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才幹給銀子的比喻

經文:馬太福音廿五14-30

這段經文講述有關怎樣運用才幹,重點不在於做甚麼,而在於做事的心態。經文中三個僕人各領不同數目的銀子。銀子寓意神給人不同的屬靈恩賜,僕人運用銀子代表他們各人運用恩賜去賺取屬靈的回報(或指作工的果效)。僕人領取銀子後,就各自拿去運用,直到後來主人回來與他們算帳。那領五千和二千的,得到主人大大的稱讚,還可以分享主人的快樂。但那領一千的將銀子埋在地裡,沒有運用,結果遭主人責備。主人取了他的一千兩銀子,將它給了那領五千的,並趕他離去。

明顯地,那領一千的對主人有誤解,他認為銀子可以收藏不用;而那領五千和二千的,認為銀子需要運用才有價值。神將銀子分給人,是希望領受的人樂意接受,並能存感恩的心好好地運用。這就好像我們送禮物給人,最希望收的人會喜歡和使用。有一次,有一位肢體奉獻了幾百本簡體字聖經給我們,我們就將一些送給內地兩間教會。後來得知他們已分派出去給有需要的人,內心感到很欣慰,因為我們送贈給他們的目的就是期望他們能好好運用。我很怕教新人工作,因為好幾次教授他們後,他們就離職,白費了我的心機。他們對工作的看法是為興趣,不是學以致用,與我的期望迥異。我的期望是他們學識後,能貢獻公司,也能分擔我的工作。其實講道者或教授聖經者也是如此,他們最希望弟兄姊妹聽了道後能明白,並且能應用在生活裡。

明白主的心意,好好運用恩賜

經文另一個重點是,每個人都領受銀子,只是領受多少有不同。主人分派才幹是希望每個人都能有所領受,並要人好好運用,而不是收藏不用。啟示錄記載老底迦教會是不冷不熱的教會,主說巴不得她們或冷或熱,意思就像我們不會期望軟弱的弟兄姊妹不參加聚會,但如果他們回來像溫水般沒有反應、沒感覺,情願他們不來。有些信徒經常參加聚會,但他們不打算付出,要求他們做多一點也不願。當聚會只成為恆常習慣,人就很容易忘記原來的動機,不隨即回應主人的託負,以致錯失得主稱讚的機會。

那領一千的向主人解釋他不用銀子的原因,從他對主人的對話中,得知在他心目中主人是忍心的(硬心)、不合理的。比喻中的主人其實就是神,神斷不會不合理的,但這僕人對主人理解錯誤,導致他走差。主人用了兩個字來評論他:又「惡」又「懶」。「惡」是指他用惡的念頭去評論主人的動機,認為主人不合理,動機有惡意和不純正。「懶」是指他不想做、不想花心思。這個僕人錯誤地認識主人,以致他害怕若用錯了銀子,會遭主人責罰。這個怕出錯的心態,導致他甚麼也不做。中國人有話說: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這個僕人也許抱著這種心態,害怕主人責罵,所以情願原封不動將銀子交還。雖然神會責備人,但若人專心事奉祂,祂不會這樣責備人。

怕出錯、怕受責備會使人不願服侍。我曾邀請一位肢體擔任教會的司琴,他回覆我說如果他彈得好又能與弟兄姊妹配合才會考慮。那刻我想,如果彈得不好,是否就不事奉?反過來如果彈得好,是否就有資格事奉?如果不是神的拯救,沒有一個有資格服事祂。人要反省服事主的動機,人能服事主是主給我們的恩典。有傳道人說,要留心那些很想起來事奉的信徒,因為怕他們驕傲,出於血氣,想表現自己;但那些不願服事,不願站出來的弟兄姊妹,從某角度看也是驕傲,因為他們在人面前怕丟臉,錯不起。我們都有經驗過,起初服事時很怕做錯,特別是因為沒有經驗又緊張,更容易犯錯。越犯錯,下次就越不想服事,成了惡性循環。但其實我們若決心踏上事奉的路,神的恩典是足夠我們用的。每個事奉主的人都有第一次,經歷過失敗和錯誤才會進步。人很重視自己的形像,很害怕在人面前受批評,被人指出自己的缺點,不少信徒因此而卻步,不敢事奉。但經文中的主人其實不是那領一千的僕人所想的,是僕人錯判了主的心意。

那領五千和二千的抱著不同的心態。他們的反應是「隨即」,表示他們明白主人的心思。主人分配銀子時,沒有明顯的要求,只是交給他們各自運用。主人沒有規定他們一定要賺取所領取的數目,只希望他們拿去用。先前兩個僕人,不但用,而且立即和盡力去用,結果有一倍的收獲。主人稱讚他們,並派他們管理更多的事。這兩個僕人很主動運用主人分給他們的銀子,不是出於勉強而是出於甘心的。他們很明白主人的心意,願意盡力做好去滿足主人;結果主人將屬於自己的快樂,與這兩個僕人分享。從這角度看,主人給僕人銀子最大的心意是:希望他們好好運用恩賜,藉此讓他們有機會進入他的快樂。

享受主人的快樂

主已為每個僕人預備獎勵,要或不要全在乎僕人。主人分銀子的目的和動機不是要強迫僕人賺取更多,而是要獎勵他們。主人將銀子賜給僕人後就離去,是給他們機會去得主人為他們所預備的快樂。神沒有在我們決志信主那刻就將我們接去,目的是要我們好好運用祂賜予我們的恩賜,為要將來賞賜給我們。

中國有一名大地主,他手下有許多僕人,其中一個服事他許多年;臨屆退休之年,這個地主分派最後一件差事給這個僕人。地主將一幅地交給他,叫他在那地建造一幢房子,房子的設計、費用、材料等全由他決定,僕人聽見後即去籌備安排動工。僕人見地主下放權力給他,就心起貪念,中飽私囊。表面是名貴的石材,但其實是次等貨。當整幢房子建成後,這個僕人就帶地主去參觀由他一手籌建而成的房子。地主讚賞這房子的外觀十分漂亮,間格也很好,正要離開房子時,僕人就將門匙交給地主。地主對僕人說不用將門匙交給他,因為那房子是按他的心意賞賜給僕人的,用以獎勵他多年的服事。如果你是那個僕人,一定後悔自己當初的決定。

主耶穌說每個屬祂的人,都是神的殿;又說祂去原是為我們預備地方去。保羅曾說人的工程有草木禾稭和金銀寶石之分,在屬靈層面每個信徒都在參與建造的工作。這工程正在進行中,好或不好全在乎現在你我建造的態度和回應。我們不要定義錯誤,以為恩賜可以收藏不用。我們也不要怕錯,要不斷學習,因為教會弟兄姊妹願意接納我們的不足。最後,不要看錯主人的心腸,祂不是苛刻、強迫我們服事祂,而是希望我們與祂同享快樂,並給我們機會得到將來極大的榮耀和獎賞。

講於2018年1月7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