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建造(下)——成為聖殿,成為居所

「全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二21-22)

舊約記載了會幕和聖殿的建造,特別是會幕,有非常多的規矩,並且不少是當時的人難以理解的。甚至連製作的過程,方法都有很特別的指示。比如說,為甚麼金燈台如此複雜精細的構造,這麼多連結,卻一定要用「一塊精金捶出來」呢?又比如說,建殿為甚麼要用山中鑿成的石頭?為甚麼建殿的時候,鎚子、斧子和別樣鐵器的響聲都不可聽見呢?

人很喜歡就著自己的方便,和按照容易的方法來做事情。更重要的是,人的工作大多是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和滿足自己的動機而做。在處理日常生活的事情上,這樣的心態和方法一般來說沒有太大問題。但是從舊約會幕和聖殿的建造,到新約教會的建造,這種心態和方法卻萬萬不可以接受。主要的原因是,這些建造根本不是為了人的目的和計劃而有的,而是為了神的目的而有的。

「他們供奉的事,本是天上事的形狀和影像,正如摩西將要造帳幕的時候,蒙神警戒他,說:「你要謹慎,做各樣的物件都要照着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來八5)

在舊約神特別叮囑摩西,會幕一切的作法都要「按照山上的樣式」(出廿五40,廿七8),原來會幕的物品是神在天上的事情;是將來神兒子耶穌基督要成就的事情的樣式和預表。所以當時的人不明白也不知道,將來基督要建立教會,而金燈台就是這個預表。如果用人自以為聰明的方法來製作,把燈台造出來,反而將教會的預表這個事情破壞掉。我們不在這裡詳談這個預表,不過當時因為這個特別的需要,神特別在舊約時代,以祂的靈(聖靈)充滿比撒列(出卅一2,舊約唯一的記載),使他有智慧和聰明製作會幕和各種物品。這種聰明智慧和聖靈的充滿,自然使他一方面知道怎樣做那些複雜的事情,另一方面也使他越發敬畏謹慎,不用自己的小聰明辦事。

這樣說來,今天我們如果有屬靈的智慧和悟性,就更應知道不能效法這個世界,用人的方法來建造教會。聖殿的建造過程不能聽見鐵器撞擊擊打的聲音,而是安安靜靜地建成的。同樣,今天的教會建造,我們的聚會和成長,也應該除去肉體各樣的紛爭和聚會各樣的嘈雜,讓主在我們中間安安靜靜的把教會建立起來。

除了留心建造的過程和方法,其實最重要的還是神的建造是為了祂自己的目的和計劃。以弗所書二章記載我們被建造,除了是我們同被(神自己動手)建造之外,也著重說明這個建造的目的:我們「成為主的聖殿」,「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網上有一篇王明道先生「人能建設天國嗎?」的文章,非常值得大家看看。摘錄如下:

引言

「建設天國!」「創造天國!」「實現天國!」這一類的呼聲,在今日各處禮拜堂的講台上,並許多教會機關出版的雜誌、書籍、單張、標語裡面,不斷的可以聽見,可以看見。一些教會中有名望有學識的領袖領著,大群不明白聖經信仰不清楚不堅定的信徒隨著,將這幾句話幾乎高唱入雲。這幾句話乍一聽來真是堂皇漂亮,叫人念著想著就能興高采烈,意氣飛揚。將這污濁黑暗的世界改造成為天國,這是何等奇異的事業!這更表明人的才幹本領是何等偉大!他們會 「建設天國!」「創造天國!」「使天國實現在世上」。自有人類以來。五千多年之久,神所未曾作成事業,現今人竟要去作成,我真不能不佩服那些抱這種理想唱這種高調的人有本領會想得出來,有勇敢能講得出去。但是有一個問題令我不能不懷疑,我要提出來同閱者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