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閱讀

「耶和華萬軍之神阿,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耶15:16)

過去一年來的疫情,給基督徒的生活和聚會帶來非常大的變化。不少弟兄姐妹的追求比以前好了,閱讀的時間也增加。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全時間或者部分時間在家工作,聚會也大多改在網上,所以節省了很多交通、吃飯的時間。有人算過,從出門前的準備到抵達目的地後聚會、工作的開始,一個禮拜可能節省10-14小時的交通、等候吃飯的時間,實在是一個非常可觀的數目。疫情前,有些弟兄姐妹用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時間來聽講道、閱讀屬靈書籍,不讓生命在無聊中流失。我們還閱讀過本地一個年長的西人弟兄的見證,說年輕時在巴士上讀聖經,常常碰到一個不認識的姐妹也同樣在讀經,雙方在不認識的情況下有好感而各自為配偶的事情尋求神。後來神帶領他們認識,最終引導到婚姻,一起服侍主一直到妻子被主接去,實在是一個很感人的見證。

其實導致弟兄姐妹閱讀、追求比較多的,還有另外一個很大的推動力。似乎神感動祂的兒女們開始漸漸有一個共識,主來的腳步聲已經很近了,瘟疫更加讓人有這種切身處地的感覺。我們聽到一些肢體說,信主多年,現在年紀漸漸大了,世界動盪,才慢慢醒起自己只讀過一兩次聖經;甚至有的一次也沒有,因此趁這個機會努力,說遲來的勤奮總比沒有好云云。所以基於種種的原因,一些弟兄姐妹竟開始認真地閱讀起來。

記得初信的時候讀過《決志之後》,和一本每日靈修的小冊子。當時常常有人推薦這本書很好,那本書很好等等,但是心裡有個感動,不知道那些書的作者信仰到底怎樣,所以決定把時間用來閱讀最寶貴和最好的書——聖經。因為聖經是神的話,我不用擔心作者的信仰,所以就決定先把聖經和信仰的根基打好,才開始看其他的書籍。後來信主繼續長進,分辨能力也慢慢增加,才發現以前不少推薦給我的書實在有問題,對信仰和靈性的造就沒有甚麼益處。感謝神當時的帶領保護了我,等到閱讀了聖經超過10次了,才開始看其他的屬靈書籍。有了神話語的根基,自然看書也比較會分辨,吸收和認識也深入很多。

當然,神對一個基督徒的帶領不一定就是對所有人的心意,我們也不會鼓勵弟兄姐妹先看10次聖經才開始看其他的屬靈書籍。不過,先在聖經上有一定的根基卻是實在需要的。聖經的「屬靈質素」比任何的屬靈書籍都多很多,基督徒如果對聖經還很不熟悉,甚至一次也沒有讀完,把自己有限的時間放在多讀聖經上,自然是最有智慧的選擇。沒有聖經的根基而在屬靈的知識上追求,自然會受到那種「滿足感」的影響,以為自己已經知道很多,反而不能從一本好書中得到最大的益處。

鼓勵大家在疫情中更加努力,把聖經再讀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