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言語 (十一) 當棄絕矜誇的言語說榮耀神的話

「耶和華如此說,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誇口,財主不要因他的財物誇口;誇口的卻因他有聰明,認識我是耶和華,又知道我喜悅在世上施行慈愛公平和公義,以此誇口;這是耶和華說的。」(耶9:23、24)

「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要別人誇獎你,不可用口自誇;等外人稱讚你,不可用嘴自稱。」(箴27:1、2)

矜誇的話是許多人口中常免不了說的。自己有一些甚麼長處,或是在德行、學識、藝能、才幹方面有一些超越別人的地方,狂傲求榮的心在裡面,因此躍躍欲試,遇著機會,便說出自誇的話來,好博得別人的稱讚尊崇。殊不知一個人有一些特長,本來能得人的尊重;及至一經自己誇耀,非但不能增加自己的榮譽,反倒使別人對他發生一些很不良的感想。道德高尚的人要看他為器量褊小,心術不良的人不免要對他發出嫉妒怨恨的心來,於是尋隙侮辱,藉事攻擊。喜好自誇的人本來為求榮而自誇,那曉得竟弄巧成拙,求榮反辱呢?

還有些人因為有一些虛浮的錢財物產,轉瞬即逝的權柄勢力,便夜郎自大,狂傲自矜。開口就誇張自己的富足,自己的地位,自己的威權。殊不知道些都是毫不足以自誇的事。這些如果不是按正道得來的,多誇張不過多自取羞辱,多暴露自己的劣跡罪惡。如果是按正道得來的,也毫無可以自誇的理由。因為這些並不是我們自己的私有物,而乃是神託付我們,要我們去保管,去按著祂的旨意使用的財產。這些都是屬神的,我們沒有權柄指著這些誇口。比這個更卑鄙的,就是一些人喜好自己矜誇,但因不易得著誇張的機會,便想出種種方法,用種種手段去誇揚自己,彰顯自己。他們自以為榮幸無比,其實不曉得已經有多少有見識的人在後邊為他們齒冷了。

自誇的言語在人眼中是可恥的,在神面前更是可憎的。因為自誇的言語是從驕傲的泉源裡發出來的。喜好自誇的人必是心中狂傲,想要奪取神當得的榮耀歸給自己。因此不述說神的慈愛與大能,反一味的彰顯自己的長處。這種僭妄的心志與行為,在神面前乃是大惡。因此經上提到神所憎惡的七樣惡事,把「高傲的眼」列在最前面。(箴6:16-19)又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5:5)。謙卑的人神使他升高得榮耀,驕傲的人神使他降卑受羞辱。求榮耀最好的方法乃是「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因為「到了時候,祂必叫我們升高」。(彼前五6)

親愛的朋友們,容我們求神除盡我們心中所存狂傲自大的意念,賜給我們一個謙遜自卑的心志。也要謹慎自己的口,不說自誇的言語。惟要常常述說神的大能救恩與慈愛,將一切的榮耀都歸與那當得榮耀的神。因為這是我們的本分,也是神所喜悅的,更是把我們引到榮耀裡的惟一的路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