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春令會-有沒有復活的事呢

經文:林前15:3-19

仇敵魔鬼攻擊教會往往是多方面的,所以保羅囑咐以弗所教會的信徒,要穿起全副軍裝抵擋牠。哥林多教會出現各方面的問題,仇敵興風作浪要破壞主的工作。其中一個重要的問題是有人傳死人沒有復活的道理。有些人或會認為這不是犯罪,但這種思想會暗暗在人心裡生根,以致人慢慢離棄純正真道而不自知。其實死人復活的事,在主耶穌在世時亦發生過好幾次。

保羅傳基督已復活,信徒中已有人領受了,為何在他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在提摩太前書中,保羅提及許米乃和亞歷山大丟棄良心,說他們在真道上好像船破壞了一樣(提前1:19-20)。他們都是教會裡的一分子,他們生活在信徒中間;可是日子久了,就發覺這些人對神的道沒有良心,只為利益而混亂神的道。身為傳道人怎可以對真道不忠心?到了提摩太後書,可以看見許米乃後來拉攏了腓理徒,一同偏離了真道,說復活的事已過,就敗壞好些人的信心。因此,保羅對提摩太說許米乃等人的話語「如同毒瘡,越爛越大」(提後2:17-18)。他們所做的在神眼中都是不義的事,被魔鬼利用的人通常很詭詐,他們不直接否認復活的事,只說「已過去」。教會中有一些人信仰糊塗,覺得不太嚴重,竟漸漸地接受了,之後更慢慢地傳開。故此保羅說:「然而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祂的人」(提後2:19)誰是徒然相信,誰沒有全部領受福音,誰丟棄了良心偏離真道,這一切神都知道得一清二楚。

哥林多教會的屬靈情況在保羅離開時尚可,但後來問題越來越多,原因可能是因為他們越來越注重人,而不是基督。如果到教會來的人都注重復活的主,那些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的人,一定不會有「市場」。不過現在竟有人周圍傳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可見那時沒有注重基督的信徒一定不少,他們的靈性還很脆弱,自然使整個教會受到影響。我們要檢討一下自己的信仰,不論在教會聚會或是在日常生活的各方面,我們是否注重耶穌基督?如果你注重耶穌基督,你就會常常守主的誡命,也會常常見到祂的作為,因為清心的人必得見神(太5:8)。還是你參加聚會,只是因為想見朋友或弟兄姊妹,而不是渴慕朝見神、聽祂的話?如果是這樣,一旦有人在中間傳一些怪異的話,你就會很容易被勾引離開真道了。因此,我們平日領受神的道,是否有守住是很重要的。有些人犯了罪不想離開罪惡,想包庇自己,就會心硬而否定一些真理。無神論者不承認有神,背後一個很大的原因是他們犯了罪後不想面對審判,於是就選擇拒絕接受。因為人不願意接受的事,就很自然會把它當作不存在。

保羅在哥林多寫信給帖撒羅尼迦的信徒時,叫他們為他祈禱,求主救他脫離無理之惡人的手(參帖後3:1-2)。保羅說因為人都不是有信心,可見這些攻擊持守真道的保羅的人,都是在教會裡的人,然而卻沒有真正的信心。這些無理的惡人不服真理,自然就會逼迫傳揚真理的神的僕人,會用盡各樣方法來攻擊,如毀謗、揑造謠言中傷他們等。

保羅回應這些人時,沒有與他們爭辯,而是用反問的方式。保羅提出假若真的沒有死人復活的事,會有甚麼問題,從而顯出他們的錯誤(林前15:13)保羅用了很有智慧的邏輯來說明:「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恐怕你與他一樣。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箴26:4-5)保羅先照那些不信復活的人的邏輯,推論他們其實不承認基督復活;之後再指出基督若沒有復活,他們的信仰也就是枉然。信主是要工夫的,如每日讀經、靈修、祈禱、探訪、聚會、預備週會……都會用去許多時間、心力和精神;若基督沒有復活,所做的一切都枉然白費了,不被記念,沒有價值。特別傳道人和牧者,比信徒用更多時間服侍主,他們豈不更白費人生了嗎?既然這樣,倒不如花時間去享樂更好了(林前15:32)。

那些說死人沒有復活的人,背後的意思是想要叫人覺得基督根本沒有復活,保羅看出這背後有魔鬼在推動。因為當大家漸漸認為耶穌基督沒有真的復活時,就會使人不能領受一個整全有效的福音,使教會成為一個社交場所,使聚會失去意義。

保羅更說若如此就是為神妄作見證了,因我們見證神叫基督復活,神卻沒有叫基督復活。這樣,他們的信就是徒然,他們仍在罪中,因為基督若沒有從死裡復活,就沒有成就救恩,人就沒有罪得赦免。如此,人在罪中沒有盼望,因沒有人能敗壞那掌死權的魔鬼,沒有救主能救我們脫離罪惡與死亡。不但如此,那些在主裡睡了的人也必滅亡。如果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加可憐。這就好像一些人一生努力討神喜悅,但沒有把握得救一樣。若沒有復活,靠耶穌只在今生有指望,死後就灰飛煙滅,豈非比未信主的更可憐嗎?因未信主的在今生仍可大吃大喝,做自己喜歡的事;而那些靠主只在今世有盼望的卻勞苦傳教,守規條,終局竟是與他們一樣,到陰間滅亡。我們要想一想,是否真的相信死人復活,是否有復活的把握?耶穌基督已從死裡復活。如果你沒有把握,求神開你的心,使你能領受得到。

講於2021年4月3日,春令會第三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