的愛,因著看見跟從主的榮耀而走上十架路;在跟從主的過程中,主會要求我們放下一些東西:感情、工作、學業……倪柝聲弟兄在婚姻的事上為主放下青梅竹馬的女朋友,因而寫下詩歌增選本第250首「主愛長濶高深」,但最終他的太太仍是她。「十架不會重逾主恩典,風波不會掩蓋主榮臉。」跟從主不是知識,而是實在的為主踏上,進入屬靈的實際裡。

在跟從主的路上,彼得是跌跌碰碰的。約翰福音記載他和安得烈聽見施洗約翰介紹主是神的羔羊時,他已跟從主了;但不知甚麼原因,路加福音記載他正在捕魚(第五章),後來他更三次不認主。到主復活顯現後,主三次問他是否愛主,再呼召彼得跟從主。我們跟隨主也同樣有時會迷失,這時我們要重新回到主面前。

昔日主呼召跟從他的人,不是優秀分子,大多是漁夫,甚至有稅吏,但他們有一共通點,就是他們都是年輕人。今天主亦呼召年輕人,我們要幫助年輕的下一代從小認識主,好好跟從主。今天的世界擄走了許多年輕人,使他們跟著世界的潮流走而離開神;在神的家中絕不能放棄他們,求主興起更多年輕人來跟從主。

講於2018年4月8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