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青年夏令會(一) 勝過試探

經文:太4:1-11 

魔鬼昔日試探耶穌,在現今這時代牠仍試探我們。到底耶穌怎樣面對魔鬼的試探?怎樣靠主勝過魔鬼各樣的試探?首先,我們要留意,不是我們刻意去找試探,經文說耶穌是受聖靈的引導受魔鬼的試探的。神不會試探人,但祂容許魔鬼試探耶穌,顯明耶穌能勝過魔鬼的;我們要以耶穌為榜樣,倚靠祂我們就能勝過魔鬼。耶穌不是故意找試探,我們也千萬不要將自己置於試探中,來放縱自己。現在隨手都可用手機上網,許多色情資訊,我們更要小心謹慎,遠避試探。魔鬼試探我們,為要我們失敗,使我們落在罪惡和痛苦裡。

耶穌在受魔鬼試探之前,先禁食四十晝夜。禁食與禱告經常是一起的,沒有禱告單禁食,不能勝過試探。魔鬼三次試探耶穌,第一次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就可以吩咐石頭變成食物。」耶穌正值飢餓萬分,祂是神的兒子,絕對有能力將石頭變成食物,但祂情願不食也不聽魔鬼的話,這是耶穌面對的一個很重要的決定。在我們的一生當中,也要同樣作這決定:「到底要不要聽魔鬼的話?」我們要效法主,一定要拒絕聽魔鬼的話。如果我們聽從了牠,就中了牠的詭計,一生犯罪得罪神,成為罪的奴僕,受痛苦。其實,耶穌不需要以將石頭變成食物來證明自己是神的兒子,所以祂不聽從魔鬼的話。

可能你會覺得「將石頭變成食物」只是小事,會否誇大其詞呢?若我們讀經時細心,就會發現在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也曾有人用這句話來誘導祂從十字架上跳下來。魔鬼同樣用這句話試探耶穌,如果耶穌真的從十字架上跳下來,救恩就不能成就,人類就永遠滅亡。魔鬼會用各樣的方法引誘我們,但要謹記拒絕魔鬼。有一個學生,他在信主前有一次遲了起床,就寫病假瞞騙校方而不上學。後來他信了耶穌,有一天他也遲了起床,起床後他立即讀聖經,讀到約翰福音第8章44節:「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是說謊之人的父。」他想到自己曾因說謊不上學,是認魔鬼為父了,他就馬上回校向校長承認自己的過錯,不再說謊了。

耶穌靠甚麼拒絕魔鬼,勝過魔鬼?就是用聖經。耶穌三次提到的經文都是出自舊約聖經的申命記(申8:3, 6:16, 10:20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是指肉身的食物;而「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是屬靈的食物。我們靠神的話,屬靈生命才能成長,才有力量勝過魔鬼。如果我們只想著滿足肉身的需要,忽略了屬靈的需要,屬靈的生命一定很枯乾和軟弱了。一些年輕人說生活很苦悶和空虛,即使有許多玩意仍說悶,使我百思不解。有些學生在手機遊戲中取得很高的分數,但這些分數不能計算在成績表中,有甚麼用處?不但如此,遊戲的分數越高,很可能會令學校的成績越低呢!世界的事物不能滿足人,惟有神的話才能夠。大數學家Pascal曾說:「人內心有一個空虛,是神形狀的空虛(God-shaped vacuum)。」意思是世上所有事物都不能填滿,惟有神才能夠。世界有許多吸引人的事物,卻不能使人得到滿足。「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16:26)我們要靠神的話語,用神的話語才能勝過魔鬼,不聽牠的話。在這時代作神所喜悅、合祂心意的事,我們的一生才能活得有意義;完成祂在我們身上的旨意和計劃,才有永存的價值。

第二個試探魔鬼仍用了第一次的話:「你若是神的兒子……」但這次魔鬼也引用了聖經來試探耶穌。魔鬼所引用的聖經正確嗎?我們來看看:「因他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詩91:11-12),相比這裡魔鬼引用的話少了一句。「在你一切所行的路上。」魔鬼是斷章取義地引用神的話,牠抽起了一句,然後自己換了另一句上去:「從殿頂上跳下去」,這不是聖經原來的應許。因此,我們必須認真讀聖經,不要隨意解釋神的話,更不要亂用神的話。聖經沒有說的,我們不要強神所難,要神應允我們的祈求。我們不可模糊神的話,改變一點來遷就自己。以說謊為例,有些人認為「白色大話」是無關緊要的,結果中了魔鬼的詭計,得罪了神也不自知。耶穌回應魔鬼也用了聖經:「不可試探主你的神」。「試探」含有改一點的意思,魔鬼將神的話東改一些,西改一點,使人偏離純正的真道。這個時代就是這樣,使人覺得聖經可能也有錯,所以我們更要認真讀聖經。

到了第三個試探,魔鬼帶耶穌上了一座最高的山,要耶穌拜牠。當然耶穌不為所動,但我們想:就算耶穌拜魔鬼,魔鬼能將萬國和萬國的榮華給耶穌嗎?不能,因為世界仍是神所掌管的。魔鬼給我們許多的試探引誘,但都是假的,牠是說謊之人的父。我們千萬不要中了魔鬼的詭計,不要貪心,不要貪愛世界。世界有許多引起人「貪」的事,有貪愛錢財,貪靚,貪玩,貪吃,貪慕虛榮等。

耶穌回應撒但,說要單單敬拜神。我們不要拜魔鬼,不要被世界所吸引。現代人被許多事物吸引,沒有單單敬拜神,甚至一些事物取代了神的位置,成為心中的偶像。在你心裡有甚麼取代了神的地位?不好的東西故然不可成為我們的偶像,但一些看來對我們有益的事物,也會成為我們的偶像,取代了神在我們心裡的地位。例如功課,當全部精神時間都放在學業上,導致不參加聚會,又不讀經祈禱時,功課學業就取代了神;又如戀愛,有些學生根本思想未成熟就談戀愛,到頭來自尋煩惱。有一個學生他考了三次試才入到大學,第一次因戀愛沒心機讀書,第二次因失戀沒心情讀書,第三次甚麼也沒有了才能專心讀書。結果他浪費了兩年的光陰,糟蹋了青春。故此,我們務必要揀選神,千萬不要被魔鬼所動搖。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2:22)盼望我們都照著這經文,追求認識神。面對魔鬼或私慾,不要硬碰,惟一應付的方法是逃避。神深知我們的軟弱,我們沒法抵抗私慾、淫亂的思想、污穢的事,主耶穌清楚說:「凡看見婦女動淫念的,就是犯姦淫。」(太5:28)現代的研究指出人的頭腦是最重要的性器官,一切都從頭腦產生開始的。許多污穢的事都是從看開始,一看再看,以致不能自拔、不能自制。這試探沒有分年紀、職業和身分,我們要小心,要逃避。

(講於2022年8月22日青年夏令會早堂第一堂,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