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愛教會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弗五25-30)

這段經文是講論夫妻關係,保羅以「基督愛教會」為比喻,勸作丈夫的要愛妻子。不過當保羅一講到「基督愛教會」,便停不下來,以極大篇幅講述基督怎樣愛教會,甚至比原本的主題(丈夫愛妻子)更多。以下將透過「比喻」的內容看基督怎樣愛教會。

超越教會不配本質的愛(25-26節)

教會的本質是甚麼?教會的本質不過是一群蒙恩罪人的聚集!當保羅說基督愛教會時,隨即說祂為教會捨己;主之所以需要為教會捨己,皆因教會原是一群悖逆得罪神的人,需要主的死來付上罪的贖價。基督為教會捨己的時候,教會(罪人)一點都不美麗,反而是滿身罪污,所以主才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弗五26)即使教會原是不潔的、不美麗的、不可愛的,主仍愛!甚至愛到一個地步,為她捨己!或者你會認為信主前才不可愛,因為那時是罪人;信主後教會得蒙主的寶血潔淨就變得可愛了!這段經文另一面講到妻子要順服丈夫,正如教會順服主(22節);可見其實歸順主後,教會仍有許多不順服主的時候,也不是一心一意地愛主,所以並不可愛。人的愛通常只限於可愛的事物;但主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不是等到教會變得完全、完美才愛她。主對教會的愛,超越了她不配得到愛的本質。

基督愛教會,祂的僕人保羅也愛教會(林後二4;十二15)。當保羅責備哥林多教會時,他心裡很難過和痛苦,說他的書信不是要使他們憂愁,而是要他們知道他格外疼愛他們。保羅好像主,不是因為教會完美才愛她,乃是教會有瑕疵時仍然愛她。

我們對教會的愛可分兩種:一是出於人本性的愛,就是看見教會合己心意,覺得教會可愛才愛;另一是出於主的愛,乃是看見教會有不可愛、不美麗的地方,仍然愛她。教會是蒙恩罪人的群體,凡是有人的地方就必有問題。你願意體會基督愛教會的心腸,明知教會有瑕疵,仍願意效法主愛教會,願意為教會捨己嗎?若我們當中有人看見教會未如理想,甚至認為有許多問題,盼望我們沒有一人會放棄。願基督愛教會的愛,激勵我們效法主的愛。

使教會榮美與己結連的愛(26-27節)

教會的本質固然不好,基督也甘願犧牲將她洗淨,但主的心意不是止於此,乃是要一個榮耀的教會。主為教會捨己的目的是要「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27-28節)怎樣才算是榮耀的教會?保羅接著形容教會應是毫無玷污(不受外來的污穢沾染),皺紋(衰老、疲弱的表記、缺乏活力和朝氣)。換言之,神希望教會保守自己的純潔,不沾染外在污穢,且是充滿朝氣和活力。教會是有生命力的,正面而言,是聖潔沒有瑕疵的(聖潔意即分別出來,屬於神的;沒有瑕疵意思是絕對的完全),這就是神心意中的教會。

這段經文原本的主題背景是夫妻關係,「可以獻給自己」的「獻給」可指婚禮時將新娘引到新郎面前的舉動。保羅對哥林多教會也有類似的說法:「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林後十一2),這就是獻給的意思,指教會與主屬靈上的結合。教會是基督的新婦,與屬靈丈夫的耶穌基督結合:「……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31-32節)換句話說,主要使這本來不可愛的教會,變得榮美,好讓她能配得上自己,成為一體,即教會與主的榮耀、聖潔的結合。

基督愛教會,要與教會結連,但教會與主的榮美有很大的差距,教會就需要先被改變。「大能者啊,願你腰間佩刀,大有榮耀和威嚴!為真理、謙卑、公義赫然坐車前往,無不得勝;你的右手必顯明可畏的事。」(詩四十五3-4)詩人形容這位君王是大能、榮耀和威嚴的,祂的爭戰是得勝的。這篇詩篇的後半篇描寫這位君王的配偶:「有君王的女兒在你尊貴婦女之中;王后佩戴俄斐金飾站在你右邊。……不要記念你的民和你的父家,王就羨慕你的美貌;因為他是你的主,你當敬拜他。」(9-11節)「王女在宮裡極其榮華;她的衣服是用金線繡的。她要穿錦繡的衣服,被引到王前……」(13-14節)君王的配偶有華美的金飾,穿著用金線繡的錦繡衣服,她一心愛慕君王。希伯來書一章指出這位君王就是耶穌基督,如果君王是指耶穌基督,王后就是指教會。教會是基督的新婦,羔羊婚娶之日,新婦當何等榮美!(參啟十九7)詩篇形容新婦(教會)有華美的金飾、金線繡的錦繡衣服,內心也不再記念舊日的一切,只單單思念主。

基督要使教會成為榮耀的教會,縱然教會看來有許多瑕疵,但神的心意一定會成就。我們要與主同心,要相信主能使教會成為榮耀的。有肢體認為罪人不可能完全,但我想起兩節經文:「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五48)「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前一16)既然神這樣說,我們也必能靠祂成為完全、成為聖潔。祂不會叫我們做一些我們不能做的事。歷世歷代有很多屬靈的偉人,他們在神眼中,我相信是完全和聖潔的,他們與神的關係也必非常緊密。也許現今我們有時仍受罪的困擾,但總不能放棄追求。神看我們是否盡力,或許到最後我們也達不到完全的地步,但也不應放棄。

也許教會努力了很久,怎麼也看不見金線繡的衣服,還未有華美的冠冕,但至少我們不要倒退。「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林後十一2)夏娃貪戀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因為果子好作食物,又悅人眼目,而且可以使人好像神一樣有智慧,就離開了神的命令。教會應該努力追求神所預備給她的榮美,在我們還未到這地步時,至少我們不要後退,失去純一清潔的心,變成貪愛世界的人。或許教會似乎還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但只要我們同心努力,定能靠主的恩典使教會在神眼中變得更美麗。

細緻撫養顧惜教會的愛(25、29節)

基督愛教會,希望得到榮耀的教會與之結合成為一體,所以基督為教會做了不同的事:為教會捨己,保養,顧惜(29節)。捨己指主在十架上將自己完完全全交出來,救贖我們這群罪人;先有主的捨己,才有教會的出現。在這個基礎上,基督待教會有兩方面的作為:1. 保養(養育,餵養,使之長大成熟);2.(珍惜,安慰,使之溫暖)。因基督愛教會,為使教會成聖,主在教會身上有多方面的作為,我們應當全面配合主的工作。

在「保養」教會方面,神賜下聖言,也賜下恩賜,使信徒在服事中建立教會。我們要用心讀經、聽道,樂意順從主的教導,遵行真理,努力成長,好使我們配得上主。在「顧惜」教會方面,神使她感到溫暖,賜下保惠師與教會同在。主既顧惜我們,我們就要每天靈修、祈禱,珍惜親近主的機會,得著主所賜下的安慰和力量。我們要接受神在各方面的教導,敏銳及接受聖靈微聲的提醒和催促。主希望我們感受到祂那份溫暖,祂期望我們在這苦難的世界裡,能從祂得到力量和安慰。如果我們體會主的心腸,在主裡蒙恩的話,我們更當與主同工,一同建立、修飾、保養、顧念教會。讓我們好好思想自己可以為主所愛的教會做些甚麼?

保羅對待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又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不斷勸勉、安慰和囑咐。(帖前二7)對加拉太教會的信徒,為他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他們心裡。(加四19)我們可以效法保羅怎樣回應主對教會的愛,擺上自己的一份,以行動關心弟兄姊妹、傳福音、積極參加教會聚會(如祈禱會、團契……),支持、順服作帶領的肢體,扶持、教導初信者等。

主的心在教會,主愛教會,祂為教會做許多事,甚至付上了生命的代價。如果你體會主的心,你的心也會在教會,自然會想到教會有哪方面的需要是自己可以配合得到,被主使用的。在教會不可愛時,基督愛教會;並且祂的心意是要叫教會充滿榮耀與聖潔,與她完美結合;主更要透過多方面的工作,使教會變得榮耀和美麗。盼望我們也能愛教會,正如基督愛教會一樣。

講於2017年12月31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