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向聖靈求

我祂要榮耀我  (約十六14)

有時基督徒禱告,可能因為靈恩派滲透的影響,不知不覺地有「向聖靈求」的情況。我的意思不是「向父神求聖靈」,雖然這也不是聖經的教導,是沒有需要的。而是有時候我們可能有意無意的,聽到別人禱告從向「我們在天上的父」求,或者向主求,轉換成為「向聖靈求」,這是沒有聖經根據的。

熟悉聖經的基督徒不難看到,聖經所教導的禱告對象都是「主」、「耶和華」、「神」、「我們在天上的父」和「主耶穌基督」等,就是三位一體的神,或者父,或者子。印象中聖經沒有提到單獨「向聖靈求」的。所以我們禱告不需要說,「求聖靈做甚麼甚麼」,「求聖靈聽我們的禱告」等。

其實聖靈透過被祂感動的人寫下的聖經告訴我們,祂的性情是隱藏自己的。這個觀察一些主裡面的長輩都有提過:

靈恩派人士不明白,原來聖靈是喜歡「隱藏自己」的。因為:

(一)聖靈沒有自己的言行。舊約記載了聖父耶和華神許多的「言行歷史」;四福音記載了聖子耶穌許多的「言行歷史」,從來沒有一卷書記載聖靈的「言行歷史」;從沒有一個事例顯明有使徒特別追求聖靈、讚美聖靈、敬拜聖靈、高舉聖靈……

(二)根據聖經,聖靈極少自己直接說話,通常聖靈都是透過神,或主耶穌,或先知,或使徒等人說話。因為主耶穌說聖靈「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十四26);聖靈是為主耶穌作見證的(約十五26);聖靈叫我們為主的緣故自己責備自己(約十六8);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我們。我們也要與聖靈一同榮耀主,因為祂要將受於主的告訴我們(約十六13)。可見聖靈說的,都不是關於祂自己的話,證明聖靈喜歡隱藏自己。

(三)聖靈沒有受敬拜。啟示錄記載天上出現過七次大敬拜,每次都是敬拜坐寶座的和羔羊兩位,沒有一次敬拜聖靈。是不是聖靈不在呢?不,聖靈在旁邊。我們只見這個極榮耀,極快樂的「天堂」,只有父神與我們恢復父子關係(啟廿一3-7),和聖子耶穌與我們結合為夫妻關係(啟廿一9-10)。聖靈不存在嗎?不,聖靈只顯為「生命河的水」,永遠解人的渴而已,不是受敬拜的對象。

其實,約翰被提到天上,看見天上的大異象和大敬拜,全部都是聖靈的工作。只不過聖靈喜歡隱藏自己,不被人注意而已。(參惟有羔羊「配」(4)大敬拜的最終原因,吳主光 http://cl-ministry.org/?p=1009)

當然,聖靈在我們禱告的時候也常常做非常重要的工作。羅馬書八章26-27節記載聖靈在禱告的時候幫助我們,是祂「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這裡說的,都不是向聖靈求,也不是向父求聖靈(因為重生的時候聖靈就已經住在我們裡面),而是聖靈在我們裡面替我們向神祈求。

大家都知道一般做人的常識,我們和誰交往,都要尊重他的性情和喜好,對聖靈更是如此。如果我們和祂相交,自然更加應該尊重聖靈自己的性情。祂喜歡隱藏自己,我們就不要高調地推舉祂,不要單獨敬拜祂,也不要單獨向祂祈求。這樣做,就是口頭上推舉祂,實際上不尊重祂了。如果你碰到一個靈,是很喜歡高舉自己的,甚至不理會父與子,單單高舉自己,那麼你碰到的可能是邪靈,是那個因為自高和驕傲而墮落的仇敵的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