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能沒有神?

經文:傳2:24-26

傳道書給人最深刻的印像,相信是有關「虛空」的信息。根據統計,全書十二章「虛空」二字共出現卅三次之多。若留心讀傳道書,就會發現神是樂意賜福給人的。其實神的心意是要人在祂裡面蒙福,這心意早在創世記一章和二章神已向人揭示。神創造亞當和夏娃,為要叫他們在地上蒙福、生活美滿。神將人安置在伊甸園,給他們工作,但不勞苦;叫人生養眾多,但沒有痛苦的。這美好的景象,在人犯罪後就徹底改變了,原先亞當看守修理伊甸園,是神指派的工作,人與神同工的,不覺勞苦;但人犯罪後,地不再為人效力,人要汗流滿面才得糊口,從此工作就不再是以事奉神為目標,不再是帶有使命的事。此外,生產也成為女人之苦,因為人墮落犯罪後,神說要加增人懷胎的苦楚。現在許多時以產難之苦來形容,動物生產不見得如人的痛苦,牠們生產後很快就可以照顧雛稚。生產固然痛苦,養育兒女亦是痛苦的。不過,這並不是神原來的心意。所以傳道書二章道出人因勞苦,最後感到人生空虛。傳道者就此說了一些智慧的話,啟導我們思想明白其中的真理。勞苦、吃喝在過程中,或會感到快樂、歡愉和滿足,但到最後發現竟只是一場虛空罷了。

傳道者拋出一句話:論到吃用、享福有誰勝過他?「 我恨惡一切的勞碌,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的勞碌…」(18節)他憎惡地上一切的勞碌,因為都是虛空的。所羅門年輕時,受父親大衛的影響下,對神存敬畏的心;他是神所愛的,被稱為和平之君。所羅門年輕時已作王,早期靈性很好,從他早年所寫的雅歌書可見他與神的關係十分親密;箴言則充滿智慧的言語;而傳道書相信是他晚年回轉後所寫的。所羅門晚年寵愛外邦女子,沉迷女色而遠離神,結果導致以色列國分裂成為南北兩國,使大衛所建立的王朝急速衰落。如果不是神應許了大衛存留他的國位,應許他的子孫——猶大和便雅憫將永遠坐寶座、繼承王位,恐怕以色列早已落入敵人之手了。便雅憫境內有一處地方是神已賜給大衛的,就是耶路撒冷,也因為如此神將便雅憫支派歸於大衛的子孫(王上11:13)。一般人相信,所羅門到晚年時認真悔改轉向神而寫下傳道書。無論箴言和雅歌他都沒有提自己就是所羅門,但標題卻明言是所羅門的箴言,雅歌是所羅門的歌。但傳道書作者只指出他自己曾在耶路撒冷作王,是大衛的子孫。他稱自己為傳道者,沒有稱自己是王。傳道者將自己在人生最後階段所體會到的屬靈真理,向人宣告。傳道者的意思是召集一群人,好像是開大會,在其中高聲宣告。

所羅門大興土木,吃盡生珍海錯,更誇口無人能勝過他,但他總結說這一切都是虛空。原因是在這一切中,都沒有神。因此,他覺得人生空虛、困苦。25節原文是:「論到吃用享福,怎能沒有他呢?」這個他是指他自己。如果所羅門有智慧、有權柄,能得他幫助你、扶你一把,或有他參與在你人生的事務上,或許你的人生會光采許多。所羅門要人思想在人生一切事上,有沒有神參與其中,有沒有神在裡面管理。神願意人蒙福,在24節:「人莫強如吃喝,且在勞碌中享福,我看這也是出於神的手。」意思是人的勞碌若最終能享用得到,這是出於神的手。雖然勞碌,但能享用得來的果效,是人生最寶貴的,不要奢望人生沒有勞苦。詩篇九十篇摩西求神:「求你堅立我手所作的工。」這是人生最寶貴的事。啟示錄鄭重地說:「如今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有福在於「息了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啟14:13)即他生前的勞苦,可以帶到永遠裡享用。能夠享用得到勞苦的果效,才是有福。在你一生裡所做的每件事裡,有沒有神參與在其中?所羅門長時期活在自己的肉體裡,活在自己的喜好中,不聽神的吩咐,所作的盡都虛空。

神的話是清楚明白的,不要為自己增加財寶,但所羅門為自己積蓄大量金銀。神在申命記督促作君王的不可為自己增添馬匹,但所羅門卻為自己豢養許多名種馬。在這段日子裡,他沒有痛苦,沒有遭到神的懲罰和管教,而是繼續享福,繼續享有榮耀的帝國。雖然如此他仍感到極大的虛空,因為沒有神在其中。在申命記十章12-13節:「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愛他,盡心盡性事奉他,遵守他的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為要叫你得福。 」這是神的心意,要人得福。但必須活在祂的管理和心意中,讓祂介入你人生所有事務裡,這樣你就得福了。你現正努力建立的事業,有沒有神在其中?抑或只是在尋求你自以為最好的事上?也許你遇上一個很好的對像,但有沒有神在其中?在你一切奮鬥要得到的成就裡,有沒有神在其中?如果沒有,可能在人來看那是很美滿和幸福,但最後你會發覺仍是虛空的。甚至在你爭取的過程中,你也會察覺這些帶給你許多勞苦。你教養兒女,很盡心盡力,為他們付出許多,他們很聽教聽話,學業有成,又長進,可能你感到很欣慰和滿足,覺得不枉勞碌一生。但神要問你,有沒有讓祂在其中?你有沒有將自己的子女交託在神的手中?有沒有引導他們走敬畏神的路,還是只望他們成才、出人頭地?在我們人生一切事情上,必須用這句話反覆自問:「在這一切事上,有沒有神在其中?」

在事奉方面,也要問有沒有神在其中?不要以為自己在事奉神,神就在其中。以色列人在屬靈光景黑暗時,神藉先知問他們:「究竟你是事奉殿還是事奉神?」祭司的工作自然是在殿裡,獻祭、燒香,處理各樣節期的事,這些全都與聖殿有關。但或許我們只是在事奉一些工作,自己的興趣,甚至是一些人,而不是事奉神;所以在事奉裡漸漸覺得很虛空、很勞苦。如果你真的事奉神,有神在其中,方向對準神,縱然在極大的艱難裡,心裡仍然會感到滿足、平安和喜樂。

有一位美國宣教士耶德遜(Adoniram Judson 1788-1850),年輕時蒙恩得救,回應神的呼召投身宣教。他本來去印度宣教,但那時印度被東印度公司控制,不歡迎他。後來他和太太去了緬甸,當時緬甸未有宣教士。他在緬甸被捕下獄,獄警將他雙腳上了鎖鐐,然後將他倒吊在橫樑上,頭向下,雙手亦上了枷鎖。後來又經歷生離死別,先後有幾個子女去逝,有難產、有早逝的,而他太太亦是在緬甸去世的。八年後,他與另一位作宣教士的姊妹再婚,遭遇與之前一樣。在人看來事奉神很悲慘,但從他所寫的傳記知道他內心很平安和喜樂。他返回美國時,信徒都很希望他分享在緬甸的經歷,但他回應說,在他們中間只講耶穌基督。遭遇和環境雖然艱難,但他仍然十分喜樂,因為他知道他所事奉的是主耶穌基督。我們在作一切的事奉時,必須有這位神、這位主在其中,我們的心思動機要準確,要單單為主而事奉,如此我們才能承受在事奉裡各樣的重擔、艱難、衝擊和各種考驗。否則,一切所做的都是虛空。如果耶德遜說虛空,在人看來他實在大有資格,他一生勞苦,到死那天仍是孤身一人。他最後更葬身大海,連一個讓人憑吊的墳墓也沒有。但他所作的是為了神,有神在其中,就必存到永遠!「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一2:17)

有主同在就是天堂,讓我們不要奢望在地上得到更多。如果你認為在地上沒可能有天上的喜樂,那就是說你沒有主在其中。有主同在就有喜樂和平安,有人說沒有主同在,天堂都變地獄;有主同在的地方,地獄就成為天堂。活在世上,我們要認真思想,在一切所作的事上,我們有沒有神?你應該激勵自己,說:「我怎能沒有神?」

講於2019年1月20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