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亞的日子與現今的日子

經文:創六章;太廿四37-39

「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的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太廿四3-4,37-39)

當門徒請求耶穌告訴他們末日的時候有甚麼預兆時,耶穌的回答提及了許多末世會出現的現象、災難,更將挪亞的日子與祂末後再來的日子相提並論。雖然挪亞方舟的事與今相距甚遠,但經文中主耶穌的話間接佐證了事件的真實,就是主耶穌也證明昔日神確曾藉著洪水毀滅世界,惟有挪亞一家得救。主耶穌特別提出「洪水以前的日子」和「挪亞進方舟的那日」,明顯是要提醒門徒留心挪亞日子的一些特徵,好好儆醒和預備,免得受迷惑。

洪水以前的日子

洪水以前,聖經記載了兩個家譜,一個是塞特的後裔,一個是該隱的後裔(創四至五章)。塞特的後裔是屬神的,他們的生活很平淡,經文只記述他們生兒養女。該隱的後裔是屬人的,經文除了記述他們的惡外,也記述他們的成功和卓越,有帳棚、畜牧和音樂方面的祖師,也有工匠。這兩個家譜本是分開記載的,但到了挪亞時代,兩個家譜的後代都合在一起。

挪亞時代神的兒子敗壞

「當人在世上多起來,又生女兒的時候,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耶和華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創六1-3)經文指洪水來臨前一百二十年人已敗壞不堪,並強調那時世代有兩類人:神的兒子和人的女子,分別代表屬神的人和不屬神的人。神的兒子們(即塞特的後裔)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即該隱的後裔),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當屬神的人和不屬神的人結合交往後,結果是人的罪惡在神面前極大(創六5),表示地上可以為神作見證的人都敗壞了。

從人的角度看,塞特和該隱原本就是兄弟,由互相抗衡到聯合一起不是好事嗎?但是聖經記載,該隱的後裔一直敵擋神;所以從屬靈的角度看,若要以信仰的妥協、聯合換取表面的合一和平,一定不是神的心意。塞特的後裔可能就是因為被該隱後裔的外貌、成就所吸引,因而逐漸貪愛世界、受迷惑,最後甚至放棄了信仰的立場,離棄神。「神的兒子」既受肉體的迷惑而不跟隨神,神因此認為他們是屬乎血氣的,神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們裡面。那時的人受肉體控制到一個地步,認為自己所作的都是對的,隨己意而行,跟隨該隱的後裔走敵擋神的路。

今天屬神的人的墮落

如今我們所處的這個世代,也是鼓勵我們想做就去做。世上種種盛行的思潮、風氣都是鼓吹人滿足肉體的慾望,違背神的心意。挪亞時代「神的兒子」以美貌來判斷誰適合作自己的妻子,不以敬虔愛主與否為挑選的原則,這其實也是現代基督徒的寫照。魔鬼如要破壞神的家,必從屬神的人的擇偶入手,使基督徒如昔日塞特的後裔一樣受迷惑,逐漸被拉離開神。試問當屬神的人選擇與不屬神、不愛神的人在婚姻上聯合時,如何能建立敬虔愛主的家庭呢?怎能培養出敬虔愛主的下一代呢?所以,當信與不信的人不斷結合後,世上敬畏神、為神作見證的人就會越來越少,人的罪惡也必越來越大,這情況也正正發生在現今這個世代。

現代社會離婚率很高,造成許多破碎家庭,影響下一代成長;其主要原因是由於人日趨墮落,在婚姻、戀愛上任意而行。基督徒「不要效法這個世界」(羅十二2),在這末世,我們要分別為聖,不要胡亂與不信的人結合交往。挪亞建造方舟經歷差不多一百年的孤單,但他能忍耐到底,到五百歲才建立家庭生下閃、含、雅弗。在當時來說算是遲婚了,最大可能是他一直找不到敬虔的女子。結果神後來指示他建造方舟後,也為他預備配偶,可見神會為屬祂的人安排。我們在戀愛婚姻上要分外謹慎,不要效法世界以美貌來作判斷,要先求問神的心意,因為知道神的安排必定是最好的。

現世代高舉人權、民主、自由,將人的地位和決定權不斷提升,導致越來越多人認為只要自己覺得是對的就可以做。今天基督教裡不少人認為教會不能落伍,要與時並進。他們不理會聖經的真理,引入許多自以為對的普世價值及方法。結果越來越多教會不遵行聖經的真理,愛世界的心漸漸取代愛慕真理的心。例如在教會裡推行民主,否定神主;又引入世俗的娛樂和音樂。如果人以為自己每個決定都是對的,必然會重蹈夏娃覆轍。她聽完蛇的話後就自己下判斷,違背神的命令,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中了魔鬼的詭計。魔鬼處心積慮高舉人的地位,使人自高自大,甚至站在神的地位,以自己的標準為主。結果就好像昔日亞當、夏娃那樣被迷惑而犯罪,最終受神的審判及懲罰(創三章)。當人犯罪後,連累動物、昆蟲也受害。神的創造本是甚好的,但人的敗壞使全地也受影響。現在異常的氣候、環境污染、生態不平衡等,主要都是因為人類的自私造成的。

今天我們要省察自己是否像昔日挪亞日子的人,被世界吸引,以致看不見世界罪惡的一面。縱然世上不屬神的人很有才華,但在神眼中所看見的是他們「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洪水以前的日子,神的兒子落在大迷惑裡,形成屬靈上的大衰退,以致神看見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後悔是指神看見祂的兒女的行為時,內心極其傷痛和難過)。我們要反省自己有否在不知不覺間,由原先被神所使用的人,因貪愛世界而逐漸成為被魔鬼利用來犯罪抵擋神的工具?會否在神的國度裡漸漸失去功用?當我們從新聞、每天從街上看見人心日漸敗壞時,能否與神同感一靈,為這世代祈禱和難過呢?看見許多人未信主,願意把握機會向他們傳福音嗎?不要做禮拜日的信徒,平日就盡情享樂安逸;不要失落在新奇玩意和迷惑中,失去了為神作見證的功用。

挪亞進方舟的那日

「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代表神毀滅的日子。在那個世代神在罪人中找到挪亞,他是個義人、完全人,與神同行。挪亞的名字意思是:「從工作和手中的勞苦得到安慰。」(創五29)可見那時屬神的兒女過著艱苦的生活。當挪亞長大後,世界已敗壞,神找到挪亞傳達祂的心意(創六13)。當人的日子到了盡頭,神就吩咐挪亞建造方舟。這是龐大的工程,挪亞大約用了一百年時間才完成。也許我們會覺得挪亞建造的進度很慢,但更有可能是神在寬容那世代的人,期望藉著挪亞的見證,使更多人醒覺審判快到而悔改歸向祂;但可惜最終只有挪亞一家八口得救(創七13)。單從得救人數來看,挪亞傳道的效果很差;但從神眼中,挪亞已是超水準了。因為他在整個世代敗壞的環境裡,不但能保守自己,更能帶領家人跟從他進入方舟。而且在進入方舟之前,一家人都與他同心建造方舟。我們也要效法挪亞,一面建造方舟,一面傳義道。雖然被人嘲笑,但也要堅持到底。但願我們在主面前立志,在祂再來前帶領家人、朋友、鄰舍,甚至陌生人信主。

挪亞知道洪水快來時就作好準備,今天在這末世主耶穌快來的日子,馬太福音廿四章裡所描述的預兆已逐步應驗。我們一方面要儆醒,不要受迷惑;另一方面要裝備自己,堅定傳福音的心志,帶領人信主。我們不要被世界的玩意、潮流所引誘,更不要受異端邪說的思想和教訓所迷惑。現今在基督教圈子裡也有偏離真道的事:靈恩運動的興起、宗教大合一的迷惑、不信聖經無誤之新派神學的普及等,加上政治局勢的混亂、天災頻繁和道德敗壞崩潰等種種預兆的出現,均告訴我們時日不多了,神憤怒審判的日子快到了。

挪亞知道時日不多,他趕緊建方舟、傳義道。方舟預表耶穌基督,今天的信徒已不用建方舟,因為耶穌已為我們成就救恩,「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羅十9)

彼得說:「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後三11-13)許多人揚言除非主耶穌顯現在他面前,不然就不相信。但若真是如此,人就沒有機會信了,因為經文顯示主耶穌再臨時伴隨著災難和審判而來。挪亞時洪水來到,人就沒有機會得救;主耶穌再臨時也是審判的時候,不信的人不再有機會得救了。

我們要儆醒等候預備迎見主。無論我們是安睡在主懷中,等祂來時使我們復活;還是身體變化被提到空中,我們要彼此勸勉和提醒。地上不是我們長留的居所,世界將要過去,我們盼望的是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主已為我們預備了天上更美的家。求主使我們看見祂所看見的,就是這世代充滿罪惡,好叫我們能遠離迷惑,分別為聖,合乎主用。願在基督台前審判的日子時,我們每個都能好好向主交帳,無愧於主。

講於2017年10月8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