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的工作和神的預備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2:10)

一個罪人悔改信主,神就生出一個兒子來,或說這人是從神而生的,這是我們每一個基督徒所確信的事實。沒有重生的經歷,即是沒悔改、或沒接受耶穌為主、又或沒有新生命的表現,都不能算是神的兒子。這是我們初信的時候就很清楚的道理。

我們信主的時候,也是神在我們身上工作的一個明顯的開始。其實神在一個基督徒身上的工作,往往在他還沒有信主的時候就開始了,只是沒有在信主的時候開始的那麼明顯。因為我們在信主的時候,與神恢復了交通,也領受了可以明白神作為的智慧,因此,我們可以對神的工作,特別是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有更加清楚的了解。

聖經和教會的歷史,給我們有很多人物的記載。從這些實際事情的記載裡面,我們可以了解到神在不同的人身上的工作,並且可以了解得更加清晰客觀。因此我們更加可以明白,神在不同的時期,在我們每個人身上不同的工作。我們看到神在一些屬靈偉人的身上的作為,也漸漸明白祂在我們的身上也往往有類似的工作,這是一個何等興奮的事情!以往在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身上工作的神,就是這位極其偉大的神,今天也照樣在我們身上有類似的工作!而這位極其聖潔榮耀神的工作,也同樣要把極其榮耀豐富的事情成就在我們身上!

神不止要做成各種的工在我們身上,祂的工作是有目的有預備的。以往我們可能以為祂要我們做好人行善事,好像世界上那些所謂的「善長人翁」一樣。其實如果我們看看英文(KJV)的譯本(也可以對照原文的一些單詞,現在互聯網上的資料很方便),我們就會發現本來的文字(For we are his workmanship, created in Christ Jesus unto good works, which God hath before ordained that we should walk in them)意思,在神預備裡面有幾個重點的意思:

  1. 在基督裡的是一個新創造,只有這種新創造才能有新的行為。
  2. 祂的工作,新的創造是為了讓我們有善行。
  3. 神預備我們「行走」在這種新造的良善裡面。

神所預備的是在「新造」裡面行走的一條道路,自然包括我們很多實際生活上的改變。這些改變不是因為接納了哪套哲學,或者學習了哪個先賢而發生的。這些改變是因為在基督裡神已經在我們身上開始了祂的工作,我們也因此從心靈與神開始交通,思想裡面可以認識屬天事物的寶貴。有了認識神的道路的能力,因而可以行在神的預備裡面。

從聖經的人物,到歷代的聖徒,到今天的基督徒,很多明顯的例子激勵我們,讓我們「與神同行,行在光明中,就與神交通」,做神所喜悅的人,過神所喜悅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