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回轉像小孩子

經文:「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路18:17)

主清楚的指出人若要承受神的國,就要回轉至一個小孩子一樣,而且按照上文的記述,「小孩子」其實甚至是指著嬰孩來說的(路18:15)。嬰孩就像一張白紙,可塑性極高,因為完全沒有過去的經驗、沒有自己牢固的觀念妨礙他們學習新事物。故此父母給他們甚麼,他們就吸收甚麼。嬰孩就是如此單純地仰望父母的照顧,以父母為他們的中心,透過父母來認識這個世界、接觸這個世界、活在這個世界。從主的話可以看見人要承受神的國,必須從以自我為中心轉到完全以神為中心,單純地信靠神,神才會讓人進入祂的國度,因為神要的是這樣的人。

「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能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太18:3-4)真正的謙卑是指人在神面前常常承認自己是一無所有、一無所是、一無所能,如此放下自己來仰望神的人,神就把祂的國賜給他,把基督賜給他,如此他所有的就是神一切的豐盛:「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面,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豐盛」(西2:9-10)。這樣我們就看見一個人若不放下自己以為是好的東西,神就無法把那真正好的東西給他。

這就如要用一個放久了的水瓶子盛載清澈甘甜的泉水來享用,若不先把水瓶裡面的髒水倒得一乾二淨,並使裡面空空如也、乾乾淨淨,即使把多麼大量的泉水倒進去也沒有用,都會變得混濁、骯髒,不能飲用。同樣地,一個人來到認識主、聽道、讀聖經,若不先把自己一直以來的個人價值觀、自我的偏好、慣常的思維、累積的經驗、屬世的知識等一切從世界和天性而來的東西一概放下、倒掉,就永遠無法享用到屬天純淨的甘露。所以,我們若要來到父神面前,要承受從神而來的豐富,就「必須」回轉到像一個嬰孩一樣,意思就是放下一切自以為有的觀念及價值,特別是一路累積下來的人生哲學、做人道理、經驗之談;否則即使所看的是準確無誤的聖經、所聽的是純正的道、所去的是純正信仰的教會,若不存著單純的心,便很可能「常常學習,終久不能明白真道」(提後3:7)。

人之所以無法放下、丟棄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不相信神所說的絕對是最好的,是最正確的;另一方面常常是因為人一直「以自己度量自己,用自己比較自己」(林後10:12)。簡單來說就是以自己的標準來看自己,自然就會自我感覺良好,正如聖經所說:「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為正,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箴21:2)人必須在神的光照底下看見「我們都是不潔淨的人,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賽64:6);看見自己從前是活在黑暗裡、活在撒旦的權勢之下、活在肉體的情慾之中、活在今生的驕傲之中;看見自己一直以來都虧欠了神的榮耀(羅3:23)。否則,難怪人仍然會戀慕過去人生所經營、所領悟、所建立的自我價值,因為看不清自己的本相、真正的面貌。

【照我本相】

照我本相,無善足稱,惟你流血,替我受懲,

並且召我就你得生,救主耶穌,我來!我來!

《頌主聖歌161》

求主幫助我們能夠看得清楚,認識自己的本相,並以厭惡的態度來看見一切從舊人、老我、天性、肉體、世界而來的都是可憎的、有害的、得罪神的。我們必須看見自己過往所走的路是完全錯誤的,自己本來是應該被定罪,並接受神公義的審判與刑罰的;然後感謝神的憐憫,以信心仰望在十字架上的救主耶穌基督,認定主已親身代替自己受了刑罰。既然知道已與主同釘十字架而死,就要立志靠主把一切舊事丟掉,藉著聖靈重生,謙卑自己像嬰孩一樣重頭來過、重新學過,接受聖經而來的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道德觀,方能進入屬天的豐富、屬神的國度。因為主明明地說,若不回轉像小孩子般存單純的信心來到神面前,「斷不能」進神國。我們沒有別的路可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