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管一切的神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創 1:14-15)

當周圍環境的動盪越來越多,層出不窮,而且又沒有太多平息的跡象的時候,人很容易出現不同的反應。基督徒也類似,經過了五、六年各處不同種類的災禍,有的會懼怕擔憂,有的灰心喪志,也有很多像「抗疫疲勞」一樣,對各種的天災人禍已經麻木了,和世人類似,只是等著一切恢復回到以前的狀態。

如果我們靜下心來在神面前思想,一定會想起希伯來書1:2-3說的,不止「諸世界」是「藉著他創造」的,而且神「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就是說,現在所有我們知道、甚至不知道的,都是主耶穌基督一早已經從神那裡承受的。因為這一切都是他的產業的緣故,所以他「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也就是說,一切我們看到、看不到的災禍動盪,都是在神的掌管之下,是神「權能的命令」叫這些事情發生的。

所以我們不應該只是擔憂、只是灰心、只是疲乏麻木,只是盼望恢復「正常」。基督徒應該在動盪的環境中,特別留意尋求,明白我們的神在這一切災禍中的心意和計畫是甚麼。「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4:7-8)

其實如果我們留意神對環境的「掌管」,我們就會想到神在創造萬物的時候,只有兩種受造之物有「管理」的職責。亞當(和夏娃)負責管理「全地(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另外,兩個大光(陽、月亮)和眾星負責管理「晝夜和時間(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並且還要「普照在地上」。

神安排管理全地的人犯罪墮落了,不但失去和神的交通,失去管理全地的權柄和能力,而罪也因此入了世界,仇敵魔鬼也因著罪的權勢控制著地上有人的地方,甚至「掌了死權」。所以,我們在人類歷史上看到的,大都是人各樣的罪惡,魔鬼運行出各種的虛空敗壞。然而日月星辰在天上,還是信實地按照那萬有主宰的心意來運作,管理著「晝夜、記號、節令、日子、年歲」,並且還按照神的命令而「普照在地上」。其實這些「普照在地上」的光,造成了全地各種氣候和系統的運行。我們知道的大氣氣流,海洋洋流,自然界各種的循環和氣候,甚至潮汐、地殼震動等等,都和這些天上的日月眾星運行有關係。而這些氣候等等的改變,又造成了地上各種的洪水、乾旱、昆蟲和動植物的反常、瘟疫、地震、海嘯等等,導致人類很多社會動盪,戰爭災病等危機。

從「地因為亞當犯罪而受詛咒,生出荊棘和蒺藜」,到亞伯蘭、以撒、約瑟三個不同時期的饑荒,之後埃及的十災,紅海的分開,約書亞時期日頭的停止,希西家時期日影後退十度,基督的星帶領東方的博士,最後到末世「日頭能用火烤人」,巨大地震,九十斤的大冰雹等等,這些聖經的記載,都是「日月眾星」在神的掌管之下運行的結果。

神能掌管整個浩瀚的宇宙,掌管當中細小的日月眾星,掌管更加微小的地球,自然可以在各種的困難和環境裡面保守屬祂的子民,保守祂的教會。我們都被「托住」在祂的權柄和能力之下,自然可以在各種困難中從神得力,奔跑那擺在我們前面屬天的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