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所看重的是甚麼?(下)

耶穌上了船,渡過海,來到自己的城裏。有人用褥子抬著一個癱子到耶穌跟前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有幾個文士心裏說:「這個人說僭妄的話了。」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意,就說:「你們為甚麼心裏懷著惡念呢?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那人就起來,回家去了。眾人看見都驚奇,就歸榮耀與神,因為他將這樣的權柄賜給人。(太9:1-8)

今天,神讓我們透過聖經可以細心地留意著這些記錄,求主幫助我們認識到背後的含義,讓我們能夠明白主所看重的是甚麼,主要跟隨他的門徒所需要明白的是甚麼。其實從屬靈的角度來看,世人的靈魂何嘗不是好像那個癱子一樣,失去了自由,落在絕望、黑暗裡,靠自己根本沒有能力來到神面前!聖經形容那些沒有信主得救的人之光景是:「死在過犯罪惡之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參弗2:1-13;羅3:10-12)直至耶穌基督來了:「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1:77-79)曙光的出現驅散了絕望的陰霾,因耶穌基督就是「那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1:9)、「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再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8:12)。

主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救罪人脫離罪惡的捆綁,帶給罪人一個極寶貴的福音:「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太1:21)如今,耶穌基督的福音已被傳到世上各處,很多人都有機會聽過耶穌的名字,甚至是聽過完整的福音,但卻常常聽見人還是說不願意信主,因為覺得自己沒有罪,不需要被拯救。正如使徒保羅所說:「只是人沒有都聽從福音。因為以賽亞說:『主啊,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羅10:16)但如果現在告訴世人,尤其是受到病患或因疫情而失去自由的人,他們只要願意信耶穌,就能得到立刻的醫治及絕對的保護,能夠隨心過正常的生活,不用太強調罪、審判、悔改的問題,正如現今在基督教圈子很受歡迎的「成功神學」、「健康與財富的福音」、「靈恩派的醫病佈道」,情況是否會有所不一樣?基督教是否會立刻大受歡迎?今天人所看重的是主耶穌所看重的嗎?

沒錯,後來這位癱子的確得著醫治,但這是因主耶穌要在場的那些人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重點還是在於「赦罪」!在於叫人知道他能夠解決罪在人身上的破壞與轄制!主後來將癱子的苦楚拿走,是主額外的恩典,為要叫榮耀歸與神;但我們要記得身體疾病曾被主醫治的人,不代表一定得到更重要、更寶貴的救恩。正如那九個長大痲瘋的人,得著主耶穌醫治了他們身體的疾病,得以重獲正常的生活,但卻得不著更重要的靈魂的救恩:「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經過撒馬利亞和加利利。進入一個村子,有十個長大痲瘋的,迎面而來,遠遠地站著,高聲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耶穌看見,就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內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歸榮耀與神,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這人是撒馬利亞人。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裏呢?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嗎?』就對那人說:『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路17:11-19)要注意,主耶穌只有對那一個回到主面前的人說:「你的信救了你了。」當時那人身上的大痲瘋病已經得著醫治,所以耶穌在這裏所指的明顯是他的靈魂得著主的拯救。主所看重的,還不是病得痊癒,而是罪得赦免。如何得著赦免?耶穌已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恩,親身擔當了世人的罪,只要人以信心接受祂作救主,祂就會赦免人一切的罪,更要讓人得著一個新的生命,無罪的生命,豐盛的生命!(約10:10)

因此,我們要去求的,最重要的還不是病人得醫治,或者是疫情得到平息,不是說不可以求,而是這些不是最重要的,也不是主最看重的。我們更需要求的是求神光照人的心,叫人看見自己的罪,看見成為聖潔、無罪污纏身,比起身體健康更重要,看見自己多麼需要主的救恩,從而來到主面前得著赦罪的恩典,免於永遠沉淪(帖後1:9)。若不是身上有嚴重的病患,恐怕這位癱子也不會這麼覺得自己需要神的憐憫。這樣看來,病患可以是神使罪人謙卑下來,並願意尋求祂的工具;病患反而是使人罪得赦免,靈魂得救,成為神所救贖的人的重要因素。願我們作基督徒的,能有那幾個抬著癱子到主面前的人的信心,以行動將身邊未信主的親友帶到主面前,深信耶穌基督才是他們最大的需要!願神藉瘟疫使世上更多罪人醒悟過來,悔改歸向真神!

另一方面,作為基督徒也要留意自己會否沒有所看重主耶穌所看重的。我們接受耶穌作我們的主,意味著我們要把生命的主權交給主,在生活的一切事情上讓耶穌作主,去以主的心意來作決定,看主所重視的為自己所應重視的,這才是真正的信心。「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14:7-8)世上有太多的基督徒信耶穌是一開始就持著一個要從主身上得好處的心態,為自己在世上要得的東西,求這個求那個,但卻不太願意為主付上代價、付出時間,也沒有思想到主所關注的是生命的問題。難道主耶穌來到世上為我們捨命、受苦、受辱罵,只是為了讓我們得著舒適平穩的「正常生活」及物質上的享受?倘若我們身上有疾病,世上有疫症,我們當然可求主憐憫醫治;但我們若真的以耶穌為我們的主,醫治與否,或者是否即時給我們醫治,都是神的主權,無論如何我們都要順服。我們應當順服神的各樣安排,因為神在每個人身上都有不同的計劃,我們更要看重的,是神的心意能否成就,神有沒有得著榮耀。

讓我們好好想一想,自己所看重的,是否是主耶穌所看重的?

「基督照我們父神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但願榮耀歸於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加拉太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