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

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三20-21)

記得多年前,我曾經在香港的講臺上提醒弟兄姐妹,神不一定讓基督徒生活在一個平穩安舒的社會環境裡。其實香港也好,西方社會也好,環境一向是比較平穩安舒的。在這種環境裡,基督徒容易不知不覺地落在偏差裡:表面上認為我們有責任把社會建造成為一個公平公義的社會(主和使徒都沒有如此教導),心裡卻隱藏著一個「讓我們可以更加安舒地享受世界生活」的理想。

一個認真跟隨主的人自然重視他的主對世界的看法。「我的國不屬於世界」、「你們不屬世界」、「世界的王在我裡面一無所有」,很清楚說出主和屬祂的人與這世界的關係。過往天主教和不信的「新神學派」一直把注意力集中在建造世界、改良文化和關懷社會上,從聖經的記載看,雖然主耶穌和使徒生活在羅馬帝國的暴政之下,社會也有各類如奴隸制等等的極度不公平現象,但是他們從來沒有一點意思叫信徒轉移注意力,從「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的目標改變成盡力建立一個公平的社會,好讓肉身安舒一點。既然主說「我的國不屬於世界」,我們也要常常提醒自己,「我們也不屬於這世界」。

最近香港出現的一些社會動盪和政局讓人心裡難過,西方社會則繼續她們一貫的放縱和敗壞。美國加州近日(6/24)通過了一項(暫時沒有法律約束力的)ACR99決議,呼籲宗教人員,包括牧師、輔導,以及教會學校老師,禁止傳講LGBT(同性、雙性、變性等等)性觀念是錯誤的。兩個禮拜(7/4-5)之內,加州發生了當地二十年來最強的兩次地震,專家說地震仍有可能持續,未來一星期更有一成機會出現更強烈地震。許多人,包括基督徒,沒有想到整個世界都在神面前累積罪惡,審判是一定會來的。

神容許社會和環境變壞,讓生活的周圍出現許多困難。一方面是要讓聖徒學習依靠主生活,另一方面讓我們有更多機會成為世界的鹽和光,領人歸主。其實按照聖經的預言,這個世界是會一直敗壞下去的,直到聖徒被提,之後主回來才有真正的安息。

「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是基督徒榮美的盼望!世界敗壞動盪,不久天地都要震動,在地上我們沒有安居之所。但是那忠心等候主的,在這種環境裡卻可以「穩行在高處」,因為「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秘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榮耀的盼望」(西 一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