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合意建神家(下)

「所以,在基督裏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 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腓二1-8)

保羅在腓比書二章1-2節提到信徒在教會裡要彼此勸勉、安慰對方、在靈裡互相交通,也要存慈悲憐憫的心彼此代禱記念,才能同心合意建造起神的家。因此,我們如果在教會裡只是在各有各做、各持己見、任由彼此的心思意念迥異,怎能在神的家裡同心地服事神?我們若不願意放下自己的意見,一同虛心尋求神的旨意與帶領,又怎能同感一靈,讓聖靈自由地運行在教會中,作復興的工作?沒有同樣愛對方的心,又怎能作為弟兄姊妹彼此相愛、在主內各為肢體互相配搭,成為基督的身體?

保羅看見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是何等的重要,就接著在第3-4節作出關鍵的教導:「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如要同心合意建神家,我們不但要顧及別人的事,更當謹慎自己有否存謙卑的心,一同以主耶穌為榜樣。因此,保羅就以第5-8節鼓勵腓立比教會的信徒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效法基督的謙卑順服,從而「活出基督的謙卑」。

勝過魔鬼 堵住破口

當看見神的家無法被妥善地建立起來時,有人會把責任全推在魔鬼身上;但其實魔鬼在教會裏是無權無份的,絕不能勝過教會(參太十六18)。我們不要像靈恩派那樣疑神疑鬼,動不動就委過於魔鬼;連自己與別人的關係不好,也算在魔鬼的頭上。只要信徒靠著主,魔鬼就無法傷害我們;只要我們按著真理而行,效法主捨己為人,眾人活出基督的生命,教會就沒有破口讓魔鬼進來攪擾、破壞;只有當我們軟弱下來時,魔鬼才會有機可乘。

約伯敬畏神,魔鬼從他身上找不到控告的把柄,因約伯面對突如其來的試煉時,仍能敬拜讚美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伯一21)即使魔鬼繼續攻擊他,連最親的妻子也叫約伯棄掉神並去死的時候,他對神的信心仍然堅定不移,沒有以口犯罪。可見約伯不是輸在魔鬼手上,而是輸在他自己和他三個朋友手上。他沒法面對別人對他的誣告,無法謙卑自己;直到神後來向他顯現,他才深刻懊悔,厭惡自己。如果我們不能謙卑自己,也會像約伯一樣跌倒。

存心謙卑 放下自己

保羅了解人性的軟弱,就提醒信徒提防小圈子的形成,提防有人在教會裡想出人頭地,貪圖虛浮的榮耀。保羅提醒信徒要存心謙卑(二3),意即「不要驕傲」。在原文中「存心謙卑」有很形象化的描述,「謙卑」的意思是指我們要把自己降卑到像「地毯」那樣攤在地上,任由別人踏在我們身上。地毯緊貼地面,處於最低下的位置;就好像完全沒有自己的主意、地位一樣,任勞任怨,甘願為主忍受各樣冤屈。因此,我們在教會裡不要稍微有不順意的地方,就發怨言控訴。現今世代的人很喜歡投訴,這種風氣也蔓延到教會:有些信徒想到個別弟兄姊妹對自己不太重視,不太禮貌,就耿耿於懷,在別人背後控訴;或者以為自己在教會有相當年日,就有更高地位,當更受尊重。求主幫助我們謙卑,將自己看作地毯那樣,甘心守住自己的身份;願主興旺,自己衰微。

保羅說存心謙卑的人,就會看別人比自己強。中文的翻譯「強」這個字不太貼切,可能會使人誤解以為自己明顯比別人強,只是裝作比他人弱而已。這樣是假謙卑,不是真謙卑。其實看別人比自己強的原意是:虛心接納別人,體貼別人,重視別人的權利過於自己。在神的家裡,誰要為首,就當作眾人的僕人;誰要為大,就要服事眾人。我們不要以消費者的身份來教會,不要只求自己的利益;相反應該常常省察自己,弟兄姊妹有否通過我得到益處。

顧及別人 不計己益

顧別人的事(二4)不是指四處收風,多管閒事,將別人的秘密、不好的事傳開。經文的意思是指我們不要只顧自己的益處,也要顧別人的益處。此外,有些人過份有愛心,要事事「關心」,這是對第4節的誤解。例如有些信徒靈性不太好,靈修不穩定,但很積極傳福音,又很熱心「關心」弟兄姊妹,其實是要用「關心」人的表現來遮蓋自己應盡的本份。保羅在這裡講得很平衡,信徒一方面不要叫別人為自己的事而擔心,另一方面要顧及別人的事;但並不是說單顧別人的葡萄園,自己的葡萄園就荒廢不理。

可是有些信徒則只顧自己。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在主裡我們彼此互為肢體,彼此相顧是極自然的事。同一個身體裡各部份互相配搭和幫助,就是不只顧自己,也要顧別人的事的意思了。我們在主裡有不同的恩賜,也有不同的限制,沒有一個是全能的。有一個故事提到有一個瞎子和跛子,他們常常借意譏笑對方的缺陷。有一天他們遇上火災,瞎子看不見逃生門,跛子看見但動彈不得。最後他們放下成見,在跛子指引下,瞎子背著跛子逃離火場。在主裡彼此相顧,必須要有愛,願意為對方在主裡的好處而付出,不計較自己的得失。即使在關心人的時候需要吃點虧,或得不到別人的謝意,也當甘心,因為施比受更為有福(徒二十35)。

效法耶穌 彰顯基督

當你自以為已經付出很多,感到吃虧而心中不順時,應當想起第5-8節的教導。世上沒有一個人能像主耶穌那樣降卑,我們所受的與主耶穌所受的不可同日而語。祂原在天上,遠超我們之上,卻為我們降到極卑微的地步。有人認為第6-11節是保羅在感情澎湃下寫出來的,他勸勉信徒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時,一想到耶穌基督的謙卑順服,不禁受感激動,一口氣就寫下這六節經文。

保羅描述耶穌基督本與神同等,擁有神的形象;但卻反倒虛己,成為人的樣式,甚至是奴僕的形象。我們本身是人,再怎麼謙卑也還是人。今天許多人過份高舉人權,一點面子和尊嚴也不能掉,遑論叫他們降卑至地毯般給人踩。設若我們要降卑成為豬,成為蟑螂,恐怕只一天也已受不了;但主耶穌降卑成為人三十三年,降生在馬槽,在拿撒勒長大,出來傳道時連枕首的地方也沒有。主更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為要拯救罪人(二8)。主與罪人並列,同釘十架,是何等的羞辱,連人基本的尊嚴也沒有,相比之下我們的謙卑真是微不足道!

我們作主的門徒,就要跟隨耶穌在地上走謙卑的十架道路;並且要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以耶穌為典範。教會能否同心合意,關鍵就在於信徒能否活出基督的謙卑。保羅說基督在他身上照常顯大,又說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0-21);如果主的生命能藉著每個信徒彰顯出來,教會定能被同心合意地建造起來。往往教會出現問題,大都是因為有弟兄姊妹只想顯出自己,不想顯出基督。求主的靈光照每個人的內心,使我們認識自己的驕傲,轉而效法主耶穌基督的謙卑順服,靠主糾正自己的問題。

當保羅提到主耶穌降至極卑時,神就將祂升為至高,祂已在天上與神一同作王,得著無比的榮耀(腓二9-11)。我們若存心謙卑跟從主,將來也能與主一同得榮耀,因為祂要領許多的兒子進到榮耀裡去(來二10)。當主看到將來的榮耀時,就輕看苦難,忍受羞辱(來十二2);我們若能忍耐,也必能與主一同作王(提後二12)。我們只要效法主的謙卑順服,不計較今生的得失,彼此相愛,每個人都追求彰顯基督,就必能同心合意建造起神的家,並在主再來時得著所應許的榮耀,豐豐富富地進入神的國!

講於2017年11月5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