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受的道

「為此,我們也不住的感謝神,因你們聽見我們所傳神的道就領受了;不以為是人的道,乃以為是神的道。這道實在是神的,並且運行在你們信主的人心中。」(帖撒羅尼迦前書 2:13)

每個基督徒信主的過程都必定經過的一件事情,就是認識到聖經是神的道,是神向每個人說的,是完全準確,立定在天,帶著神極大的能力,永遠不會改變的。如果你還不相信聖經是神的話,那麼你的信心還是不清楚,不完全,沒有根基的。這樣的「信心」不能使人得救。

保羅告訴羅馬的基督徒說「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10:17)如果不相信基督的話,講道聚會的時候人只能聽到一堆知識、理論和見解,不可能產生「信道」的。正如主耶穌說一個能結果子的真基督徒對神的道的態度是「那落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路8:15)

哥林多的基督徒聽到福音的反應就是「領受」。保羅說「這福音你們也領受了」(林前15:1),可見他們完全按照福音的要求來相信,沒有遷就自己的地方。福音說不能拜偶像,我家裡就不能再容忍偶像,否則就不是「領受」的。福音說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埋葬了、第三天復活了,因為都是「照聖經所說」的,他們也就這樣領受、相信,這才是能使人得救的信心。

各位,你有沒有想到你聽道、查經、讀聖經的時候心思是怎樣的呢?會不會帶著一種認為聖經是「古人的勸勉」,「導人向善」,「歷史文化」,「哲學思想」等等的心態呢?如果你心裡沒有一種「神的道是我們要遵從」心態,而是「還是應該先遷就現實的情況」的心態,這樣神的道就不能「運行在你的心中」。反而,主耶穌說這樣的人是棄絕主,將來要受審判的。「棄絕我、不領受我話的人,有審判他的——就是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約12:48)

有人覺得很難接納(領受)聖經就是神的道,可能是因為人不夠聰明等等。其實很多小孩子都能清楚明白聖經是神的話。雅各當時也看到教會中有不能「領受」神道的人。並且他看出人的不能領受不是因為聰明智慧的問題,而往往是因為心中的污穢邪惡,驕傲剛硬,讓人失去這種屬靈的看見和領受。所以雅各不是勸這樣的人多參加查經,多增長知識,而是要先「脫去」心中的一些東西。「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雅1:21)

帖撒羅尼迦的基督徒聽到保羅所傳神的道「就領受了,不以為是人的道,乃以為是神的道」。因為他們也是按照所領受的來「離棄偶像歸向神」。弟兄姐妹們,神的道是活的。你心中有沒有甚麼應該除去的,讓神的道可以更加「運行在你們信主的人心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