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中的得勝者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祂同坐一般。」(啟示錄3:21)

經過這幾年的各種天災人禍,不少人在等待疫情的舒緩,好與遠方的親朋團聚。有的關注經濟的復甦,希望困難的日子快些過去。還有的人關注世界和平,環境破壞,疫苗和藥物的突破……很多基督徒都有一種「主來的日子近了,世界充滿著各種災禍」的感覺,我們的關注和世人不同。疫情的舒緩,認真信主的基督徒會常常想著實體聚會的恢復,關心一些長久沒有見面的肢體的情況,疫情以後的新常態有甚麼需要學習的地方,主再來的兆頭等等。

其實我們不妨從另一個角度來為我們自己和教會「定位」。耶路撒冷的聖殿在主後70年被毀以後的日子,羅馬殖民地的社會、宗教都已經與福音書和使徒行傳的時候完全不一樣了。使徒約翰是唯一一個還沒有殉道的使徒,教會的情況相信也和以前很不一樣。啟示錄裡面提到使徒約翰因為為耶穌和神的道做見證而受患難,被流放到拔摩海島上做苦工。雖然不是自己的計畫和籌算,卻是有神奇妙的引導和計畫在裡面。今天神讓基督徒和教會在這些動盪和苦難裡面,我們都經過了不少和各種改變,在很多「無所適從」的情況之下慢慢地適應。當然這些都不是我們的計畫和籌算,我們也同樣可以相信這一切的動盪當中有神奇妙的引導和計畫。

啟示錄記載主耶穌向使徒約翰顯現,讓他寫信給各處的教會。相信當時的教會也在各種苦難和徬徨裡。我們可以從主耶穌給七個教會使者的信中看到當時他們面對的困難,不難想像在當中聚會和侍奉的聖徒內心的壓力和難處。然而,他們看自己和周圍環境的各種難處,和主耶穌眼中怎樣看他們,可以有很大的不同。對每個基督徒來說,主其實在各個教會中都在尋找「得勝者」。

一個認真信主的基督徒,在各種不同困難的環境裡面會有不同的「得勝」表現。當時各個地方和教會面對的環境和困難各有不同,得勝的信心卻是建立在同一位主耶穌基督身上。得勝的表現不一樣,得勝的生命卻都是從同一位神而來。今天我們也是一樣,不同的難處,不同的境遇,不同的災難,甚至和以前的教會和聖徒處於不同的歷史和時間,但是依然是同一個信,同一位主,同一個得勝生命,同一個基督的身體,源於同一位超越時空的神。

困難和災禍往往可以把教會中的「得勝者」顯明出來,正如當時的逼迫把教會中的得勝者顯明出來一樣。有人以為這些得勝者有某些過人之處,其實他們都是信仰真實、認真,在各樣的痛苦難處裡面都願意為神的道忍耐受苦的基督徒。我們在這種磨難和混亂的時代裡面,知道神也是同樣在教會中尋找「得勝者」,就應該越發地殷勤努力,持守我們所信的道,勝過末世這一切的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