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嘆息

「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嘆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羅8:23)

基督徒如果常常在神面前安靜,與神相交,一定會常常發現自己內心的深處有很多嘆息。如果我們還沒有發現這種嘆息,可能是還在黑暗中不肯悔改,或者還沒有重生。更加常見的情況是因為被各種的事務和繁忙所捆綁,或者在迷惑與世界的安舒和享受裡面,而缺少去到神面前的時間。環境上的困難,有時是疾病,有時是生活工作上的遭遇,或者好像我們近年來面對的疫情,環境的各種災難,和世界的動盪等等,往往讓基督徒更加多回到神面前。一回到神面前安靜下來,我們馬上會發現內心有許多嘆息。

保羅在哥林多寫信給羅馬教會時,正面對著極大的患難,而羅馬教會也正值在各種動盪和苦楚中;保羅按照聖靈的感動寫信堅固和安慰他們。大約到第8章左右,保羅告訴他們好幾樣基督徒的嘆息和神的安慰。這些描述也可應用到今天的基督徒所面對的內心和環境上。所提及的嘆息,其實是基督徒「得救與得贖之間」的嘆息:

  1. 與老我掙扎的嘆息:保羅描述自己與老我;與肢體中那個罪的律苦苦地掙扎,因而發出「我真是苦啊」的嘆息。今天,不少人其實並沒有太多、或者以前根本沒有與罪掙扎過,因此缺少對這種痛苦和嘆息的認識。基督徒成長過程中免不了經歷這種掙扎,雖然到認識「住在主裡面就不定罪」之後,這種嘆息就過去,然而這是我們對裡面那個「新造的人不願意落在罪惡裡面」的一個寶貴認識。
  2. 受造之物在敗壞的轄制中的嘆息:保羅用「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嘆息勞苦,直到如今」來形容「罪因一人入了世界」以後,各種環境上的敗壞逐漸增加。所有人類的疾病和死亡,各種天災、瘟疫、世界的動盪和困苦,環境氣候的破壞等等都是從始祖的犯罪墮落開始。很多基督徒在這種的嘆息裡面特別有感受,然而,這些是不信主的人也一樣有的嘆息。只有當主再來,「神兒女自由的榮耀」顯明出來以後,在千禧年裡面主才讓受造之物脫離敗壞的轄制。
  3. 聖徒盼望身體得贖的嘆息:基督徒在各種困難裡,自然會有一種因為得救才有的嘆息。這不是像所有人一樣的嘆息,而是因為內心有一種確實的知道:有一天我們的主要回來,有一天這一切都會過去。基督徒因為有美好的確據而不願意停留在現今的虛空和短暫裡面,然而那美好的日子又不能按照我們的盼望而馬上來到。這時,我們裡面就產生了一種只有對主回來有把握、有盼望的人的嘆息:為甚麼主不能馬上回來,結束這一切的虛空和敗壞?
  4. 禱告中聖靈與我們一同嘆息:當我們在以上種種的困難和苦楚裡,常常會出現在神面前不知道求甚麼的情況,只是內心常常嘆息。在這種情況我們會發現心裡常常有各種的感動和安慰,就是不知道怎樣開口,也有一種奇妙的平安穩妥,知道我們好像幼兒在父母的懷抱裡面那種的安息。其實在我們無奈嘆息的時候,聖靈已經在那些嘆息裡面為我們在父面前求,天父也已經聽了,已經應允,已經用說不出來的平安在我們裡面工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