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恩(上)

「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正確的翻譯應該是「恩典的榮耀」)」(弗1:6)

現今的社會,我們常常聽到「感恩」這個詞。超級市場減價活動,喜歡用「感恩」來作宣傳,大致的意思是感謝顧客的支持,實際上是趁機做更多的銷售。社會上也常常有推崇道德的人,教導人要常存感恩的心,兒女要感謝父母養育之恩等等。有些西方社會的國家也有「感恩節」,例如美國。「感恩節」源於一班基督徒感謝神保守他們經過危險的航海旅程,到達(現今麻省海邊的「普利茅斯」這個地方)目的地以後又保守他們經過了第一個寒冬,免得凍死。但是到了今天,慶祝感恩節的人,大多都是感謝家人、親朋、社會等等的事情,雖然從世界的角度看是好的,但是已經失去了起初那種對神的敬重和感謝了。

教會裡面更常聽到「感謝神的恩典」的分享。基督徒的確應該常常存著感謝神的心,正如歌羅西書三章16節說的「心被恩感歌頌神」。但是如果我們細心地聆聽這些感恩內容,就會發現很多都是為一些生活的事情得到神的供應保守等等,而對於認識神的作為,「賜給我們天上各種屬靈的福氣」等等的感恩,少之又少。保羅在以弗所書一章裡面說,「使他恩典的榮耀得著稱讚」,可見大部分基督徒對這種滿有神榮耀的恩典,認識還是非常缺乏的。

使徒彼得當初也在教會裡面觀察到類似的情形。初期教會處於特別蒙恩的時期,不乏基督徒非常認真地追求,努力付出很大的代價來跟隨主,自然經常聽到感謝神各種恩典的交通。然而在這種蒙恩的教會裡面,使徒仍然發現有些人對屬靈的事情沒有興趣的情況出現。按照神給他的分辨能力,使徒認為不是出於興趣和喜好的問題,而是「有沒有真正嘗過」,是得救的問題。所以他勸勉這些只認識今生好處的人說,(你們若)嘗過主恩的滋味,就必「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並且「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參彼前2:2)

其實,神很喜歡施恩給人,而且喜歡賜下更多,更寶貴,更榮耀的恩典。就連惡人,神還是賜下「陽光雨水」供給他們的需要;不信神的外邦人,神也是「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徒17:25),並且「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徒14:17)可見不多認識神的人也應該會為這些事情感恩。然而,對於悔改信主的基督徒,主寶血買贖的聖徒,祂所重生的兒子,神喜歡賜的恩典就遠遠超過這些了。所以聖經裡面用「救贖的恩、好東西、承受產業、恩上加恩、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滿有榮耀的恩典」等等來形容神特別準備給基督徒的恩典。我們學習感恩,更加應該明白這些浩大的恩典,感謝也自然會更加地多,更加深入。

沒有重生的教友不明白這些屬靈的福氣,自然只會為今生的事情感恩。有時候基督徒也出現類似毛病,表面上以為還沒有清楚信主,其實是因為人裡面還有很多神不喜悅的事情,攔阻了神特別的恩典。做父母的容易看到兒女的問題毛病,自然很用心的要幫助他們改正,因為這些毛病正正是讓他們不能進入更加美好的地步的原因。甚麼時候改正了,他們所蒙的恩自然更多了。同樣的道理,保惠師也深知道每個基督徒裡面有很多需要改正的地方,所以就感動當時的使徒等人寫下書信,為了「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3:16),讓每個基督徒得到更多更榮耀的恩典。這樣,神的恩就以一封封的書信臨到,而當時的基督徒還不知道,這些書信就是神的恩,「神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