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經文:申33:24-29

詩篇90篇和申命記33章兩處也提到「日子」。申命記提到「你的門閂是銅的、鐵的」,意思是很堅固、很穩妥,比喻神的可靠。亞設支派在北面沿海地方,很容易受到外來襲擊,神說祂是他們的門閂,意思是神是他們堅固的保障。摩西說:「你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日子和力量是成正比的,日子有幾多,神就給你多少力量。無論前景如何艱難,神會賜給你力量面對。摩西的一生對此有很深的體會。從他被神呼召開始,到法老答應他帶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其間經歷神不斷的作為和神蹟。以色列人也如是,他們過紅海走乾地,一路唱詩歌;在曠野蒙神保守,四十年來一點沒損傷;後來過約旦河時,同樣經歷神的大能。抬約櫃的祭司的腳一踏進河水,河水就分開。過河後,在沒有裝備下,照神的吩咐繞耶利哥城七天,第七天繞七次,整座城就崩塌下來。

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出埃及後,他和以色列人一同頌讚神,稱頌神是他們的力量,是他們詩歌。昔日以色列人最少有六十萬人,一同唱詩讚美神,聲音一定很洪亮宏偉。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這力量從何而來?是甚麼力量?摩西深深經歷耶和華是他的力量。相對於耶和華是我們的力量,主耶穌是我們的大牧者,祂同樣帶領我們每一步,倚靠祂我們就能安穩,每天唱詩歌隨著祂。

約伯曾說神是他的密友,我們與神的關係十分重要。回想我們信主,罪得赦免,與神和好,能歡歡喜喜到父神寶座前,也經歷神是我們的密友。有些信徒不懂音樂,也唱得不好,但心中不能沒有詩歌。詩歌是我們得力量其中的一個途徑,我們要習慣,心中不可以沒有詩歌。「救贖」是我很喜歡的一首詩歌,是盲眼詩人芬妮克羅斯貝(Fanny Crosby, 1820-1915)寫的,其中第三、四節歌詞是:

(三)我想念我慈愛救贖主,整日想念永不忘懷。

我不能靜默,我要歌唱,歌頌救贖主的大愛。

(四)我知道必見祂的榮美,我喜愛我王的典章。

祂親切地保守我腳步,使我在黑夜中歌唱。

主耶穌好像有一種吸引,將詩人吸住。令她情不自禁就想起祂。她唱許多詩歌,即使在心靈的夜中也不忘記。神救贖的恩典時刻在她心裡,永不忘懷,她想起主就可以重新得力。

「永生神是你的居所,祂永久的膀臂在你以下。」(27節)居所表示是神很願意常常與我們一起,住在主裡十分安穩。神要以色列人回想往事,思想祂怎樣帶領他們,祂的恩典;祂是我們永久的膀臂,因祂活著我們就能面對明天,因祂活著我就不再懼怕。我們知道神掌管未來,不是自己對自己說平安了,平安了那種。主耶穌說:我們在世有苦難,但在祂裡面有平安(約16:33)。細心想想,神的恩典很多,每天我們能刷牙、洗臉,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在許多細微的事上我們常以為是理所當然的,但一旦失去才知道這一切都是神的恩典,只是我們不知感恩。

有神大能的膀臂托著,我們理應很喜樂、很有力量地面對前面的艱難。但許多人得不到,經歷不到神是他們的力量,原因是他們不接受。為何有些基督徒常常落在軟弱中,在同一樣罪中不能勝過?有時我軟弱時,想到自己又一次使神憂傷,心裡很沮喪。你力量多少,反映你的日子怎樣過。隨隨便便地過,就得不到力量。摩西叫我們數算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90:12)。年輕人常以為自己有許多時間,年長的則在倒數中,摩西看人一生最多是七、八十。以色列人因為不信,在曠野漂流四十年後就死去,估計他們死時很多都是在這年紀。摩西講到日子時不禁慨嘆和唏噓,看著以色列人一直在兜圈,最終還是不能進入迦南,死在曠野。

基督徒得力其中之一個途徑是吃靈糧,如果我們每日親近神,怎會沒有力量?基督徒常常被魔鬼打倒,一遇到試探來就跌倒,難處來便失腳,原因可能是因為隨隨便便過日子。如果我們每天親近神,與祂相交,越與祂溝通就越能認識祂,越認識祂就越有信心。如此,神就是我們的門閂。門閂是銅的、鐵的,是我們的倚靠和力量。我們在世會有苦難,但最重要的是有沒有認定神是你的倚靠和幫助。

大衛在艱難時說「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盾牌」、「是我的詩歌」。有一首詩歌說:「我時刻需要主,當魔鬼來時使我得勝。若主不與我同居,我就枉活。」如果我們人生沒有主同行,真的是枉活了。偏行己路,行在罪中,神不會與我們同在。情慾、世界的吸引、貪念和小信,都會阻礙生命的成長。生活有力,才能為主爭戰,為主作工。芬妮(Fanny Crosby)幾歲已失明,早年喪父,她九歲時母親因要工作,將她交託給一位姊妹照顧。這個姊妹是個清教徒,敬畏神,常常讀聖經給她聽。芬妮一年就反覆背誦了創出利民四卷書,新約的四福音和路得記,還有箴言和詩篇。

不要忘記在主裡找詩歌唱,神是我們所愛的,祂是我們喜樂的泉源。「因為耶和華神是日頭,是盾牌,要賜下恩惠和榮耀,他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詩84:11)日頭帶給人光和溫暖,盾牌是用來抵擋仇敵的。耶穌基督背負我們的憂患痛苦,在十字架上贖我們的罪。本來神的震怒在我們身上,但耶穌基督為我們「扺擋」了。主是我們的盾牌,祂是全能的神,比甚麼也堅固。我們藏在祂背後,就能逃避魔鬼的攻擊。魔鬼被稱為那晝夜控告弟兄的。神所揀選的人,有基督耶穌稱他為義;有時我們軟弱,主耶穌也為我們擔當;主的話能擊退撒但,使我們能站立得住。

除了有主的話,我們也有神兒女的身分,有權利到祂的施恩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有時我們不一定求,也可以讚美神。「主耶穌,你真好。」一句雖然簡單,但這樣也是禱告。有一首兒歌是這樣的:「每一日更深刻認識你,更虔誠敬愛你,更緊緊地跟隨你。」你每一日是否循著這方向生活?我們信主後,對自己有沒有更高的要求,要更深刻認識祂?我們也許說愛主,但有沒有更虔誠地愛主?我們決志時,也曾說過願意一生跟隨主,但有沒有求自己更緊緊地跟隨?有沒有越走越遠,甚至轉頭過自己的生  活?雖然仍參加聚會、讀經、祈禱,但仍然隨自己的喜好生活,不理會主喜不喜歡。

主應許「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我們每天讀聖經親近神,當試探來到時我們就自然有力量抵擋它;罪惡的意念來到時,我們可以向它說:「不!」把撒但踩在腳下,向牠誇勝,因為主已打敗牠。我們也可以勝過魔鬼,不由牠暗笑我們又犯罪了,使主蒙羞。我們要抓緊神的應許過每一天,每天得著力量過生活榮耀神。

講於2022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