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指望在乎甚麼?

「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林前15:19)

你現在最盼望發生的事是甚麼?問心而論,是否最盼望看見大量有效及安全的疫苗面世,經濟及社交活動恢復正常,能過安穩舒適的生活,甚至再次能到世界各地旅遊散心?那麼,這世上普遍不信主的人,就是那些沒有基督生命的人,他們現在最盼望發生的事又是甚麼呢?你所盼望的會否跟他們是一模一樣呢?這樣看來,你的指望是否跟不相信永恆與復活的世人無異?在這疫情期間,我們需要問一問自己的心,自己的指望到底在於甚麼?

如果今天在你身旁有人像昔日的使徒彼得一樣,大聲呼喊說:「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彼後3:11-12);或者是像初期教會的長老雅各那樣責備:「你們在這末世只知積攢錢財。……看哪,審判的主站在門前了。」(雅4:4, 9);抑或像主所愛的使徒約翰那樣切切呼求:「主耶穌啊,我願你來!」(啟22:20);又或者像使徒保羅常常提到他盼望見主面:「等候祂兒子從天降臨,就是祂從死裡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帖前1:10)、「我們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林後5:8);你會表示心有同感,大聲回應說:「阿門!這也是我心中所想的!」;還是你會心想:「說這樣話的人也太離地了吧!這思想也太不實際了吧!更要緊的當然是現今的生活能夠恢復正常啊!」如果是後者,恐怕會覺得保羅所說的話簡直是匪夷所思:「我死了就有益處……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腓1:21-23)難道是神所重用的使徒保羅太不設實際了?還是今天不少自認信耶穌的人,心裏所信的恐怕與保羅那時所信的已經是不再一樣?會否是「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

另一方面,讓我們來想想,近來叫我們更掛心的是甚麼呢?自己是不是會因疫情持續反覆,經濟步入衰退,世界局勢緊張,氣候反常加劇等而時常感到煩惱鬱悶,盼望主盡快解決這些問題?還是會更注意到社會罪惡不斷加增,異端邪說更大行其道迷惑人心,身邊的人心裡剛硬抗拒福音,世俗潮流與不良風氣蠶食著年輕一代的靈魂,教會大部分信徒長期不冷不熱、靈命枯乾等情況而常常心中哀痛?如果我們只是前者,願主光照我們的心,叫我們看到自己的心出了甚麼問題,我們會否如保羅所講,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想起聖經提到:「那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因為那義人住在他們中間,看見聽見他們不法的事,他的義心就天天傷痛。」(彼後2:7-8) 若然常被我們基督徒描述為「貪愛世界、僅僅得救」的代表——羅得,也尚且有一顆義心,至少會為著身邊發生的不法之事、那些得罪神的事而天天傷痛,我們若連這樣的心都沒有,這是否妥當呢?這情況會否是「靠基督只在今生的物質生活有指望」?

今天的信徒有一個很大的危險,就是心靈的眼睛出了「大近視」,只看到現在眼前的事,至於將來永恆的事就彷彿看不見了。這正正反映出我們的信心出了毛病!保羅提醒信徒:「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8),又說:「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林後5:7)我們一旦發現自己有「只顧念眼所能見的事」之症狀,就要快快來到主面前,求主醫治自己心靈的眼睛:「我勸你向我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參啟3:18),使我們能用信心看見永恆的價值是多麼實際,看重屬靈生命是否豐盛,而不是只看重地上生活的質素。這就如雅各對初期教會的提醒:「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嗎?」(雅2:5)

我們所倚靠的是甚麼,就代表我們所重視的是甚麼,也顯明我們的指望在於甚麼。我們實在需要求主給我們有像昔日詩人那樣的眼光及智慧:「世人行動實係幻影。他們忙亂,真是枉然;積蓄財寶,不知將來有誰收取。主啊,如今我等甚麼呢?我的指望在乎你!求你救我脫離一切的過犯,不要使我受愚頑人的羞辱。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耶和華啊,求你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呼求!我流淚,求你不要靜默無聲!因為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像我列祖一般。」(詩39:6-12)弟兄姊妹,我們的指望乃在乎神自己,不在乎世上的方法或財寶!我們不要忘記自己在世上只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們實在要看見如果自己只把心思、注意力、甚至精力都放在世界,去積蓄財寶,希望能藉此得著幫助及安全感,最終只會是徒勞無益,後悔莫及。

讓我們謹記耶穌基督的教導,就是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而在乎在神面前的屬靈生命是否富足,因為主要我們的指望在神自己身上:「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耶穌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路12:13-21)

當大部分教會的基督徒中間都充斥屬世的思維的時候,基督教就只會從一個充滿對永恆的盼望的信仰,扭曲成為只著重地上的事、不注重天上的事的宗教,那就已經不再是聖經中所講的基督教,也算不上是教會了。早前讀到陶恕先生(1897-1963)的一番話,原來這情況早就發生在眼前:「今天的福音派,堪說愈來愈闊氣,成就銳不可擋。不過,說也奇怪,她卻對歷史的教訓視而不見。我們不斷打拼,竭力爭取社會的接納、世界的認同。結果,我們成功了,權貴之士向我們青睞,俗世也似乎向我們靠攏。當然,這一切是要付上代價換回來的。我們左讓步,右妥協,説:『聖經不全然是神默示的,宗教該融合大同,分別為聖要視乎情況來決定啊。』福音基要派很快成為了資產階級的宗教。成千上萬生活無憂之輩、中上層社會人士、政治明星、紳士名流都入了教。榮耀的上主,忽然多了一批新來的贊助商,他們生活依然故我,道德操守仍舊一貫,但這又何妨呢?因看著教會門前泊著的一架一架名貴房車,基督教的宗教領袖笑逐顏開。倘昔日建立教會的前賢聖哲仍在世的話,這些完全無法把基督生命流露出來的人,早已被摒諸門外了……」疫情使所有聚會及活動停頓下來,或許是一個好機會讓眾教會靜下來想一想:到底現在所行的路是否主所要求的窄路?現在教會的信仰會否已經遠遠偏離了初期教會的信仰?我們會否已經太倚賴如今高舉物質享受的生活,而失去了對主再來的期盼?

或許有人心裡會想:「現在的確有不少主再來的預兆,但主應不會那麼快來到的,至少不會是此時此刻吧!」這些人卻要留心聽主耶穌基督親口說的話:「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太24:42, 44)難道我們的主會有所戲言嗎?或者只是用誇張的講法來表達?絕不可能!因為主曾說:「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太24:35)

耶穌基督預言在末後大災難臨到的日子,那些指望在於地上的人,想起那將要臨到世界的事,就都嚇得魂不附體。(路21:26)相反, 那些盼望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雲降臨的基督徒,在看見災難臨到時,不但不會害怕,更會挺身昂首,因為我們得贖的日子近了!(路21:27-28)

 

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
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
彼後3: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