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怎樣做人處世?

「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哥林多前書 7:31)

「並且靠著神,盼望死人,無論善惡,都要復活,就是他們自己也有這個盼望。我因此自己勉勵,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使徒行傳 24:15-16)

「我應該怎樣做人處世?」相信這是個自古以來許多人都曾想過的一個問題,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應該有一定的信念,主導著每天的生活與人生的方向,你的答案是甚麼?基督徒又應該如何想?

首先,我們要知道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是怎樣的,以致能夠曉得如何自處。小時候開始認識這個世界時,就覺得世界是美好的 (This is a wonderful world)。因為每當自己看到大自然的美貌,或者是去公園、去郊外時看到嘆為觀止的景色,或者是看精彩的自然紀錄片也好,都會曾經試過很自然地「嘩!」一聲,因為我們都打從心底裡讚嘆自己所身處的地球,原來是如此的美麗、奇妙和壯觀。可惜,長大以後,對世界的了解越多以後,想法就有點不同了。

隨著時間的推進,到了現今這個時候,相信沒有人會否認這個世界已經沒有從前那麼美好,因為天災人禍越來越頻繁,災難越來越嚴重,甚至世界各處都逐漸出現很多聲音反映「地球越來越不適宜人居住」。世上有一部分的人,不相信神的應許,但對世界的未來抱著極悲觀的態度,以致開始討論人類要移居另一星球,主張要找到另一個移居的星球,實行「星球移民」才是解決方案。

另一方面,有部分的人眼看著大自然遭受破壞、地球資源被過分耗用的時候,開始醒覺要在事情發展到無可挽回的地步之前做點事去改善,提倡環保,提倡綠化,要喚醒世人去珍惜和愛護地球。事實上的確有不少人看到這個問題,持比較積極的態度要努力想辦法去改善和補救,為要盡力「挽救生病了的地球」。正如最近世界各國的領導人、國際組織的負責人、各個關注地球及人類命運的團體聚首埃及,出席2022年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11月6日-11月18日),共同商討如何同心協力地應對氣候變化對世界所帶來的巨大改變,爭取在這個「關乎全人類存亡的關鍵時刻」做點東西、達到一點共識。可是,根據過往的經驗,大家似乎心裡都知道這些目標根本達不到,也沒有多少現代人真的會願意犧牲自己現在所享有的生活水平來換取多一點點「地球存活」的時間。雪上加霜的是,已經越來越多科學家根據研究數據所得出的結論,告訴大家世界似乎已經到了一個「無法逆轉」的局面(reached the point of no return)。這樣,對很多人來說,是何等絕望的消息。

作為基督徒應該怎樣看這些事或主張?基督徒身處這個世界,固然不能夠置身事外,坐視不理,甚至破壞環境。不是的,神起初創造人的時候,就要人「治理這地」(創1:28)。因此人本來就應當愛護環境,好好管理神所創造的這個地球和使用資源。可是,我們要清楚知道自從人違背了神,犯罪墮落以後,罪就進入了世界,這世界就受到咒詛,受造之物就落在敗壞的轄制之中(羅8:21),直到有一日,這個世界都要過去,因為神會結束這個世界:「天地都要滅沒,你卻要長存。天地都要像衣服漸漸舊了;你要將天地捲起來,像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變了,惟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盡。』(來1:11-12)「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一2:17)故此,我們處於這個世界的時候,在可行的情況下,應當愛護神所賜的環境,但必須謹記:「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林前7:31)

世上各種的主張或倡議,或許都好像有點道理,但其實藉著神在聖經中所啟示的真理,就能夠看到這一切最終都只是徒勞無功,因為世人不了解真正令世界變得如此的原因是甚麼,那就是人的罪惡、人的自私、人的放縱,更重要的是人離開了神,偏行己路,不願意遵從神的旨意。其實只要對世界的歷史有一點了解,特別是歷史背後的真相,就會看到現今世界難以解決的種種問題,各種荒謬、黑暗、不合理的事,其實不停在重複出現,並且是越來越多越複雜。每當看到歷史及現今社會,就會看見種種荒謬的事都出自人沒有好好尊重自己及他人,違背良心地做事情。其實一直以來,無數的人埋沒良心做神所不喜悅的事,不理會神的標準,也不理會他人的感受;這就如聖經所說:「所以我說:且在主裡確實的說: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他們心地昏昧,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都因自己無知,心裡剛硬。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污穢。」(弗4:17-19)此外,聖經已經預言世界到了尾聲時的光景只會越來越差:「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提後3:1-4)

這樣,基督徒的盼望在哪裡?是在將來。神會親自來收拾殘局,也要親自來審判:「昔在今在的主神,全能者阿,我們感謝你,因你執掌大權作王了。外邦發怒,你的忿怒也臨到了,審判死人的時候也到了,你的僕人眾先知,和眾聖徒,凡敬畏你名的人連大帶小得賞賜的時候也到了,你敗壞那些敗壞世界之人的時候也就到了。」(啟11:17-18)注意這裡特別提到神會「敗壞那些敗壞世界之人」,就是一切離棄神、自私放縱、違背良心來做事的人。正因如此,關於基督徒應該怎樣做人處世這個問題,或許保羅所說的一句話就給了我們一個答案:「我因此自己勉勵,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徒 24:16)如果我們真的能夠這樣生活,堅決不做違背良心的事,時刻保守自己的心,常以神的心意與標準來衡量自己,活在「要面對神的審判」的意識之中,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盼望將來在神面前能夠得賞賜;這樣我們就能夠達到神所要的「做人處世之道」: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6:8)

「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主也必差遣所預定給你們的基督耶穌降臨。天必留他,等到萬物復興的時候,就是神從創世以來,藉著聖先知的口所說的。」(徒3: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