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所定的時間

 經文:傳三1-11

許多基督徒認為這段經文的重點是「萬物都有定時」,所以引用這節經文描述自己的遭遇或抒發感受,當作哲理分享,並沒有深究這段經文的屬靈意思。其實,這段經文主要是記述神如何掌管時間。

第1-8節所描述的都是人一生所經歷的事,第9-11節是總結:「這樣看來,作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甚麼益處呢?我見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楊氏直譯版」翻譯為“to be humbled”)。」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或譯「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這裡說世人所經歷的都在神所創造的時間和空間裡,在被造的時間和空間外,神的設計和心意是我們不能理解的。「達秘譯本」將第11節翻譯為:「世人的心充滿了世界,就不能察覺神從始至終的作為」指出世人的心只能認識被造的世界,神的作為是屬靈的,不屬世界,所以世人不能理解。除非神啟示人屬靈的知識,否則人不能明白神從始至終的作為。

摩西說:「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神。」(詩九十1-2)

「從亙古到永遠」英文為「from everlasting to everlasting」,即是神設定的時間有開始和結束,但神自己並不受時間限制。因為我們與時間一樣是被造的,所以我們受時間的限制,不能理解時間的始和終的模樣,但可以形容為「亙古和永遠」(everlasting)。

起初神創造天地。創一1

神創造天地的那一刻叫「起初」,所以時間是由天地被造時才開始。神在創造裡設定了許多事情,時間只是其中之一。神創造各種光體,可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其中有兩個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就是太陽、月亮和眾星。這些星體的位置分佈和運作,是在「起初」(時間的開始)時才開始運轉的。如今我們也按著自然規律來計算時間,所以基督徒應在神所定的規律裡生活與作息,不應日夜顛倒。

神在世上各樣事情上都有精密的設計,是人所不能更改的。例如:水的沸點和冰點是神所設定的,如果常常改變,雨水的循環不能有效地運作、被冰層覆蓋的海洋生物也不能生存,整個世界就會陷入混亂。許多科學家不承認神的創造和設計,但聖經已一早說明了,可見聖經充滿了神的智慧。人在哪裡破壞神的設計,那裡就會出現混亂。

「天上的星辰墜落於地,如同無花果樹被大風搖動,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樣。天就挪移,好像書卷被捲起來;山嶺海島都被挪移,離開本位。」(啟六13-14)

「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用燈光、日光;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廿二5)

啟示錄啟示神要結束時間的情況,天地好像衣裳被捲起來,那就是時間的結束。時間結束後,屬神的人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那就是時間結束後的「永遠」。

傳道書啟示世人,神在創造的時間以外的作為,是超越時間的。人的身體受時間、空間限制,但人的靈魂是不受時間限制的。基督徒面對死亡時,正如詩歌「祂的臉面,祂的天使常看見」所描述的:我們快要完全知道我們的主,以往從未如此知道……進入安息就再尋不到疲倦。」

火湖和永生都是不受時間限制的:永遠在神那裡,那就是永生;永遠在神的忿怒裡的,那就是永火。即使是不信耶穌的人,他們的靈魂也不會因為身體朽壞而消失;這些人死後要受神審判,不信的靈魂會被丟到永永遠遠的火湖裡去。永生或永火是我們的靈魂將來要面對的結局。

人的靈之所以不受時間限制,是因為靈魂不是屬物質世界的。我們身體大多數的器官都可以做手術更換,除了腦袋,因為腦是靈魂運作的所在。人在世界不是為了要佔據著世界的時間和空間,而是神要我們在其中受經練後,能在主面前自卑,認識自己的卑微。人信主後,他的靈魂裡有了新造的人(new creation),也就是新的靈,因人的靈才是人的主要部份,身體只是次要。這新人有許多舊人沒有的特質,其中一樣是神賜予人的新靈擁有明白天上事情的能力,帶來神的啟示。即或未有新的靈,舊人的性情、智慧其實都是從靈而來的,可見靈是人最主要的部分。神的救贖不但將我們從罪和死亡中救出來,更是將我們的靈從永死拯救出來,預備將來進入神的榮耀裡去,即永生。

主耶穌說:「不要為明天憂;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六34)意思是時間不在我們的掌管之下。聖經裡有許多例子說明神如何掌管我們的時間:

(一)創卅七至五十章記載約瑟年少時夢見他的兄弟拜他,後來被哥哥賣到埃及,又因被波提乏的妻陷害成為階下囚。在獄中他認識了酒政和膳長,他為他們解夢。可是酒政出監後忘記了約瑟,約瑟只好繼續坐牢。直等到有一天法老做夢要人來解時,酒政才想起約瑟來。約瑟放監後,立即為法老解夢;解夢後他被擢升為宰相。約瑟在事前沒有想到怎樣發生,何時發生,惟有主知道。

(二)約瑟的父親雅各的情況也一樣。他以為約瑟死了,心裡冰涼,斷定自己會悲悲慘慘地下陰間,那時他的境況真的生不如死。在雅各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神的時間到了,他的心才蘇醒,禱告神後才肯跟眾子下埃及去見約瑟。

(三)神曾告訴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着許多財物從那裡出來。」(創十五13-14)雅各和他的子孫在埃及地住了十七年,雅各死後他的子孫沒有返回迦南地,因為那時饑荒已過了十二年之久,他們已適應埃及的生活,沒有人記著神曾對亞伯蘭所說的話,想不到四百多年後就應驗了:「正滿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華的軍隊都從埃及地出來了。」(出十二41)神刻意將以色列人帶到埃及去,受四百年的苦待。以色列由一個細小的民族發展成為大軍出埃及,神要人知道在艱難的環境下,祂的民仍能興旺繁衍。約瑟臨終時要他的兄弟嚴嚴地起誓,囑咐他們出埃及時將他的骸骨帶返迦南地,因為他相信神的應許。這些都是神掌管時間的例子。

(四)創世記十八至十九章記載神不能容忍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在很短時間就降火燒滅他們。迦南地人、亞摩利人因為拜偶像、行淫,一直惹動神的怒氣,卻沒有被神即時審判。其實他們不知道神在計算時間,到以色列人出埃及入迦南時,審判就開始,神要藉以色列人滅絕他們(民卅三50-55;申廿五17-19)。

(五)舊約聖經記載神如何賜福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後裔(即以色列人)作神的子民、祭司的國度(出十九5-6)。但是以色列人拜偶像得罪呼召他們的主,所以先知以西結預言以色列人要亡國:「我因他們在那地上流人的血,又因他們以偶像玷污那地,就把我的忿怒傾在他們身上。我將他們分散在列國,四散在列邦,按他們的行動作為懲罰他們。」(結卅六18-19)但神記念與他們先祖所立的約,憐憫他們,並應許召聚他們復國:「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使雅各被擄的人歸回,要憐憫以色列全家,又為我的聖名發熱心。他們在本地安然居住,無人驚嚇,是我將他們從萬民中領回,從仇敵之地召來。我在許多國的民眼前,在他們身上顯為聖的時候,他們要擔當自己的羞辱和干犯我的一切罪。因我使他們被擄到外邦人中,後又聚集他們歸回本地,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我必不再留他們一人在外邦。我也不再掩面不顧他們,因我已將我的靈澆灌以色列家。這是主耶和華說的。」(結卅九25-29)即是以色列人將會先經歷亡國,然後才復國。

神吩咐以西結左右躺臥多日,作為以色列人亡國的記號,即是神忿怒審判的記號。從那時起,以色列人就等候復國,一直到了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才真正復國,就是現今的以色列國。在歷史上,一個那麼小的國家竟能在亡國幾千年後復國,這顯明是神的作為,讓人看見神掌管一切。

正如以色列人出埃及,經過四百三十年那一天耶和華的軍隊就由埃及出來。如果以色列人聽從神藉以西結的預言後悔改,就不需受七倍的懲罰,可以提早復國了。「你們因這些事若還不聽從我,我就要為你們的罪加七倍懲罰你們……你們行事若與我反對,不肯聽從我,我就要按你們的罪加七倍降災與你們。」(利廿六18,21)如果我們信主後仍沒悔改,到神的懲罰臨到就悔不當初了,神是輕慢不得的!

以上發生的事,都不是人所能掌管或操控的。神掌管時間,祂不但掌管以色列、教會的時間,世界的時間也是神所掌管的。一切事情也要按照神所定的時間運作,不會隨人的意思改動。

主耶穌再來的日子也沒有人知道,事前沒有先兆,是突然之間發生的。神掌管時間,時間一到,神的話就會應驗,事情就按照祂所說的發生。人子再來的時間,人類照常作息,像挪亞和羅得的日子一樣,在人不知、沒有警覺時,神的時候就到了,所以我們要儆醒生活。若不儆醒生活,我們就好像「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一樣」(林前三15)。若還未清楚得救,就應尊重神的話,務要尋求明白得救的把握。神所定的事必準確無誤的應驗,那日子那時辰我們不知道,但我們可以知道日子近了。

神要我們在世上受經練、謙卑,尋求永恆。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所以求主賜給我們屬靈的智慧看時間,不但看見神在時間裡給我們安排各按其時的美好,更看見神在時間以外更大更榮美的應許。

講於2017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