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神為我們的滿足

「耶和華阿,求你用手救我脫離世人,脫離那只在今生有福分的世人,你把你的財寶充滿他們的肚腹,他們因有兒女就心滿意足,將其餘的財物留給他們的嬰孩。至於我,我必在義中見你的面,我醒了的時候,得見你的形像,就心滿意足了。」(詩17:14-15)

 

今年有個印象,在街上很少看見笑容,可能這只是因為一張張的面孔都被口罩遮蓋著罷了;但口罩所遮蓋著的,是笑容,還是愁容?

很多人說去年的社會事件到今年的瘟疫,奪去了很多香港人的笑容,卻帶來了很多的鬱悶、不安、不滿、憤怒,甚至各種程度的情緒病如焦慮、抑鬱等。在這氛圍之下,我們這些蒙神所愛所救贖的人,情況又如何?我們還記得「要常常喜樂……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定的旨意」嗎?(帖前5:16-18)或許不少神的兒女也在這不平常的一年當中,失去了笑容,無法常常喜樂,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要知道答案,不妨換個角度來想想,我們如今心中最盼望得到的是甚麼?會否如大衛首先就想到要見神的形象?只要能更認識神,就心滿意足?(詩17:15)抑或我們所盼望的只是跟世人一樣,所渴望得到的是今生的福分?只是獲得世界的享受、財寶的充滿、幸福美滿的家庭,就心滿意足?(詩17:14)如今,神在我們心中的位置在哪裡?當我們的滿足是來自魔鬼所管轄的世界,而不是神自己的時候,神的話告訴我們:「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的愁苦必加增」(詩16:4)。

大衛在苦境中禱告時,求神救他脫離只在今生有福分的世人,意思是救他脫離世人那種會引誘他離開神的勢力、風氣;並強調他的滿足是來自於神自己,他不願意「離開神這活水的泉源」(耶2:13),他知道唯有神能帶給他永恆、超越環境變遷的喜樂與滿足,那我們呢?

「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至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 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16:2、8-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