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經文:詩十六篇全

這是大衛的金詩,是祈禱的詩篇。雖然沒有寫明背景,但一般認為是大衛在逃難時寫的,因第一句就求神因他投靠祂的緣故保佑他。當他想到有神時,到詩篇後段就轉為讚美。大衛在苦難中仍然讚美神,你在苦難中會向神說甚麼?

「神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投靠你。」(詩十六1)

世人在艱難中,很自然求神的保佑。「保佑」在英文聖經的翻譯是“preserve me”(保守),並不是如拜偶像般求保佑那個意思。大衛在艱難中,呼求神救助;我們在遇到不如意事時,有沒有求告神保守?我在生活小事上都會呼求神,祂都垂聽。初信主時,我很希望成為屬靈偉人,像希伯來書十一章所記載的那些信心偉人,我甚至求神給我難處;但後來漸漸發覺,信心的路不容易走。縱然我經歷神許多恩典,經歷祂的拯救,我的信心仍微小;所以我常常讀這篇詩篇,提醒自己要時刻倚靠主。

大衛的詩篇反映他的心路歷程和經歷,所以通常都會連同撒母耳記上、下所記載的事蹟一起讀,這樣會對他的人生有更全面的了解。有些人信主後仍然走自己的路,過世界的生活,對於如何明白神的旨意,一點也不關心,因為他們認為只要將來能上天堂就可以了。我們信主已久的,不妨省察一下自己的信心是否真實,是否真基督徒?只是按習慣來聚會,還是實實在在於生活裡彰顯耶穌基督的生命,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主?

大衛求神保守他,因為他知道自己很軟弱,在困境中他很害怕。他逃避掃羅王的追殺,曾走到非利士人亞吉的地方裝瘋。有一次亞吉與掃羅王爭戰,本來大衛也要隨行出兵,但神救他脫離這境況,避免他與掃羅衝突。但我們也不要以為自己的靈性美好就自恃,免得跌倒!在末世時,撒但會做許多工作,因牠不甘神的兒女不受苦,牠要藉此對抗神;所以神的兒女走神的路、守神的道,並不容易。大衛常常禱告,有美好的靈性,但仍有失敗軟弱的時候:他在靈性低谷時殺了忠心的將士烏利亞,又犯姦淫奪去人的妻子。但神保守他,後來他誠心認罪悔改,倚靠神;聖經仍稱他是合神心意的人,因他在許多事上都以神為先。

「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詩十六2)

大衛對自己的心說話,表示他很認真,真心對主說:「你是我的主。」祈禱時我們通常會稱耶穌為主耶穌。大衛提醒自己神是他的主,有了祂,甚麼好處都不缺;沒有主,甚麼好處都沒有。大衛這時正在逃亡,躲避掃羅的追殺,但他仍說他的好處不在神以外。當我們面對不同難處,工作、家庭、學業、婚姻、人際關係、疾病等,是否仍能說「有主就夠了」?我認識一位姊妹,她患了早期癌症,我叫她投靠主,但她不以為然,認為神已徹底離開她。我也不時問自己信主多年,已身為傳道人,但信心到了甚麼地步?是否在任何環境和難處中,仍能安息在主裡面?有時我們也有懼怕、膽怯,有掛慮和擔憂;「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這句話,不容易出口,特別在遭遇患難的人身上。

大衛以耶和華為他的主,今天我們也承認耶穌基督為主,所以祈禱時常說主耶穌;但在實際生活上,有沒有以耶穌基督為主?大衛要心和口一致,有時我們的祈禱卻口不對心,唱詩也是如此,歌詞說很渴慕主,但實際生活卻與世俗為友。當然不是說與其說謊,以後就不再唱詩歌,而是要心裡願意如詩歌所說的去行這樣唱。以耶穌為主,即是將你人生的主權交給主。如果你渴望結婚,眼前的男子有事業有成就,為人又好,只是不信耶穌,你仍會與他談戀愛嗎?如果一份工作可給你可觀的薪金,但會令你不能參加聚會,你還會選擇嗎?信耶穌就是將祂接進心裡,讓祂引導你一生,帶你到祂想要你去的地步,這才是將自己的主權交給祂。

如果耶穌是你的主,一切結果祂都必定負責到底;但若然我們一意孤行,就要後果自負了,而且很多時我們是擔不起的。當我想按自己心意去行時,我常想到一節經文:「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詩一三一1)我們都是神所愛的,我的好處不在祂以外。「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甚麼好處都不缺。」(詩三十四10)上一輩強調出來工作需要有貴人相助,現今社會也照樣靠人事,投靠有地位有財力的人,心就安穩。但信主的人最主要是尋求神、投靠神,以祂為可靠才是最有福的。以主為我們的主,最基本的就是凡事求問祂;人生要面對許多抉擇,尋求主的帶領才不會走差。

在尋找工作上,我深深經歷到神是我的倚靠,因我大部份的工作都是神照著我祈禱所求的為我預備,包括在律師行、會計師行、學校的工作。後來我思想神為何這樣恩待我,才發覺到自己在家裡是第一個信主的,主應許:「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十六31);神賜福施恩給我,是希望藉著這個人向家人作見證,顯明尋求祂的人甚麼好處都不缺。我妹妹的經歷與我相反,她找甚麼工作都不成,所以她十分羨慕我。其實是因為她驕傲,以致神給她許多難處,並要在我身上見證了靠神勝於靠人。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詩十六5-6)

大衛說神是他的產業,可是當大衛走難時,他並沒有產業。大衛逃亡了十多年,他自十七歲殺死哥利亞,不久之後就遭掃羅嫉妒追殺,自此顛沛流離,只能在山頭野嶺棲宿。掃羅天天尋索大衛的命,他曾形容自己離死不過一步。然而,大衛說神量給他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這必然是出於信心的話,不然恐怕只會埋怨。其實那時掃羅已被神廢棄,神的靈已離開他了,為何神不讓大衛立刻登基作王?原因是神認為時候未到,大衛仍要受訓練,待他生命成熟後,才能牧養主的子民。

神對各人有不同心意,祂量給你的,必定是你能忍受得住的。如果神量給你的是難處,你能接受嗎?你能像大衛般順服嗎?神將人放在特定的景況,必定有祂的心意。以前我也不明白為何哈拿向神求兒子,最後將他送到聖殿去。因那時以利作祭司,他兩個兒子是惡人,撒母耳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能不受影響嗎?但神有方法保守撒母耳,將他分別出來歸祂。撒母耳年幼時,神在夜間向他說話;他很單純,神怎樣說他就怎樣信。如果今天神將你安排在艱難的環境,你會埋怨嗎?你信神的帶領不會有錯嗎?

大衛在艱難中仍深信一切好處掌握在神的手中,他以耶和華為至寶,他的好處是神自己。各人對好處的看法不盡相同,但世人大多以順利為好處。這就如有些人以完成大學後找到好工為好處,賺很多錢為好處;對於長者來說,好處就是身體健康,能吃能睡,但總逃不過生老病死的定律,因沒有人能勝過死亡。如果我們人生沒有主,最後往哪裡去?如果我們不以神為主,魔鬼就會成為我們的主,牠要我們犯罪、要我們聽從牠的話,最後跟牠落在同一的結局——永遠在火湖裡受苦。相反,信主的人不需在陰間受永遠的痛苦,可以往主那裡去,得著主所預備的產業,永遠與主同在。屬靈的好處不是用人的眼光去看、以物質來衡量的。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詩十六8-9)

常常將耶和華擺在面前,單單以主為滿足,是基督徒的屬靈高峰。當我以前遇到下屬排擠時,「以神為樂」這句話成為了我的幫助,使我能忠心完成主所交託給我的工作。當時就算同事不約我用膳,我自己一個也是開心的,因為在午飯後我可以讀聖經,認識主更多。「以神為樂」這句話成為我處事待人的支持,是我跟從主的方向。

成為傳道人後,在事奉的教會開荒時期只有姊妹,沒有弟兄,我和一些姊妹有時也會害怕。出外派單張時,不時有陌生人來問我們要錢;有時一些人刻意問我們拿單張,因為他知道單張上印有教會地址,打算隨時上門找我們。想到這些我都很害怕。有一次會友給丈夫打傷,聽到她講述她丈夫的情況後,我心裡很不安,因為他的道德生活不好,若他到教會來我怎能保障會友的安全?我只有切切求主幫助,因為如果不定睛仰望主,將神擺在面前,我一定不能承受。魔鬼常常恐嚇我,使我幻想出種種危險;但只要我轉眼仰望祂,抓緊聖經的話,想到神是超乎萬有的主,就在我的身邊,祂在天上坐著為王,或回想祂過去的看顧時,我就不再懼怕,不致搖動。

「因為你必不叫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十六11)

大衛深信神不將他的靈魂撇在陰間,意思是就算是死也不能將他與神隔阻,這是大衛屬靈的高峰。許多殉道者也是不怕死亡,因為他們深信死也不能將他們與神分割。

大衛寫這篇詩篇時,越寫越喜樂,因為他將自己交在神手裡。在神以外的,他不要;是神給予的,即使是如何艱難,他都接受。我們要學習大衛如此追求神自己,因為我們的好處不在神以外。如果我們存著這樣的心志跟從主,祂必將生命的路指示我們,使我們不致滅亡,反得永生,更有滿足的喜樂。

講於2019年5月19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