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奪去的平安

經文:經文:約十四27;賽五十三4-6;約十六33

最近許多公眾人物相繼離世,有地產商、導演、藝員等,他們的年齡不一,有九十幾、六十幾、五十幾,大家有沒有想過自己在世還會有多少年日?有否想過臨死的人憂愁,還是他身旁的人憂愁?我發現在醫院裡,一些沒有信主耶穌的人沒有平安,面對死亡時顯得很憂愁和懼怕;但信主耶穌的人表現得很開心和平安,甚至會安慰那些來探望他的人。為甚麼會有這樣的分別?

世上沒有真正長久的平安

耶穌被釘十字架而死,臨離世前向跟隨他的門徒說了一句話:「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從此處經文可見主耶穌並不怕死,因他叫人不要憂愁,並且他察覺到身邊的人沒有平安,所以說要將平安賜給他們。

正因為世界上沒有真正長久的平安,所以人人都求平安,就如許多人都喜歡張貼「出入平安」、「上落平安」、「旅途平安」等字句。現實世界四處有意外、戰亂、恐怖襲擊等,以致許多人心裡沒有平安。即使有,世人所賜的平安都是短暫的、是虛浮的,會隨著環境改變而減少或失去。例如有些人認為財富能給他們平安,但多少才足夠?有些有錢人遭綁架,也有人因為爭家產與家人關係破裂,平安就失去。更有一些人把平安飾物掛在手上或身上求平安,甚至有些基督徒也有迷信的觀念,以為戴十字架就可以保平安,其實真正的平安是肉眼看不見的。耶穌所賜的平安,不像世人所說的要生活一切順利、沒有困難,才會有的平安,而是就算在困難中也仍然不能奪去的真正的平安。

為甚麼人會沒有平安?

人沒有平安是原因是對不可知的將來沒有把握,而最無法掌握的就是死亡。如果有一天醫生說你患了絕症,你本來心裡所存的平安就會頓失。事實上,人皆知道必有一死,但都不想早死,因為不知道死後會如何,但為何死亡會臨到眾人身上?

聖經能給我們答案。聖經不是普通的書,而是神留給人的話;雖然是由人手寫下,但背後有神的靈引導。聖經記載了許多預言,預言就是將還未發生的事先說出來,就如在耶穌出生前七百多年,以賽亞先知已將關於耶穌出生時將要發生的事記下來,而且全部準確應驗,這樣的例子在聖經裡比比皆是。因此,如果有人按照聖經向你傳福音,那就意味著是神藉著他向你說話了。聖經告訴我們世上只有一位神,祂是絕對公義和聖潔的,會審判一切罪惡;而人類步向死亡、沒有平安的原因,是由於人有過犯和罪孽,就是我們每個人都在罪惡裡(賽五十三4-6)。以賽亞書多處提及惡人沒有平安,在神眼中,所有犯罪的就是惡人。聖經亦指明罪的工價乃是死,意思即死亡是每個犯了罪的人應得的結果。

我由小學一年級就開始返教會,是家中第一個;當時因為父母關係不好,他們不想理我,就任由我到處走。我自小就覺得信耶穌好,因為覺得會使人乖一點、單純一點。到小五、小六時,父母就分開了;那段時間我覺得很痛苦,覺得連最親的人也不理我,許多壞習慣就浮現出來。課餘時我到遊戲機鋪打機,沒有錢打機就偷父親的錢。有一次我從父親一叠十元紙幣中偷去一張,心想他應該不會發覺,但他竟發覺少了,就問我有沒有拿去;我當時假裝鎮定,不肯承認。雖然父親沒有追究,但我內心很不安;因為覺得自己犯了罪,不但偷錢,還說謊欺騙自己的父親。這件事令我非常深刻,神使我認識到自己是個罪人,沒有能力不犯罪。

人從小到大其實犯了許多罪,有些已忘記,有些自己做了也不自覺。人越大,在世上越久,越懂得掩飾自己的罪行,所以有些罪只有自己知,別人不知,但神是完全知道的。世上的宗教叫人靠自己努力修行來自救,但人根本沒有能力不犯罪,而且要行多少善行才足夠?其實靠自己我們永遠脫離不了罪,永遠沒有平安。想像一下當你不懂水性遇溺時最希望甚麼?努力游上岸?不是,是希望有人將水泡拋給你,或希望岸上的人能將你從水裡拉上來。聖經告訴我們人不能自救,必須要神來拯救。

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

基督教所信的神絕對公義和聖潔,祂不能不懲罰犯罪的惡人;但神亦是充滿慈愛和憐憫的,祂愛世上每一個人,不忍心看見一人因為罪的緣故面臨永遠的死亡。因此,神願意拯救罪人,方法是代替:「神使我們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賽五十三6)神要以一個無罪的人來代替有罪的人受刑罰,經歷死亡的痛苦,來付上人犯罪的代價。這生命的代價世上沒有人能付得起,因為世人都犯了罪。於是,神差派祂所愛的兒子來到世上成為完全的人,有血有肉,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因為祂本是神。這位神的兒子就是耶穌基督,祂在生前多次表明自己是神的兒子,又藉著所行的神蹟證明他是從神那裡來的。耶穌基督本不需要死,但為救罪人的緣故,祂甘願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而死,擔當了我們一切的罪,這就是聖經所記載的福音了。

「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五十三5)人不再需要怕死,並且犯罪的病也得解決了。我們本來好像迷羊一樣偏行己路,在罪中迷失;耶穌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拯救我們免於滅亡,並賜下永遠的生命:「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要得著拯救的條件只有一個,就是接受主耶穌為你個人的救主。

真正信耶穌在乎與神建立關係

理論上只要是信耶穌的人,就能立刻得著主所賜的平安;但很多時候人不是真正信耶穌,所以得不著。主耶穌說:「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約十六33)「在祂裡面」指的是關係。我小時候每年都舉手表示信耶穌,但我一直不清楚甚麼叫信耶穌,對耶穌只有頭腦上的一點知識,沒有與他建立關係。平常祈禱只是求耶穌幫助我解決生活的問題,又一直覺得自己為人很好。到小學畢業後,因轉了學校,我停止了參加教會聚會。原來當環境一轉變,我就放棄了我所謂的信仰,我就漸漸明白自己只是個掛名的基督徒。感謝神,神容許我遭遇到連番的打擊,讓我認真去思想自己信仰,以及與耶穌的關係。

從中一開始神就安排了一位同學坐在我隔鄰,但到了中三那年的聖誕假期,他因患了血癌突然離世,那時只有十多歲。我還記得在喪禮中,他母親擺放了他最喜歡吃的漢堡包和薯條在桌子上給他,但他已不能再吃了。那時我心想,他未信耶穌,我與他做了兩年同學,但心裡一直沒有想過將耶穌介紹給他,結果他再沒有機會信主,現在死了,靈魂滅亡了。我那時心裡很不平安,害怕自己跟他一樣突然病逝,也害怕自己會突然患上癌症。自此經常心神恍惚。感謝神,我後來跟一些同學重新到教會聚會,並在某年的夏令會中,再次聽到耶穌受死的事時,突然明白耶穌是為我的罪釘十字架、為我而死,感動到哭起來。以前我覺得自己又乖又聰明,耶穌喜悅我、理當救我;但當我在營會中謙卑的聆聽主為我釘十字架的事,發現耶穌竟然仍愛我這個污穢不堪的罪人、仍願意救我,我理應回應祂的愛,我這才真真正正地信耶穌。

因此,信耶穌不是信一套道理,如果是這樣我小學一年級已信了,應已得救有平安了,為何要到中三才有?原來我們要與主耶穌建立關係,這關係是要你打開心門接受祂做救主開始,並願意讓祂作生命的主人帶領你走一生的路;又相信主耶穌愛你,願意完全投靠他。接受耶穌為你的救主後,祂的事就是你的事,你的事就是祂的事,如此「住在主裡面」這個關係,才能帶給我們真正的平安。「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八16),神藉著祂的靈住在我們裡面,使我們有把握成為祂的兒女,這樣我們就有平安了。記得有長輩曾說,有一天你到天堂門口,守門的天使攔住去路,問你憑甚麼進去,是否說經常返教會,勤讀聖經,樂於奉獻和熱心幫助人就能進去?不是的,只要你是神的兒女,為著這身份、這關係天使必給你開門,進去父神所在的家。

把握機會得著不能奪去的平安

耶穌基督所賜的平安能夠賜我們力量去面對人生各樣的苦難,因主耶穌清楚告訴人:「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耶穌一早就對門徒說他會在死後第三日復活,其他宗教的教主沒有一個復活,惟有主耶穌復活,勝過死亡,打敗了魔鬼。正由於耶穌死後能復活,顯出祂有能力拯救我們,有能力賜人不能奪去的平安,使人免於死亡的恐懼。在每個基督徒心裡,天家是他們的盼望;他們不再擔心離世後往哪裡去,內心就有平安。

神因為愛我們的緣故,連祂的獨生愛子也甘願為我們而犧牲,為的是讓我們脫離犯罪、沉淪的舊生命,得著主所賜豐盛的新生命;並且能夠與祂建立父子那麼親密的關係,使我們在祂裡面有不能奪去的平安。每個人都可以白白地得到這平安、得到這救恩。如果你還未信主,或已參加教會聚會一段時間,但仍未得著主所應許的平安,沒有清楚得救的把握;你需要把握現有的機會,尋求神幫助你明白福音,及早弄清楚自己的信仰,與主建立關係。死亡是可以隨時臨到眾人的,我們要坦承面對自己是否真正信耶穌,因這是永生和永死的分別,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講於2018年11月4日福音主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