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如一

經文:但六1-10

主耶穌一生沒有犯錯,我形容祂是始終如一的主;因祂在地上的一生完全聽從神的吩咐,遵行神的旨意,在世卻不屬世,對父神的心沒有改變。在當今不斷在變的世界中,我們這些作跟隨基督的人,也能效法主在生活見證和對神的心都始終如一嗎?你可能會問,這世上能有這樣的人嗎?雖然在世上沒有一個是完完全全的義人(參羅三10),但聖經卻記載了許多神所喜悅的人,他們都有美好的見證;其中更有一個的見證在這一方面很能幫助我們,因聖經沒有記載過他有一點錯失的,這人就是但以理。

面對生活的忙碌仍然能始終如一

但以理本來是猶大國宗室貴族的後裔,年輕時被巴比倫尼布甲尼撒王擄到異邦。巴比倫王為了要同化猶太人,就在生活各方面改變他們的習慣,又為他們另起外邦的名字。不過但以理仍然守住自己神的子民的身份,又依靠神所賜的智慧幫尼布甲尼撒王解夢,得以被王重用,作總理管理巴比倫全省(參但一、二章)。

不過後來到了巴比倫王伯沙撒時,但以理已不被重用。直至有一次伯沙撒王看見有指頭在牆上寫出不為人知的文字,嚇得面無人色,此時他的母親引薦但以理為他解謎,因她知道在他裡面有聖神的靈(但五11)。聖經記載當夜巴比倫就亡於瑪代波斯(但五30)。瑪代波斯王大利烏重新重用但以理,當時全國分為120個省,每省有一個總督治理;總督之上設有三個總長,但以理是其中一位。假設每總長管理40個總督,每省每日呈上一件事,但以理每天已有四十件事要處理,而且呈上到他手上的一定是難以解決的事。總長的責任是「免得王受虧損」,但以理所做的一切要為王、為國家而設想,不能有錯,可以想像他每天一定非常繁忙。再加上但以理那時的年紀已不少,實在難以勝任如此重任,但他的表現顯然比其他人優勝,王甚至想立他管理全國,聖經記載其關鍵在於「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性」(但六1-3)。

今天許多基督徒一但面對生活或工作的忙碌就輕易放棄屬靈的追求,與神疏遠,自然就落在靈性低沉的地步;可是但以理所面對的忙碌與壓力並沒有令他軟弱下來,反而更顯出他美好的靈性,為甚麼?學業、工作、家庭的確佔據了信徒日常生活的大部份時間,而生活忙碌成了許多信徒漸漸不讀經、不靈修、不禱告、不追求、不事奉的「理由」;但很多時候好不容易到了假日,這些信徒不是把握機會親近神、追求神,卻選擇去旅遊、去享受。這樣看來忙碌是信徒冷淡不長進的真正原因嗎?還只是一個藉口?

但以理能在忙碌中對神始終如一,秘訣在於他忠心於主,清楚每事是為神而作。因此他知道無論多忙碌,他首要做的是先要保持著美好的靈性,藉著禱告與神親近,支取神的力量去應付。今天基督徒在工作上要顯出忠誠可靠,不是為人作,而是為主而作,就能得著力量,也必能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弗六6-8)。

面對人事的複雜仍然能始終如一

但以理為王著想,對國家有利,卻惹來其他總長、總督、欽差和謀士的忌恨;因他們見但以理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不與他們同流合污,就密謀要除掉他(但六4)。可是但以理忠心,敵人在他的工作表現上找不出有任何錯誤過失,就轉而要從他的信仰上找把柄來除掉他(但六5-9)。他們針對但以理常常祈禱,就商議要立禁令,限定30日內甚麼人都不可向王以外的神或人祈求,否則就要扔在獅子坑裡。這必定觸動了王的虛榮心,而且30日不太長,試一試也無妨。因此,王下令全國遵守,並蓋下玉璽,讓命令不可更改;以致後來大利烏王有所醒悟,知道有人要借他的手除掉但以理時,也不能更改命令去救回但以理。這實在是很陰毒、周詳的計謀,使王不知不覺跌入圈套。

陷害但以理的人以30日為限,顯示他們認為30日已足夠將但以理定罪處死;可見他們預測但以理必定繼續每天禱告,無論如何都不會改變。這顯示出甚麼?在敵人眼中,但以理是一個每天向神禱告,從不間斷的人,這見證出信仰在但以理的生活中佔著最重要的位置。今天的信徒也應以基督居首位,無論如何也應持守信仰的生活,如聚會、祈禱、讀經;願意犧牲一點享受,也要堅持聚會,活出信仰,讓身邊的人看見神在我們身上的位置。

但以理雖孤身一人面對全國總長、總督、謀士等的對抗,但他若要反擊,實在易如反掌,因為他必能找出敵人的錯失;可是他沒有這樣做,而是如素常一樣禱告和感謝(但六10)。當聖經提到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性時,上下文不是說他如何在聖殿事奉神,而是他在外邦的地方中如何持守見證,因他知道自己的身份是屬神的人。我們的身份是基督徒,在持守見證時,往往會顯出旁人的理虧和罪惡,自然會招惹一些人的不滿。信徒在工作的環境裡堅持忠心辦事,不偷懶犯罪,處處為公司和上司著想時,也可能會損害一些人的利益,從而招來這些人的攻擊。複雜的人際關係常常會使一些信徒靈性軟弱、情緒低落、埋怨神,甚至會發怒報復,不過但以理在面對這些事時仍然能對神始終如一。美好靈性的人會認定自己在主裡的身份,對主的心不會因為環境而動搖。

面對生命的威脅仍能始終如一

其實仔細想,但以理要如素常一樣禱告,只要關上窗,就沒有人能發現;或者等30天,到禁令過去才祈禱也可以。可是但以理並沒有退縮,因為他知道神是真實的,既然神要他每天親近祂,無論結果如何,甚至要面對死亡,他都相信神會負責的。

但以理不是故意要打開窗祈禱,而是如素常一樣,所指的是從他當初被擄時到現在禁令頒下也是如此。但以理大約十多歲就被擄到巴比倫,年輕時已立志不以王的膳食和酒玷污自己,因為那些食物曾用來祭祀偶像,在律法下是不潔的。他很清楚自己的身份是神的子民,雖然在異地經歷大概七十年之久,見證兩個王國的興替,服侍不同的王,遇見不同攻擊,而且事務繁重,但他一直沒有忘記自己的身份。但以理根據所羅門王獻殿時的禱告(王上八48-49),面向耶路撒冷禱告神,他相信神會按照祂應許以色列民的話成就,所以但以理一日三次向神祈禱,為以色列人認罪求神赦免,求神記念以色列人,終能歸回自己的地方耶路撒冷(參但九章)。但以理面對各樣的困難、仇敵攻擊、失去工作,甚至死亡的威脅,他仍然始終如一地對神忠心,因他一直持守這身份。

已經作為基督徒一段日子的你,對神的心是否仍然如昔日般單純?是否愛主更深?在忙碌時,會否忘記了真正的目標是甚麼?美好的靈性,英文的翻譯是有美好的靈在他裡面;今天聖神的靈也住在一切信主得救的人心裡,美好的靈性也能彰顯在你身上,讓你對神始終如一。只要我們無論如何,都不忘記自己天國子民的身份,像但以理一樣立志不被世界同化和改變,將自己分別為聖,為神所用,有一天救主耶穌基督會再降臨,我們就能聽見主說:「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的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廿五21)。

講於2019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