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會交通分享

陳兆波

起初,神創造天地,祂說有光就有光……講員說這就是天地來歷的起點——神的話。所有信主的人,都是新造的人,這新人的材料也是神的話。

「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彼前1:23)

「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雅1:18)

基督徒不長進,不像基督,主要原因是不重視神的話;如此,他的生命就不能結出果子來。讀神的話不能馬虎,每天的靈修和讀經都要求主光照使我們明白,並求聖靈親自教導。凡怕付代價的,就經歷不到神的話;生命的根基也不能穩固,經不起風吹雨打。在這世代引誘和試探充斥,許多都不是「明刀明槍」的進前來,而是在不知不覺間滲透到我們生活各方面,滲透到我們心中每個意念、思想裡,惟有遵行神的話才能衝出迷霧。

講員說路得雖然得到波阿斯的恩待,她仍「在田間拾取麥穗,直到晚上」。我想到自己蒙了神的恩,是否仍活在安逸中,白白讓時間過去?那些將神的恩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的,更不用說了。保羅勸勉與神同工的,不可徒受主的恩典,相反更要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怎樣表明?他列舉了各方面的艱難。可見一個真知道自己本來不配的人,一旦得到神的拯救,他的表現是願意獻上一生來為主而活的,這樣才不會辜負祂的恩典。很久以前,有傳道人對我說:「主耶穌在你身上真是枉死。」雖然她說出這話時帶點說笑性質,我聽到後覺得這話其實很重。如果主為我真的枉死,那實在是我最大的罪,最大的災難和損失。

這些日子,神藉著一些環境和人事,讓我發現自己的心思很容易躁動,原因是心中有許多假設和猜想。講員說基督是我們思想的家,這句話對我有一點啟發。仔細想想,其實許多想法都是因為體貼自己而產生的,年少時一些問題在信主時一下子消失,但在軟弱時又悄悄跑出來。每當我的心思不定時,就應仰望為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想起祂的應許、祂的所是和所作並祂的話,因著信和順服進入祂的安息。

有人說令會是靈性的強心針,維持一陣子就失效;聽道完了只有刹那間的心動,卻沒有行動。挪亞因著信,動了敬畏的心,餘下一生就以建方舟為他和他一家的事業,相比起來我真的相差很遠,也反映出我對主的信是何等微弱。求主賜給我真實的信心,與所領受的道調和,活出新生命的樣式和見證。

陳小佩

今次令會中其中一位講員詳細講述路得記,有一些地方是我以往忽略的,當中所提到的幾個人物令我十分深刻,其中一個是以利米勒,以利米勒是意思是我的神是我的王,但現實生活中的他卻是自己作王。從環境方面看,當時是由士師秉政,生活可能很艱難,人自己作了王。之前看士師記其中一節深刻的經文是: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 17:6, 21:25)一個人若沒有將神作王,便會偏行己路。以自己屬世的智慧去解決、去處理問題。

這段時間正忙於為孩子升學的方向搜集資料,心是知道要尋求神的旨意,亦有為這事在神面前懇切禱告,但過程當中仍有很多自己的想法與籌算。就好像以利米勒原意是為著家人的「好處」作籌算,卻用人的方法為家人去預備,並沒有尋求神的心意。結果他選擇了帶家人離開伯利恆,到安逸的摩押地去。他作這個決定的時候,應該是覺得對家人是有益的,能夠在患難未到以先已經離開了那地方,去到一個安逸的環境生活,家人的生活就得到「保障」!事實證明他的決定是一個錯誤,最後不單賠上了自己的性命,連他所愛的兩個兒子也相繼在摩押這地方去世,從伯利恆滿滿地出去,到家中只剩下拿俄米一個人。

路得記中的以利米勒不正是自己的寫照嗎?為著孩子的將來去預備,然而這些「預備」是否完全按著神的心意,還是有我們自己的意思在其中?感謝神藉著祂的僕人提醒我們不要按自己的想法去籌算!「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言 16:9) 特別想起一首詩歌「主必預備」,我們對神的信心有幾多?是否相信凡事必有主的預備?在神的時候自有祂的安排?求主幫助我們學習這個功課。在馬可福音那被鬼附的孩子—— 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可 9:24)有時候我們也會有信心軟弱,信心不足的情況,求主幫助我們省察自己,看到自己的軟弱,懂得來到主的面前尋求祂的幫助,好讓我們常行在祂的心意底下,不會任憑己意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