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約一1:3)

不少弟兄姐妹都有同感,因為疫情的阻隔,大家幾乎沒有一起面對面相處和交談的機會,感覺彼此比較疏遠了一些。雖然網上聚會可以看到對方的模樣,但畢竟和以前的交往很不一樣。以前比較容易觀察到弟兄姐妹的情況,容易在聚會後,或者約出來單獨交通,現在很少了。有些團契或小組,本來希望多些切實關心到每個弟兄姐妹的情況,現在卻也比較困難。團契這個字的英文是fellowship,似乎現在比較難做到了。

不同英文翻譯的聖經裡,fellowship大多是指屬靈的交通,而不是生活喜好,共同語言,文化背景等等的交往。其中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約翰一書開頭所提到的「相交fellowship」,指的是使徒和神的交通;使徒把神兒子傳給我們,使我們(在認識神兒子的事情上)與他們相交,又使我們因為認識神而行在光明中,而因此自己也可以與神相交。其實一直以來,我們最大的盼望就是,在各個團契大家都可以這樣自由又自然地因為與神相交而彼此相交,以致產生行事為人上實際的改變,越來越不在黑暗中行,而是行在光明中。

在與人相交前,我們各人自己應該與神單獨交通,這樣我們彼此的交通才不會落在世俗裡面。其實不信的人彼此也是很多交往的,大部分的社區活動都是在這些範疇裡面,然而這些並不是基督徒交往的原因和模式。疫情下大家見面交往的機會很少,然而我們與神的交通,「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是完全不受影響的,甚至比之前可以更加認真深入。這會不會是神在疫情中給我們的特別多尋求祂的環境?

常常看到基督徒自己認為與神的關係很好,但是事實上並非如此。甚至曾經碰到過一些仍在厲害罪中的人,還堅持自己和神之間沒有問題。約翰提到基督裡的生命,從神那裡來永遠的生命,並不是一種很高超的理論。他提到在很實際的生活中怎樣看出真實的生命,真實的交通所帶來的表現:「說」和「行」的問題:

  1. 若「說」是與神相交,卻仍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
  2. 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
  3. 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
  4. 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神為說謊的。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裡了。

可見會「說」,甚至道理準確,並不代表你就是一個與神有交通的人。基督徒固然應該在言語上造就別人,但是真正與神的交通,更加準確的是反映在「行事為人」上面。真正「行」在光明中的基督徒,才是真正與神有「交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