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道是從聽道來的(四)

經文:羅十13-17

「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踨何等佳美!』只是人沒有都聽從福音,因為以賽亞說:『主啊,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前文提到,所有傳道者,都是蒙神呼召才出來傳道的。如果有人說,不是出於神,而是有其他原因才出來傳道,這是不能接受的。不管那人提出的理由多麼充分,所說的動機多麼良好,在人面前表現的情操多麼高尚,若沒有神的呼召,都不是傳道的原因。因為傳道人要傳的是「道」,是「道成肉身」的主耶穌基督,而不是一個改善人性,改善社會的「理論」。如此「理論」和「宗教不過是導人向善」的理論同出一轍,是出於魔鬼的。因為「義若是藉著律法得的」,或是人性可以改善的,「基督就是徒然死了」。傳揚這種道理的人,也自然是在「廢掉神的恩」了(加二21)。

每位蒙召的人都是主觀的,因為主呼召他也是主觀的。我們雖然不能清楚確定誰是出於神的呼召,但也是有跡可尋的。保羅得救後一生傳道,為了忠於那位呼召他的主受了許多苦。他的總結是:「我感謝那給我力量的我們主基督耶穌,因他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他。」(提前一12)主派他管理神的奧秘事,也是先要求他有忠心。「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四2)他吩咐提摩太要把他的教訓交託給忠心的人:「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二2)因為主耶穌也說:「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太廿四45)祂所差派能「按時分糧」的是忠心的人。「是否忠心於主基督」成了我們觀察一個人是否真正蒙召的重要因素。

蒙召的人另一個重要特徵是不斷地為主,為羊群,為「道」付出代價,捨棄自己的利益,而不是為利益混亂神的道。原來為利益混亂神的道的傳道人為數不少:「我們不像那許多人,為利混亂神的道;乃是由於誠實,由於神,在神面前憑著基督講道。」(林後二17)。保羅的時候是這樣,現在更是如此。主當然不會呼召這樣的人來傳道,因為這種人很留意自己在人面前的表現,其實心中盤算的都是自己的利益。我們不容易看出一個人背後的動機,但事實是現今世代神的道已被混亂到非常厲害的地步。他們不但不肯持守神的道,甚至寧可出賣神的道;傳鬼魔的道理。

馬利亞為了獻香膏給主(約十二1-8),付上很大代價。本來這是非常重要的見證和信息:一切都是為了滿足主,但是這個道理被猶大混亂了。他傳遞另外的信息:幫助窮人和枉費!魔鬼好像成功阻止了門徒認識主的寶貝,將他們的注意力轉移到高尚的道德去,而主的地位成為平庸了。馬利亞最寶貴的奉獻卻換來了一大堆「合理的」批評。門徒中沒有多少知道神的道被混亂了,而這個混亂的主要原因是:在猶大的心裡,忠心於主沒有好處,他一直牽掛的是自己的利益。他並不認為自己在為魔鬼做事,他只是一直在為自己盤算。他「為利混亂神的道」,所以主也沒有用他來傳道,因為這種人心裡沒有神,沒有奉差遣,在為自己謀利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地成為魔鬼的用人。

其實主非常清楚每個人的內心,因為祂不但「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詩一三九2),而且祂還可以看到將來,看到每個祂所呼召的人將來的結局。所以祂的揀選,祂的差遣是不會出錯的。祂所呼召所差遣去傳道的人,雖然文化、背景、地位、教育、資質等等,甚至屬靈生命的成熟程度都有不同,但是對神的道都有一種特別的態度:忠心,寶貴和尊重。

許多人認為,傳道人理所當然地尊重聖經,但事實並非如此。數年前有一位非常出名的牧師(現已辭職),據說曾經犯下嚴重的罪,受害者後來信主,大致要求他認罪道歉。受害者尚算尊重聖經,先私下向他提出,而不是公開聲討。「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太十八15-17)如今事情已經完全公開,很多有名的主的工人也公開質詢他,我無意在這裡評論他所犯的罪,而是想指出他對神的「道」的態度問題。起初受害者私下要求他認罪道歉時,這位牧師如此回答:「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那時事情還未張揚,其他主的工人還未質詢,那位牧師也還未辭職。但是這稱為牧師的竟如此詭詐地引用神的話來為自己脫罪,在神面前這是非常嚴重的罪。傳道人竟然對神沒有懼怕的心,對所傳的「道」沒有一點尊重,隨己意歪曲和利用神的「道」。豈不知這樣直接得罪「道」,已經和舊約的祭司在所獻上的祭物犯了罪類似嗎?不認識神的人不知道這種罪的嚴重程度,其實已經大大超過他之前所犯的情慾的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