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

「所以在基督裡若有甚麼……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腓 2:1-2)

記得信主不到一年的時候,有個也是初信的親戚說,她的牧師告訴教會的弟兄姐妹,教會大多數基督徒的意見,就是神的心意。所以只要大家同心,少數服從多數,事情就可以成就了。當時年輕,在血氣中和她辯論,以進迦南的十個探子為例等等,堅持「多數基督徒的意見並不代表就是神的心意」。當時頭一次開車去多倫多,在車上彼此不服,氣憤憤地辯論,結果差不多過了整個城市才發現需要回頭。多年後讀到主光哥的書,真理上得到支持,心裡也得到安慰。然而血氣裡的辯論和氣憤,卻需要更多更長時間的對付和磨練,才能慢慢地學習「是與非」以外的功課。

很多人想起「同心」,就想起「眾志成城」。不少基督徒也認為只要同心,很多的事工就可以順利進行,福音就可以興旺,教會各種聚會的人數就可以增加等等。其實聖經裡面不少的「同心」是很糟糕的。人類歷史上最早的同心是巴別塔,結果神讓他們不明白對方的意思,原來那個「為要傳揚我們的名」的同心是魔鬼的計劃,分散才是神的心意。主再來前地上的最後一個同心,也照樣是出於魔鬼的:「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敵擋耶和華,並他的受膏者」(詩 2:2)。千禧年之後,撒但從監牢裡被釋放出來,也是在各國運行,讓他們同心聚集爭戰,「圍住聖徒的營與蒙愛的城」(啟 20:7-9)。

從教會的歷史我們不難看出,主流的教會常常注重組織,注重工作,卻常常偏離真道,沒有「凡事遵祂而行」。疫情中不少基督徒多些時間閱讀屬靈書籍,不妨看看「走天路的教會」這本書,提到歷代真正的教會是怎樣為了真理而不與天主教同流合污。其實現今的教會圈子中最大力推行合一的,也是羅馬天主教所推動的「大合一運動」:不止推動各教會合一,「為了興旺福音」而與天主教合一,天主教又和各種宗教合一等等……我們教會的弟兄姐妹們大多知道,這種所謂的合一是從魔鬼來的。不止我們,現今和歷史上所有持守真道的教會和弟兄們,都非常抵制這種出於魔鬼的「合一」。

這些出於仇敵魔鬼的合一,都是外表的,虛假的工作。然而,基督徒在主裡面應該是合一的,那種的合一是什麼呢?很多人想到腓立比書裡面講的合一,以弗所書裡面講的基督裡的一等等。其實當保羅提到「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時,一個重要的前提是「在基督裡若有甚麼勸勉…安慰…交通等等」。如果大家一同包庇罪惡,那麼越同心教會就越失去神的同在。但是如果大家一起彼此認罪,又一同對付罪惡,這樣越同心,教會一定越復興。所以基督徒一起同心,並不代表就合神心意。如果大家一起與主同心,神的工作一定會興旺的。

基督徒侍奉中也常常出現不同心的情況。有人喜歡把這種事情包裝起來,其實聖經並沒有掩蓋這種事情。從門徒到使徒,很多不和睦的事情,聖經都清楚描述,各人的是非多少也很清楚地表明:同心是一個很實在的功課。當我們出現不同心的時候,不是想問什麼對方不與我同心,這樣想永遠都不會同心。也不單單是學習我怎樣與對方同心,因為如果所做的事情不合神的心意,怎樣同心也無益。反而我們應該學習「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不是先看對方,而是先除去自己的樑木,求神幫助我們看到自己不合神心意的地方。如果對方有不合神心意,也為他禱告,求主慢慢幫助他。

同心合意並不代表就是神的心意。如果兩個人意見不同,並不代表一個是神的心意,另外一個不是,更加不會是雙方都符合神的心意。反而很可能大家都在錯誤之中。然而,如果我們都學習與主同心,自然在主那裡,大家都會找到同一個心思意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