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夏令會-來跟從主

經文:太16:16-17,21-28

當我們清楚得救後,不是就可以隨己意來生活,而是要知道耶穌期望我們好好運用一生來事奉祂,跟從祂,生活得有價值。跟從主要留意以下四點:

  • 要體貼神的意思,不要體貼人的意思

彼得稱主耶穌為「基督,永生神的兒子」,當彼得清楚耶穌真正的身份後,耶穌才對他說出跟從主要留意的地方。21節以「從此」開始,指耶穌告訴門徒,他來到世上是必定要釘十字架的;他即將要到耶路撒冷受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當彼得聽見耶穌說要去遇害受死時,就極力阻止,然後耶穌隨即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16:23)為何耶穌會責備彼得稱他為撒但呢?這責備是否太重了?一般人可能會看他攔阻耶穌是合情合理的反應。

「撒但,退去吧」這句話,耶穌也曾在曠野受魔鬼的試探時說過。耶穌聽到彼得這樣說,就洞悉到隱藏著的危險。彼得實在很關心耶穌,但如果耶穌因這門徒那麼愛惜他,就不上耶路撒冷,這就正正中了撒但的詭計。因為神的心意是要耶穌上十字架,為人成就救恩,死後第三日復活。彼得對耶穌的關心,卻被撒但在背後利用來成就牠的詭計,所以耶穌就用這麼重的語氣責備彼得。這裡提醒我們撒但有時不是用硬功對付人,而是用軟功。硬功就如用逼迫來攔阻你跟隨主,軟功則是藉著一些關心你的人,誘使你不跟從主。這些人可能是愛你、關心你的一些家人、親戚、朋友、同學或同事。他們的一些建議可以是很為你著想的,但事實上卻與神的旨意相違背。

我也領教過撒但的軟功。我信主時,家人還未信。母親是開麻雀館的,兩個哥哥都是黑社會分子,都沒有讀好書;主給我聰明,讓我能進大學修讀工商管理,更因為成績好而被推薦修讀環球商業管

理課程,但那年正值神呼召我成為傳道人。我知道如果學業有成,將來會有可靠可觀的收入,能幫助我母親還債;當我哥哥吸毒走投無路時,可用錢幫他解困。但我更清楚知道,他們最需要的是神的救恩,惟有主能解決他們罪的問題。我專心尋求神的心意,清楚神的帶領是要我全職事奉。我情願窮,帶領家人信主得救,好過雖然賺許多錢,家人的靈魂卻滅亡。後來我鼓起勇氣向母親說我要讀神學,不讀大學,母親聽後哭著勸我不要,因為她把家庭的將來都寄望在我身上了。這就是撒但的軟功,利用關心我們的人使我們不跟從神。後來我堅定跟從主踏上事奉的路,但同時答應母親我會負起家庭的責任。之後,我努力活出基督徒應有的見證,愛我的媽媽,同時努力向她傳福音作見證;結果我媽媽後來信主,戒了賭,更熱心服事主,四處傳福音,又主動幫助有需要的弟兄姊妹,感謝主!

  • 要捨己,放下自己的意思,順服神的旨意

為何耶穌要叫彼得捨己?原因是彼得的己很大,21節耶穌很清楚說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彼得聽見耶穌這樣說,仍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耶穌說「必」,彼得說「必不」。如果我們不肯捨己,放下自己的意思,是不能跟從神的。捨己英文的是“deny yourself ”,即拒絕自己。當神的意思與自己的意思相違時,就要放下自己的意思,順服神的話。順服的功課不容易學,因為放下的有些是自己感興趣的事,一直以來的習慣,或喜愛的人或物。

初信時我外表看來順服,但私下仍隨自己的意思行一些神不喜悅的事。後來聖靈感動我,我逐漸改掉一些壞習慣,例如聖經說:「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小時候我跟家人和同學一樣,都會講粗口。信主後我決定不再講,但被同學激動或發怒時,也會講一兩句。聖經說心裡所充滿,口就說出來。主提醒我要改變我的心,求主清潔我的心,幫助我連想也不想。我的價值觀要認定這些是污穢的、是卑賤的,放下自己的意思討神的喜悅,慢慢就可以不再講了。

不只是言語,生活各方面也要學習捨己,將生命主權交給神,讓祂管理和帶領。有些基督徒的「己」很強,只選擇喜歡聽的去聽,即便是神的意思也心硬不聽從,不肯捨己。有時是會有掙扎,但常定意放下己意跟從神、順服神,就能捨己,才能成就神的工作。

  • 要有受苦的心志背起十字架,不要怕付上代價

彼得攔阻耶穌上耶路撒冷,因為他不想耶穌死。這反映彼得自己也怕死,如果跟從主怕付代價、怕犧牲,去到某一個位,就會跟不上。沒有背十字架的心志,到一個地步是跟不上主的。十字架現代人看是飾物,但當時是死刑的刑具;如果我們沒有捨己、受苦的心志,我們必不能跟上。當然信主被殺,為主殉道是最極端的情況,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跟從神的路上,或多或少會面對阻力。例如家人或會說你可以信,但不要沉迷;同事也會捉弄你,或會嫌你太勤力;上司要你撒謊……我們要有預備,信主必定會有攔阻,要有為主受苦的心志,求神保守我們不失腳。

我認識一對夫婦,他們蒙召到阿富汗傳福音,每次啟程時都說或者這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所以他們早已立下遺囑。我心裡很佩服他們,能為主置生死於度外。對比香港的基督徒,在安全安舒的環境聚會,傳福音的熱誠卻很微弱。我們的受苦可能只是派單張流點汗,或者甚至有些人覺得聚會,參加夏令會也是受苦,講道太長也是受苦。初信主時,我要花半年才能集中聽完整篇道,常常中途打盹;後來我明白主的道是對我的靈性有益,要愛主,就逐漸校正心態,克服打盹的惡習。有時即使讀聖經、靈修我們也提不起勁,事奉覺得很疲累,但主為我釘十字架,擺上些微算得上甚麼?

  • 要有永恆觀,為永恆而努力

基督徒是一群為永恆努力的人,不是為賺取世福而活。「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25節)有人因害怕信耶穌會受逼迫就不信,他們保住肉身的生命,卻因不信主而靈魂滅亡;相反那些為主殉道的,他們喪掉肉身的生命,卻保存了永恆的生命。怎樣才算看重永恆的重要?首先要清楚得救、得永生,將來可進天家。接著是得救後,餘下的人生要追求永恆的價值。雖然某程度來說,我們在地上的生活與不信的看來差不多:求學、工作、結婚……,但我們要學習以永恆的事物為重。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26節)可見「為主」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而自己的生命又比賺得全世界重要。基督徒有這永恆觀,就不著眼世界,而是看重永恆的價值。我初信主時到街頭派單張,學習向人傳講福音,事前為所要講的祈禱求神作工。結果我很意外地發現,有些人竟然聽完我講福音小冊子的內容後,就相信了。這經歷更加強我救人靈魂的心志,後來我想到自己家人還未得救,就立志努力向他們傳福音。漸漸我越來越體會,救人靈魂很重要,比賺錢更重要。聖經教導我們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不要貪財,反要持定永生預備將來。(提前6)

英國宣教士戴德生放棄行醫,到中國傳福音,他說:如果到中國,救多一個人的靈魂,所擺上的也是值得的,因為一個靈魂已有永恆的價值。有五個美國宣教士到厄瓜多爾傳福音,那裡的土著以為他們懷有敵意,便殺了他們,其實他們的袋裡有鎗,可以自衛還擊,但他們沒有。他們寧可被殺,也不想因自衛而使土著懷疑他們是來侵略他們的土地,因為這樣會令他們更難接受耶穌。事後在其中一個宣教士的日記裡發現一段話:「有些人擺上今生的事物而得到永恆的事物,這樣的人不是傻瓜。」在一般情況下,這些宣教士的的妻子和兒女,都希望殺死他們丈夫的土著能得到報應,但他們沒有這樣的心,反而繼承丈夫的心願,繼續到厄瓜多爾宣教。他們因為主的愛而愛那些還未得救的土著,那些兇手深受感動,因為從來沒有經歷過這樣的愛,最終感動全族人信耶穌。

主會再來,審判從神的家開始,基督台前的審判按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如果在世上時為永恆而努力,將來就得大賞賜,但如果你以為得救就可過自己的生活,不捨己付代價跟從主,在世時不為永恆努力,將來必會後悔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