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改變壞脾氣

「不輕易發怒,大有聰明,性情暴躁的,大顯愚妄。」(箴14:29)

我是個脾氣不好的人,每當遇見不順心、不順意的事,就容易發怒。處理甚麼事都是自己好,別人不好,自大自狂,因此在家庭問題上經常因小事而爭吵。我因家人還遲遲不能以自己的願望接受主的救恩而氣憤,特別是當有人向我太太傳福音,她不僅閉耳不聽,甚至還說出「你再講耶穌就沒有朋友做」時;本來我就有「恨鐵不成鋼」的著急心情,當聽見她這種絕情話,怒火在心中燒,脾氣更暴躁。我是一家之首,凡事都是我說了算,對方既不降服,那就是凡事大吵大鬧,家無寧日。這種情形維持了幾十年,不好的脾氣很難改變。但主的憐憫臨到我身上,給我很多功課學習反省,才能逐漸改變。

首先學習認罪悔改:脾氣不好的人多是自高自大、狂傲,遇事易惱怒……這些都是罪行,在神面前應該認罪悔改。「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台從原處挪去。」(啟2:5)神的話敲起警鐘,叫我必須徹底反省認罪。

其次學習柔和謙卑。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驕傲不虛心的人總以為自己的牙齒比柔軟的舌頭硬,但是到年老時,牙齒掉光了,舌頭還在反動享受美食。因此,我們既然要行基督的道路,就要學耶穌的樣式——柔和謙卑自己才得享安息,家庭得安寧。

最後學習智慧、忍耐和饒恕。俗語說:「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你們既是聰明人,就能甘心忍耐愚妄人。」(林後11:19);「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19:11);愛的真諦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輕易發怒;凡事要包容,要忍耐……」(林前13:4-7)這些教導都是我需要學習的功課,特別是主饒恕我們的罪過,我們為甚麼不能寬恕別人的過失呢?脾氣暴躁的人弄得家無寧日。「恨鐵不成鋼」的好心腸是沒有愛只有恨。經過認罪反省等功課的學習,神改變了我的壞脾氣。所以,疫情期間雖然兩人在家的時間較多,但因自己脾氣的改善,反而少有爭吵,感謝神。盼望自己生命的建立,能有生命影響生命的一日,求主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