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馬忤斯的路上

經文:路廿四13-35

主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後,許多從前跟隨祂的人因為親眼看見主被釘死和埋葬,心裡充滿哀傷和失落,所以失去信心而四散,不再相信祂是救主。耶穌被釘前曾對門徒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太廿六31-32)原來,基督一早知道門徒的信心不足,軟弱跌倒,並預告復活後會去尋找屬於祂的迷羊,挽回他們的信心,包括經文中以馬忤斯路上的兩個門徒。

路加福音廿四章13-35節這段經文主要提及兩隻被尋回的迷羊:革流巴和他的同伴。耶穌是偉大的教師,除了祂親自揀選的十二位門徒外(參路六12-13),祂亦曾差派七十位門徒兩個兩個的到耶路撒冷一帶傳福音(參路十1-3),革流巴和他的同伴可能在七十位門徒之內。

他們與耶穌面對面卻不認識祂

「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他。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路廿四13-17)

「臉上帶著愁容」即這兩個門徒仍然為耶穌被殺而哀傷;「離耶路撒冷二十五里」表明已離開,沒有和其他門徒聚集在一起。如今雖然復活的主就在眼前,但是他們仍認不出是主,或許是因為憂傷過度。

有一次我和同事參加教官妻子的喪禮,他哭成淚人,雙眼腫得很厲害,我們逐一與他擁抱和安慰他。事後相聚重提那天的事,他竟說沒有任何印象,因為那時他傷心過度,甚麼人到場也看不見;說了甚麼話,他也聽不入耳了。所以,當時門徒對耶穌的反應可能也是如此,並且他們憂傷過度是因心裡已認定耶穌已死了,不會再復活。其實主曾多次預言祂將被殺,但要在三天後復活(太十六21;太十七22-23;太二十17-19;路十八31-33)。這顯示他們對主的話沒有信心,只按自己的常理判斷人死了就不能復活,以致主復活顯現在他們面前仍看不見,認為主不可能再出現在他們身邊。

這裡也給我們一個提醒,現代的信徒或許也會像這兩個門徒一樣沒有信心,所以看不見主在身邊。每年警察團契都會到浪茄灣互愛中心探訪,向戒毒人士與更生人士傳福音。有一次在浪茄灣宿營時,發現後山起了火,我們三十多人即落力灌救,但花了很大氣力火勢也不能受控。這時有位十二歲的女孩招聚了一群小孩子一同祈禱,說:「神啊,大人救不了火,但你是呼風喚雨,平靜風浪的神,求你撲滅那些山火,不然我們就不能看到這美好的景色了。」不出五分鐘,山火真的熄滅了,因當時已報警,弄得後來到達的消防員和救火直升機都要徒然折返。「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路十六18)天國正需要這些單純的人,能在信心裡看見主同在的人。我們是否只顧著自己,靠自己的方法、經驗,不懂倚靠時刻在我們身邊的耶穌基督,因而失去信心,憂愁灰心?

耶穌說:「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

「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他!不但如此,而且這事成就,現在已經三天了。再者,我們中間有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他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裡,不見他的身體,就回來告訴我們,說看見了天使顯現,說他活了。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那裡去,所遇見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他。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路廿四25-27)

許多跟隨耶穌的以色列人期望祂就是那位領導他們推翻羅馬政權的救主(即彌賽亞),要復興以色列國;但耶穌最後卻遭大祭司和羅馬兵丁釘死在十字架上,他們接受不了這個失敗的打擊。革流巴他們相信耶穌是先知,也經歷過耶穌所行的神蹟,現在耶穌的屍體不見了,有人說祂已從死裡復活並向眾人顯現,對此他們疑惑、小信、跌倒了。耶穌聽完革流巴的話後,知道他們的信心不是建立在對神的話語之認識上,沒有屬天的智慧(主稱他們為「無知的人」),所以向他們詳細解釋聖經所應許的彌賽亞要先受害才能進入榮耀裡,並「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路廿四27)我們會否也像這兩個門徒一樣,對神所留下的聖經不熟悉、不明白、不求甚解?以致信主一段日子後,仍長久對主信心不足?我們在基督的眼中,會否也是「無知的人」?

其實舊約都是指著耶穌基督說的,有關耶穌基督的經文最早出現在創世記。神咒詛蛇時,說:「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創三15)(這是聖經中第一個預言)女人的後裔是指主耶穌,因祂不像世人由男女結合而生,而是馬利亞直接受聖靈感孕而生的,沒有經過肉身的父親,所以不是男人的後裔。主耶穌出世不久,撒但就發動攻擊,激動希律王下令殺害一切在伯利恆裡兩歲以下的小孩子,可見「蛇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後來耶穌出來傳道,在曠野受魔鬼試探,魔鬼企圖阻止耶穌出來傳道,要破壞神的救贖計劃。可是魔鬼不成功,主耶穌反而在十字架上勝過魔鬼,給魔鬼致命一擊(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二14)始祖犯罪後,神給他們披上皮衣遮蓋身體(創三21),皮衣需要殺死牲畜才可得到,預表主耶穌將要死,流出寶血為人贖罪,使罪人能「披戴基督」(加三27),得稱為義。

除了摩西的記載,許多先知書的預言都是指向主耶穌的,而以賽亞書五十三章對彌賽亞的預言,更是明確、直接地應驗在主耶穌身上:

  •  「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他無佳形美  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他被藐視, 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 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2-3節)
  •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 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 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 我們得醫治。」(4-5節)
  •  「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 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7節)
  •  「他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他與惡人同   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9節)
  •  「耶和華卻定意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 祭。他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 他手中亨通。」(10節)
  • 他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 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11節)
主耶穌挽回他們的信心

「將近他們所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他們卻強留他,說:『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請你同我們住下吧!』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路廿四28-32)

耶穌將摩西和眾先知對祂的預言一一講解給他們明白,直到日頭平西。那時,耶穌好像要離去繼續前進,但他們強留耶穌住下。他們與耶穌一同坐席,當耶穌舉起手來擘餅時,他們看見主耶穌手上的釘痕才恍然大悟,眼睛就明亮,認出耶穌來。

那時耶穌卻忽然不見了,他們就回想耶穌講解聖經時他們的心是火熱的,使他們更確定主耶穌已經復活,並與他們同行了廿五哩路。如果主日學或查經班以1-2小時解釋聖經,應該許多人有耐性參加,但如果加長至4-5小時,甚至12小時,也許所有參加者都會離去,留下來的必然是迫切渴慕神話語的人。由此可見,他們不是隨便地跟隨耶穌。他們對有人講解聖經上指著耶穌的預言和應驗非常熱心,耶穌講了一整天還不夠,甚至請耶穌留下繼續講下去(那時還未認得主)。感謝主,雖然他們信心軟弱,對聖經的認識又不足,但因他們有單純愛主的心,所以主親自挽回和堅固他們的信心。

「他們就立時起身,回耶路撒冷去,正遇見十一個使徒和他們的同人聚集在一處,說:主果然復活,已經現給西門看了。兩個人就把路上所遇見,和擘餅的時候怎麼被他們認出來的事,都述說了一遍。」(路廿四33-35)

他們立即啟程返回耶路撒冷(當時已日落),再行25哩路將主顯現的消息告訴其他門徒,並將他們的經歷述說給他們聽。原來,許多使徒都對主耶穌的復活半信半疑,如多馬曾說如非看見耶穌和親手摸祂的傷口和肋旁,他總不相信(約二十25)。雖然如此,他們還聚集在一起為耶穌復活的事愁煩鬱悶。那時主立刻顯現在他們面前問安,他們歡喜得不敢信,並且希奇。耶穌更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在主耶穌眼中,他們都是願意付代價跟隨主的,只是信得太遲鈍了;祂並沒有放棄他們,主在復活後刻意尋找他們,建立他們的信心。當耶穌被接上天時,他們就拜祂,大大的歡喜,回耶路撒冷去常在殿裡稱頌神(路廿四36-53)。

門徒不畏艱難為主作見證的榜樣激勵了我,在一次升級面試中,上司說在二百多人中,要挑選五十人升級,問我為何要他們選我。當時我不知怎樣回答,因為比我優秀的人很多。想了一想,我就告訴他們我是基督徒,我每日的工作要向神交帳,所以我不會偷懶,勤力工作。我請他們看我的「行為簿」(即工作紀錄),證明我勤力工作,也破了許多案。所以,若我對得起神,也必定對得起警務署長,因為我忠於我的神。感謝神,就這樣我就通過了升級評核了。原來我們每日忠心為神工作,神是看見的。只要勤奮工作,就能看見工作的果效,所以我們要在生活上為主而活,以討主喜悅、忠心於主為最大目標。

這兩個門徒其實是現代信徒的縮影,從他們身上我們彷彿看見自己。其實我們也和使徒一樣軟弱,一樣信得太遲鈍,是被主耶穌拯救的迷羊。但願以馬忤斯路上兩個門徒的事,成為我們的提醒,也同時成為我們的安慰。我們要儆醒過每一天,多讀聖經,更深認識耶穌基督,不要信得遲鈍。耶穌基督樂意住在我們心裡,與我們同行、共話。願我們能把握機會,多親近主,使我們「眼睛明亮」,看見主的同在。

講於2018年1月14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