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令會–神預備工人

經文:出3:1-12;賽63:9

神打發摩西往埃及,要他負起重任,帶領祂的百姓以色列民脫離法老的手,因為那時以色列民經歷很大的艱難痛苦。昔日神曾應許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他們的後裔會居住在迦南地,後來迦南有大饑荒,於是雅各帶著兒子、媳婦下到埃及去。他們在埃及一住就住了四百三十年,埃及法老見以色列人生養眾多而且健壯,心裡就起了戒心,就設法對付以色列人。神早有意將以色列人拯救出來,但無奈那時沒有合資格或具備那麼大權力的器皿(領袖)出現來承擔這個重任,祂就一直在等候。後來在利未支派中祂尋得暗蘭和約基別(參出6:20)的兒子摩西。神揀選摩西,救他脫離法老的苦害,安排法老的女兒收養他,又安排他的親母約基別撫養他成長。根據使徒行傳7章22節:「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摩西在法老王宮裡有四十年時間,一日他在宮外目睹一個埃及人欺負一個希伯來人,他就出手殺害那埃及人。翌日他又看見兩個以色列人相爭,他嘗試平息卻遭到他們奚落,那兩個以色列人反問他是否要殺害他們如同昨日殺害那個埃及人一樣。摩西的心願是救以色列人脫離法老的手,但當時以色列人不明白、不領情。摩西從他們的口中得知自己殺害埃及人的事藏不了,害怕法老追殺,就逃亡到米甸曠野去。那裡的一個祭司葉忒羅收留他,他就在那裡住下、結婚生子,並以牧羊維生。(參徒7:23-29;出2:11-3:1)

在人看來,摩西那時擁有才華、能力,大有資格成為傑出的領袖;但在神眼中,他還未合神心意;所以在四十年中,神沒有作甚麼拯救以色列人。摩西在曠野生活四十年,直到八十歲。正正在這四十年間,他學到了很重要的屬靈功課!他四十年來為岳父葉忒羅在野外放羊,一個看來有雄心壯志的人,竟落到如此地步,不免令人惋惜。前四十年在埃及王宮所學的,豈不白費了嗎?摩西的雄心壯志已在四十年牧羊生涯中消磨淨盡,神要他這四十年學的功課是    ——謙卑。摩西已往所學的,在神手中完全用不著,神要的是他完全倚靠祂。此外,神要他學習順服,順服神一切的安排和帶領;更要他學習承認自己的一無所有,神讓他遭遇的一切是要訓練他成為「無有的人」。神要這樣的人服事祂,所以對於在教會服事的人,祂用許多年日來訓練,使人有謙卑順服的心,然後在神面前才能成為「無有」;就是承認自己不能作領袖,承認自己在這位偉大、榮耀的神面前,不配事奉祂,不配去服事弟兄姊妹。可見摩西首四十年和接續的四十年,所學的截然不同的;神要磨練他成為合用的器皿,忠心跟從神。有了這八十年的學習,在摩西意想不到的時候,神的呼召、揀選和命令就臨到,要藉著他將以色列人拯救出來,脫離法老的手。

摩西每天帶著岳父的羊到野外牧放,生活應很枯燥單調,在人看來實在是大才小用。神的心意就是要藉著這些經歷使摩西不再信靠自己,而只信靠神。神呼召摩西前,給他看見一個異象。為何神不直接向他說話,而要透過異象?原因是要摩西更清楚神的心意,要他不但以耳朵聽祂的話,也要用眼睛看祂的顯現,使他明白祂的作為和心思。摩西所看見的異象其實沒有甚麼特別,他長期在野外,應也曾看見過;但不同的是,這次荊棘雖然燒著,但一直沒有燒毀。摩西察覺出當中的奇妙,就上前要看個究竟,神即發聲叫他脫下鞋子,因為他所站的是聖地。經文提及使者在火裡,有時又說是神在荊棘裡(出3:2-4)。舊約提到使者時,有時是指耶穌基督;提到耶和華時,是指神自己。即是說使者和神都是在火焰的荊棘裡向他顯現,甚至有聲音從荊棘裡發出來。無論是甚麼地方,只有神在其中,那地方就成為聖潔。為何神和使者要在火焰中向摩西顯現?這異象的意思是甚麼?相信摩西看見時,還不明白其中的含義,後來神向他解釋:「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受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出3:7-8)荊棘在火中,意思是當時埃及人和法老很厭惡以色列人,這情況就好像異象中的荊棘,被人輕看,被視為污穢的。荊棘在火焰中也表示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迫害、鞭打,正如以色列人在埃及受盡各種苦難,而且迫害的時間不是短暫的,是一直下去的。荊棘不被燒毀則預表以色列人雖然長期受迫害,但不致消滅,因為有神的保守和看顧。另外,神在荊棘的火裡,意思是神一直陪伴以色列人受苦,表示神與以色列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這密切的關係是基於神與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所立的約。約裡提到神要作以色列人的神,以色列人要作神的百姓,並應許將他們帶到迦南流奶與蜜之地;可見神一直在以色列人中間,即便他們看不見神的作為。到了時候,神認為摩西可以成為領袖,能夠肩負起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使命,就在曠野何烈山呼喚他,使他看見這異象。

神向摩西說話時,將他的父親(暗蘭)、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都列在一起,原因可能是要讓他知道祂在利未人中間。暗蘭是利未人,摩西和亞倫是他的兒子,往後四十年在曠野裡他們都是負責帶領以色列人的,一直到迦南地。神對摩西說祂是他父親的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神這樣說是要人知道祂是活人的神。昔日神是他們的神,如今祂是摩西、以色列人的神。即便以色列人因在埃及受苦四百多年而忘記神,認為神不理會、也不搭救他們,任他們在埃及人手裡受苦害、受折磨,但事實並不是如此。回望歷史,神早有意拯救以色列人,只因沒有合用的器皿才一直等候,等了八十年才等到摩西的出現。神是永活的,是永在的,所以我們今天同樣也可以放心信靠祂、尋求祂,因神也是我們的神,神不會撇下我們。

神接著又說在這漫長的日子裡,祂知道以色列人所受的一切難處。神提到三樣事情是祂完全明白的。第一件:「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神一直看到埃及人怎樣對待自己的百姓,祂知道每一個以色列人所受的困苦,包括他們失去自由,受虐待,受壓迫,受鞭打。第二件:「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祂也聽見了。」人在痛苦、患難、絕望中時,就會向神發出哀聲,這哀聲可能包含求神拯救、求神憐憫、帶他們脫離困境,神在這裡清楚地說明祂聽見了。可見神與屬祂的人關係非常密切,我們不要以為遇到難處和痛苦時,神會掩面不看或充耳不聞,不聽我們的禱告和哀聲;我們何時發出哀聲,神就聽見。第三件:原來以色列人在困苦、轄制中,無論在肉身或心靈方面都受著痛苦,人今天活在地上情形也相若。感謝神拯救我們,使我們在痛苦中不像世人那樣,不想生存下去。我們與世人遭遇同樣的痛苦,神說祂知道,祂必會拯救我們,好像昔日祂拯救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帶領他們進入迦南那樣。神不但帶我們脫離痛苦,更重要是祂帶我們進入安息和歡樂。神的拯救是十分奇妙的。

神向摩西說明祂的心意,要他到埃及見法老,然後將以色列人拯救出來;但摩西聽到神的呼召時,即推搪不做。如果神的呼召早四十年臨到,想他必定即時答應,更是求之不得;但經過四十年後,到他八十歲時,當神呼召他時,他回應:「我是甚麼人?竟能帶領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手。」(出3:11)摩西經過四十年曠野的生活,他認識到自己在神眼中只是卑微的人,不能承擔大任。而且法老的權力極大,埃及人一直對付以色列人,單憑他怎能救以色列人脫離法老的手?摩西在神面前學了一個寶貴的功課,這功課用了四十年時間才學會的:神將他的雄心大志消磨淨盡,到一個地步,不但使他成為普通人,甚至自覺連一個普通人都不及,他看到自己在神面前一無所有,所以他以為自己不能接受神的呼召。

神揀選人是看內心的,而人是看外貌的。人看的是有沒有才能、才幹,是否善於辭令……如果有這些條件就符合在教會作領袖;但神看的是人有沒有倚靠祂的心,是否承認自己一無所有。如果我們學會到了這地步,神就會揀選我們在教會裡服事神和服侍人,將主的真道向人講明。摩西不敢接受神的託付,推卻神的呼召:「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但神賜給他一個極大的應許:「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出3:11-12)簡單來說,神的應許就是「我必與你同在」。即便摩西甚麼也沒有,四十年裡他的學問已沒用,才幹也沒有了,但神賜給他另一樣的能力,就是:「神與你同在」。在新約的說法是,神住在我們裡面。即便我們在神眼中一無所有,一無是處,但神的同在與我們合而為一。這樣,就不是我們能為神作甚麼,而是在於神在我們裡面作甚麼。祂能夠加添我們的能力、愛心、忍耐和慈愛。如果神在我們裡面,即使我們遇到難處,力不能勝,但因一切有神的加力和扶持,我們就能夠完成一切神所託付的事,成就神要我們去完成的一切。

神訓練摩西成為合用的器皿,叫他起來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既是出於神的心意,祂必定會負責到底,祂與摩西的同在就是明顯的證明。摩西在第三個四十年裡的工作,顯明一切都是神的工作。雖然日後在曠野裡,摩西遇到了許多難處,包括以色列的反對、埋怨等,但因有神的同在,都不成問題,反而更顯出神的作為與榮耀。

講於2022年4月15日,春令會第一堂,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