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會–神阻擋驕傲的人

文:但4, 5章

「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彼前5:5-6)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祂賜豐盛恩典給謙卑的人,如大雨傾盆在他們頭上;相反,驕傲的人頭上有如放著鐡皮,將神的恩典全然阻擋。我們要靠神的恩才能長大,但我們要謙卑;何時謙卑,何時神的恩就臨到。水是往下流的,當我們的心謙卑,像山谷一般,水就灌注下流充滿;相反,當我們的心高傲,像高山一般,神的恩就不能沛降在我們身上。這是聖經中很重要的真理,因為神阻擋(或譯敵對)驕傲的人。主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難怪主耶穌一生那麼蒙恩;除了主耶穌,摩西的謙和也勝過世上眾人(民12:3)。

認識神是至高者

但以理書第4章出現了六次「至高者」這名稱(4:2, 17, 24, 25, 32, 34),人能謙卑是因為認識神是至高者;人不能謙卑是因為看神太小,看自己太大。人不斷自我膨脹,有人稱神是專隨「我」意的神,祂來是要迎合「我」的心意。他們不在意神的審判,只在意神能夠滿足他們所要的幸福。固然神會賜福予人,但祂在我們身上有更美的計劃,祂要模造我們成為祂兒子的模樣。「至高者」或「至高的神」的出現要人在祂面前謙卑。

當時在地上最有權力的君王尼布甲尼撒,稱神為至高的。他親身經歷神的作為,並說要將這些事宣揚開去。尼布甲尼撒更說神的國是永遠的,相對來說,巴比倫國是短暫的。後來他被神擊打,他縱然手握權柄,但神要將他打倒時,他根本沒有半點反抗之力。他領會到神的國才是永遠的,神有權柄、能力,存到萬代。(參4:2)

全世界的人都要知道一件事情,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祂喜歡將國賜予誰就賜予誰。能夠認識這點,是我們很大的安息。我認識一位主內弟兄,他早前移民到澳洲,後來發現患上癌症,與他交通時,我感覺到他很認識神的權柄,表現出在主裡的那份安息。將來如何,他不知道,但他將自己的人生交給主,深信神為他揀選的路,對他是最好的。我們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特色,神在每個人身上都有不同的計劃。這就如有人研究過單是蘭花的種類就有二千種,生果的種類也很繁多,味道不同,單是甜味也分多種,顯出神各種的美和豐富。(參4:17)

尼布甲尼撒王的總結是,神是公平的,那些行動驕傲的,神必使他們降為卑(但4:24, 25, 32, 34)。尼布甲尼撒王以往以為自己手握最大的權柄,但他後來知道神才是至高者,是真正擁有最高權力的。尼布甲尼撒王可算是驕傲的代表,神將他打下來,使他知道在至高神面前當存謙卑的心。聖經中還記載了不少神阻擋驕傲的人的例子。

提防驕傲的罪

從聖經我們看見一個原則,就是許多君王起初很好,但後來慢慢驕傲就失去神的恩典。例如烏西雅王作王52年,本來很蒙恩和強盛,但後來心高氣傲,竟到神的殿裡燒香。或者他心想自己是一國之君,甚麼也可以做,因此不理會惟有祭司才可進入聖殿燒香的規例。後來有八十個祭司阻止他行這事,但他仍然一意孤行,結果遭到神的懲罰,使他生大痲瘋,因不潔而被隔絕(參代下26:16-21)。人的驕傲招致羞辱,如箴言所記:「驕傲來,羞恥也來。」(箴11:2)耶穌基督的十二使徒中有好幾個是漁夫,本是無學的小民,但當他們像泥土般將自己交在神手中時,就蒙神大大使用。在主面前,我們有時覺得很虧欠,許多軟弱和失敗,記得有一位長輩勸導信徒不要這樣想,他說這種思想是來自魔鬼的,我們要有一種得勝的心態——我們雖然軟弱,但已經與主聯合,勝利主的靈已進到我們心裡,祂是全能的神。

蘇格蘭一位聖徒麥奇尼(Robert M. McCheyne, 1813-1843)曾說:「每逢看一次自己時,就要十次看神。」實在我們看自己的軟弱太多,知道自己的軟弱是好,但若長久專注而使自己落在灰心裡也是不應該的。他提醒我們要仰望主,耶穌基督是我們思想的「家」,我們的思想要常常回到主裡面。魔鬼常引導人思想自己的軟弱和失敗,晝夜控告信徒(啟12:10)。我們要求主潔淨,讓主的寶血洗去我們良心的虧欠(參來10:22),不要再被牠控告,反而要轉眼看主施恩和拯救。

彼得曾三次否認主,理應他比許多人更灰心、更抬不起頭來,但後來主卻使用他帶領三千人、五千人信主。或者魔鬼曾控告他以前否認主,沒有資格被主使用;但彼得可以回應說:「主已經挽回我了,主的寶血已洗去我良心一切的虧欠了。」、「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神嗎?」(來9:14)聖經沒有提到彼得常回顧自己的失敗,因為主已經為他解決了。我們要多點看主,多點倚靠主!甚麼時候你倚靠主時,會得不到力量呢?當你軟弱時,要靠主得力!「人若望地只見艱難黑暗,只一望主,平安和力量就湧到你心裡。」

當烏西雅成功時,驕傲使他墜落。在我事奉的歲月裡,看見有些人起初被主使用,但當他們逐漸擔當一些比較重要的崗位時,就被權力和驕傲所影響,最後看起來不像個聖徒,完全變了另一個人。一個人驕傲時,他像魔鬼;因魔鬼墮落是因為驕傲,魔鬼要與至高者平等,而人類的始祖墮落,也是因為要如神一樣能知道善惡。驕傲是很厲害的罪,曾有聖徒認為驕傲是「最難死」的罪,是「死得最慢」的罪。

神透過大像的夢提醒尼布甲尼撒王要小心,當他驕傲時,神會將他徹底打垮,甚至使他吃草如牛,心也改變如獸心。有七年的時間,他被趕出,失去權位、尊榮和一切。神本來給尼布甲尼撒王的權力極大,連各方、各國、各族在他面前都要戰兢恐懼。他甚至可以隨意生殺,隨意升降,無人可阻。可是當他遊行到巴比倫王宮時,說:「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嗎?」這話一出,神就定意將他打下來。(參但4:29-33)

驕傲的人有甚麼特點?

(1) 很容易看見別人的過失,很容易批評別人。

他會將人的過失放大,將小事放大,常常與人不和,在他的世界裡充滿著怨氣。看見別人的刺,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太7:3)。看見別人的錯,但其實自己的錯可能更大。說得好聽一點是有批判思考,但要小心不要以此掩飾自己的過犯。

(2) 將榮耀歸給自己,不歸給神。

但以理書5章23節記述伯沙撒王偷取神的榮耀,以致遭神擊殺。有一位聖徒名羅伯斯(Evan Roberts, 1878-1951),曾帶領1904-1905的威爾斯大復興(Welsh Revival)。當時那個復興非常厲害,他在六個月內帶領了十萬人信主,整個城的犯罪率也急劇下降,所有娛樂場所的人數也明顯減少。不過,後來復興突然停了下來,追查原因後,得知原來一些人為羅伯斯擺設了筵席,讚揚他帶來了大復興;羅伯斯接受了從人而來的榮耀,不將榮耀歸給神,自此他就失去了神的恩。有一次,他被邀請參與英國凱錫克培靈會(Keswick Convention)並擔任講員,但到了他上台要講道時,他沒有講,竟一言不發走了下來。按照他豐富的聖經知識,他隨時可以傳講信息,但他知道不是知識的問題,而且在他裡面已失去了神的恩典。人的心稍為驕傲,神就會將他擱置不用。我們必須引以為戒,不要驕傲。

(3) 看見別人高升,而自己被忽略時,內心會酸溜溜的不是味兒。

我聽聞有位總幹事退休時尋找接任人,理當由副總幹事補上,最後卻選了他的一位下屬。副總幹事為此而耿耿於懷,但其實許多人都認為這位副總幹事不宜接任總幹事之位,因為要承受很大的壓力,況且之前他曾因壓力太大而精神崩潰。這些情況,在主的門徒身上也同樣發生,他們彼此爭大,甚至在主耶穌快上十架時,仍為此議論紛紛(參路22:24)。我們不得不承認自己是何等敗壞的人,切記不要隨從肉體行事,受它的控制。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因揭露了天主教及教皇的黑暗,受到極大的逼迫;但他說:「我怕自己的心比怕這些更甚,在我心裡有個『頂大的教皇』,就是『己』。」在教會裡最大的敵人是誰?最需要提防的是誰?不是別人,而是自己。這個「己」因肉體而敗壞不堪。倪柝聲先生曾說:「並非因為你太壞以致不能得勝,是因為你不認識自己何等敗壞以致不能得勝。」他曾說自己是可咒詛的。我們的本質真是淤泥,又污穢又臭;但主是窰匠,可以用這劣質的材料,製成祂合用的器皿。「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弗2:10)、「窰匠用泥做的器皿,在他手中做壞了,他又用這泥另做別的器皿;窰匠看怎樣好,就怎樣做。」(耶18:4)彼得三次不認主,在人看來可棄掉不用了,但主卻將他拾起再造,成為新的器皿,用祂的工夫改變他成為新造的人。「另做別的器皿」,包含的意思是不單止一次,而是有重複再造之意。這是極大的安慰!

我認識教會一位弟兄,他曾染上嫖賭飲的惡習,很長時間沒有看聖經。後來一位基督徒勸他再看,他回家看到約翰福音19章主耶穌被釘十架的情景時,深受感動,不期然地禱告:「主啊,你為何這麼愛我?」他最後因主的愛,奉獻自己成為傳道人。彼得自以為站立得穩,沒有認真靠主,但主重新將他挽回;主不是叫他重新再來,用三、四年時間觀察他以後再算。主竟然繼續要他學習,用極大的恩典將他挽回!曾有一塊大理石被人棄掉在垃圾房裡,一個雕刻家經過時將它拾起,將它製成雕像,名為「少年的大衛」。我們在神手中每個人都有軟弱和瑕疵,但主能改變我們。我們這麼容易受傷、與人比較,惟一的希望是十字架。「我們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因著主的工作,我們這敗壞的己已被主收拾,在十字架上主已將我們己的力量和權勢除掉。有些人以為主既在十字架上捨己,我們的罪性、罪根也一併拔除了,但這是不正確的。信主後罪性仍會跑出來,但跑出來不等於我們要聽從它;肉體何時出來,我們就何時支取主的勝利,不接受它的思想。站在主的話語應許上,就勝過試探和引誘,尤其在我們有心事奉主時。

(4) 驕傲另外一個特色是很難與人相處,很難與人合作。

有弟兄姊妹在教會的事奉中,明言不能與某肢體一同事奉,或因個性不同,或因處事方法的分歧,接納不了對方。我們要作泥土,在神的手中要柔軟。泥若硬了,不是主不能造,而是你不讓主在你身上作工,我們在神面前實在要有謙卑受教的心。司布真先生(Charles Spurgeon 1834-1892)很會講道,他常常需要講道,所以他聽道較少,但他聽道的心態是:「不會錯過聽道的機會,每次聽道都彷彿是第一次聽一樣。」意思是像海綿一樣,存渴慕的心來聽主的話。信主年日久了,你聽道的心會否已經像蒙了脂油,對主的話已沒有起初的渴慕?求主幫助,主能除去我們的阻礙。聽道是一生的學習,願我們一生都謙卑受教,一生渴慕主,認識祂。

學習謙卑放下自己

在與人相處上,倪柝聲先生受了很多的對付。有一次他和幾位弟兄討論一些事情,他不同意甲弟兄的意見,就發起脾氣來,甲弟兄比他大五歲。後來他找和受恩教士(Margaret E. Barber 1866-1930)主持公道,和教士對他說:「年幼要順服年長的。」(彼前5:5)倪先生為自己辯護,認為甲弟兄沒道理;但和教士說不是道理如何的問題,而是聖經怎樣說的問題。倪先生聽了就哭起來,恨不得自己比甲弟兄早一點出世。又有一天,他看見甲弟兄與乙弟兄爭辯,乙弟兄比甲弟兄年長,倪先生看見後,就走到和教士面前告狀。和教士回答:「甲弟兄錯或不錯是另外一個問題,你這樣控告弟兄,像不像一個背十字架的人?像不像羔羊?主耶穌是羔羊,他是何等謙柔,不為自己爭辯!」倪先生經過這次的提醒,覺得很慚愧,卻學了一生中很寶貴的功課。

有一位宣教士說:「吃苦容易,吃虧難」。許多宣教士不是因環境艱難而離開工場,而是因為與同工不合,權利受虧損。魔鬼在教會裡有許多破壞的工作,我們要很小心處理這些事情,以免教會受虧損。在教會一些會議中,我看見自己軟弱的一面,當自己的意見不被接納時,內心就感到不舒服;有時表達自己的意見時,表現出很強硬的語氣和態度,很想別人一定要接受自己的意見,而不是看重尋求神的意思。總而言之,別人不聽自己的意見,心裡就不舒服,正如但以理書5章20節:「但他心高氣傲,靈也剛愎。」剛愎強硬、固執己見、任意而行的人,很難受約束,很難接受別人的意見。在家庭裡發生爭執時,謙卑的人會向對方道歉說:「我錯了。」驕傲的人很難承認自己的錯。在爭執中先說對不起的,其實是得勝。有一位傳道人說他太太常說他脾氣大,但他一直否認,還用許多理由為自己解釋和辯護。後來神光照他,他就找太太談論此事,結果說了兩個鐘。以前他一直看不到自己的情況,後來他認真在神面前悔改,但已經過了許多年日。我們實在需要主的恩典,使我們看見人實在沒有可誇耀之處。

一生謙卑倚靠神

第五章提到粉牆上的文字,帶出神會數算我們的日子(但5:25-26)。果然,伯沙撒王在筵席看見牆上文字後,當天晚上就被殺了。沒有人知道自己在世的年日多少,我們要把握現今的機會,好好預備迎見神。有一位姊妹與一位弟兄快要結婚時,突然腦部出血,不久就離世了,她只有29歲。有一首詩歌這樣說:「我不知何時行完今世曠野路」,我們要有預備隨時會離開世界,主亦可以隨時再來。

經文又記載:「你被秤在天平裡,顯出你的虧欠。」(但5:27)我們的工程面對主的審判時,是草木禾稭,還是金銀寶石?(參林前3:12-15)我們的人生不應在乎人怎樣看自己,更重要的是主怎樣看我們。曾有一位英國的基督徒,他在教會負責主日學的,非常熱心事奉,得到許多人的稱讚。有一天他做夢,夢見自己來到基督台前接受火的試驗。主以一百英鎊來衡量他的人生,經火試驗後只剩下五鎊,燒去的部分當中驕傲佔30鎊,自誇佔20鎊,嫉妒佔15鎊,討人喜悅佔15鎊,求人的榮耀佔5鎊,靠自己的才能佔5鎊,為自己的名譽佔5鎊,這些全是草木禾稭的工作,共佔95鎊;剩下的5鎊,有3鎊是真誠愛人,2鎊是愛神。神藉著這個夢提醒他要悔改,以後不再為自己,而是為神和祂所愛的人。「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5:14-15)談及人的驕傲時,我想起一首詩歌〈我只是個罪人〉英文是“Only a Sinner, Saved by Grace”〈聖徒詩歌220〉謙卑的人不會忘記自己本來的身分,也不忘記神是至高者,一切都是從神而來,我們本來一無所有。「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林前4:7)神在我們身上工作,今日成了何等樣的人,都是祂的恩才成的,我們要將榮耀歸給我們的神。

我們每個人將來都要向主交帳,我們怎樣過一生?你活著是為誰?你追求的是甚麼?倪柝聲先生的一個禱告:「求你加增我減少」,不要像世人般不斷顯露自己,不給主半點地位。一位長輩說:「一份恩典,需要十份的謙卑。」我們蒙恩有時會驕傲,所以同時需要有十份的謙卑托著,來承受神一份的恩典。保羅的人生是越來越謙卑的,他自言在使徒當中是最小的(林前15:9),那時是主後55年;接著說在聖徒當中是最小的(弗3:8),那時是主後62年;後來說自己在罪人中是個罪魁(提前1:15),那時是主後65年。保羅提到自己是「罪魁」時用的是現在式,可見保羅看自己常常都是個罪魁。不只是信主前是罪魁,即使信主後,在事奉主久了,仍看見自己的本質是個罪魁。

我就是願意誇口也不算狂,因為我必說實話;只是我禁止不說,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過於他在我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林後12:6-7)一般人都怕被人看低、看小,但保羅怕被人看高;他寫了十三卷書信,最有資格誇口。神憐憫他,使他身上有一根刺,使他能謙卑,人一驕傲就危險。有人說這根刺是指他身體上的軟弱,有人說是假使徒的攻擊,無論如何,這些攻擊使他能一生謙卑倚靠神,這也是主莫大的恩典。

(講於2020年8月24日,夏令會早堂第3堂。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