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災難裡面思想神的心意

「我將這事告訴你們,是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不久前回香港幾天陪父母過年,從機場坐車經過理工大學的時候,心中感慨良多。在溫哥華時我已關注這裡所發生的事情,現在親身經過事發現場,想也想不到另外一個更大的震動,已經把之前的感慨幾乎完全蓋過了。

其實幾個月前因為親人病重和離世,已經兩次短暫到過香港幾天。當時正值示威遊行浪潮,不少公眾設施受破壞。但是因為那時時間急迫,一些相識的人相繼離世,情緒因為親人的病情而起伏;傳福音迫切和面對很大的壓力之餘,還有仔細學習「向心硬拒絕福音的人作見證」的重要功課,加上多次短暫時間來回時差調節等問題,以致沒有安靜下來思想和體會當時社會上發生的事。

針對社會運動,已在上兩期簡訊與弟兄姊妹交通,在這裡不再多言。大致是從聖經看基督徒的身分,重點是「主的國不屬於世界,我們是天上的國民」。以前我在香港侍奉的時候,聚會的地方就在理工大學附近,那時幾乎每天兩次穿過這地方去搭車,所以非常熟悉四周的環境。在溫哥華知道這裡發生的事時,雖然人在遠方,也倍感憂傷。

事情過去之後不久再次經過理工大學時,完全沒想到另外一個更大的震動,竟把之前的情感幾乎完全蓋過了。面對武漢肺炎的危機,相比之下之前的事情已經不算嚴重了。

世人不喜歡在歲首談災難的事情,基督徒卻不應該陷於這種「討吉利」的心態裡面,因為這只是「祖宗流傳虛妄的行為」,是我們要脫去的。我們要學習從這些災難裡面思想神的心意。

面對這場瘟疫,有人想到好吃之人:「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所帶來的「結局就是沉淪」(腓3:19);也有人想到人若「行惡離棄耶和華」,祂「必使瘟疫貼在你身上」(申28:20-21)。另有人想到神對以色列人的應許:「我若使天閉塞不下雨,或使蝗蟲吃這地的出產,或使瘟疫流行在我民中,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我必睜眼看、側耳聽在此處所獻的禱告。」(代下7:13-15)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到,我們正在面對一次又一次的:「下一個災難比前一個大」的情形。香港人面對颱風,一個很可怕的過去了,怎會想到下一年再來的竟破了之前的紀錄。颱風過去了,社會和政治動盪的「颱風」繼續,破壞更加大。美國的山火很可怕,還有更加可怕的澳洲山火。伊斯蘭國的戰爭結束,貿易戰爭接踵而來。「沙士」過後不久又有一連串、年復一年巨大的地震和海嘯,連金融市場也「海嘯」。地震稍微平息,比「沙士」更加可怕的「武漢肺炎」又登場。

這些一連串的事情,不禁讓人想起神的時間。兩年前交通過以色列復國70年了,「這世代的人還沒有過去,這些事情都要成就了」。一個世代的人,到了70歲開始比較大量地「過去」,我們也好像開始面對這些「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的情況。

主來的日子近了,我們可以因為住在主裡面有平安。世界的災難越來越多,越來越大,越來越頻密,正正好像主說的「產難的加劇」。我們應該想到的是,很快要看見愛我們、救贖我們的主了,要準備果子交賬,也快要歡歡喜喜、無瑕無疵地進入祂的榮耀裡面了。基督徒,你有沒有這種興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