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天的智慧

經文:雅3:13-18

言語反映生命,從另一角度看,若言語和生命有問題是因為沒有智慧。雅各所說的是屬天的智慧,不是世人所說耍手段排斥人的智慧。屬天的智慧是從上頭來的,我們缺乏的就是這種智慧。雅各書所提到的問題十分棘手,「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雅3:1)。那時許多人爭做教訓人的,爭做帶領的角色,導致彼此分爭。從四章1-2節看,他們不但有口角,幾乎要動武。這裡的殺害是指他們彼此相恨。主耶穌說恨人就是殺人,恨是隱藏在人心裡的。雅各是主耶穌肉身的親弟弟,與主關係密切。雅各看見那時教會的弟兄姊妹,互相鬥毆爭戰、彼此相恨,又有言語衝突。按理教會是最和平的地方,因為弟兄姊妹都有耶穌基督的生命。如果教會都做不到彼此和睦相處,其他地方也不會見到和諧。這世界充滿戰爭、鬥爭、衝突。

「在何處有嫉妒分爭」,這裡分爭是指求自己的益處。在何處有嫉妒和求自己益處,就在何處有各樣的壞事。各處的分爭鬥毆核心的問題是,人心裡由哪一種智慧在主導。一種智慧是從地上來的,另一種是從天上來的。我們要成為有從天上而來的智慧的人。

(一)智慧決定我們的生活方式

這裡問「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13節)意思是當時在他們中間沒有這種人。在教會裡應有這樣的人,但雅各竟然問這些人在哪裡?今日教會裡有沒有這樣有智慧和有見識的人?你是否有智慧和有見識?

智慧是甚麼?有知識不等於有智慧。智慧關乎你能否在你現實的生活裡正確運用所得的知識。簡單說,智慧可從人的生活方式反映出來。有智慧的人與他的學問高低、是否有知識沒有直接關係。雅各不是說,他就要在他的智慧見識上顯出他的「成就」來;而是在「善行」上,即在他的生活表現上顯出來溫柔來,這才是有真正智慧的表現。教會需要真正有智慧的人,我們每個也要成為教會中有這真正智慧的人。

甚麼決定了人的生活方式和習慣?就是人心裡認為有價值的東西。我們今天選擇參加聚會是因為這不單是本分,也是認為有價值的事。生活方式或習慣,是由一連串生活上各樣細微的決定或選擇組成的。每個人的生活方式也不同,有些很有紀律,很充實,認為時間就是金錢;但有些人散散漫漫過日子,認為他們有的是時間,可以隨意虛耗。他們生活方式截然不同,因為他們的價值觀不同,導致生活上的選擇與安排不同。如果我們來判斷哪個有智慧,就要以聖經的教導為準:「要愛惜光陰」(弗5:16)、「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羅12:11)。按照聖經的教導,前者應較有智慧(當然也要了解前者勞碌是否為主)。人有沒有智慧,可從他如何判斷一件事而略知一二。我們各人都用自己的智慧去判斷甚麼好或不好。「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個人有沒有智慧,可從他行動舉止、生活方式和怎樣判斷別人的生活,大致就可知道。

(二)智慧是向神求來的

智慧不是人靠自己可得的,有些人聲稱能靠悟性看破塵世,但「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17:9)如果人能靠悟性解決人生問題,主耶穌就不用降世為人,為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了。若人能靠自己的善行、律法可以稱義,耶穌基督就是徒然死了(加2:21)。如果神認為人可以用自己的方法悟出一條道路回到神那裡,耶穌基督就不用來作那唯一通往神的道路(約14:6)。一個人表面看好像是很善良的人,他裡面的心腸可以非常歹毒的。我認識一個平常溫文有禮的女同學,早年因為政見的不同,看見新聞報導提到一個跟她持相反立場的人猝死,竟樂於看見,甚至恨不得那人全家都滅亡,而這個人是她不認識的,也沒有做過任何傷害她的事。我曾向她傳福音,她說她不需要福音,因為她覺得自己沒有罪。願神的靈光照她和不願意悔改信主的世人,是他們看見自己的罪,人的內心是很黑暗的。人若不謙卑下來,不會得到屬天的智慧。

始祖夏娃接受了蛇的引誘,就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智慧(雅3:15),她想要與神一樣有智慧,結果就違背了神的命令。人如果想自己尋得智慧,只會得到從魔鬼而來屬地的智慧,最終會使人離棄神。屬地的智慧叫人就是不想每件事都要聽神的吩咐,每件事都靠神來定奪是非。意即凡事要自己揀選,不用問神是否許可。始祖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就是不想受制於神,驕傲自大,自己想做主,以為自己選的才有智慧。上文曾說分爭是指人強調自我,追求滿足自我的益處——自我中心、自私、自高,如果這毒素在你心裡,你就永遠不能得到真正的智慧。根據聖經的記載,甚麼是智慧?

「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箴3:7)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

「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他必安然居住;他的後裔必承受地土。耶和華與敬畏他的人親密;他必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詩25:12-14)

敬畏耶和華是有福的,因為神與你親密,必指示你當選擇的道路。真智慧是服在神面前,讓神去揀選。這表示這人承認智慧是從上頭而來的,即從神而來的。與神親密或疏遠,決定在於我們是否以神為當家作主,這是核心和關鍵。舊約時代的所羅門王是最有智慧的,年輕時他很成功,但年老卻失敗收場。原因是他心高氣傲,不揀選神而是要照自己意思行。人開始時可以很有智慧,但會逐漸偏離失去。我們在有限的人生裡,千萬不要做後悔莫及的人,而是做對神無愧於心的人,讓神帶領作最有智慧的選擇,這樣的人生是最有智慧的人生。在神託付給你的這一生的年日,我們運用從神而來的智慧去經營,盼望在交帳時能得主稱讚為良善忠心的好僕人!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1:30)神賜智慧給人,是從人的得救開始。神不要自以為有智慧的人,而要那些在神面前自認愚拙的人,因祂賜恩給謙卑的人(雅4:6)。「愚頑人心裡說沒有神。」(詩14:1),聖經告訴我們一個心裡不承認神的存在、不尊重神的人,是愚蠢的,這樣的人因為不理會神的吩咐和標準,就一直在犯罪得罪神,糟蹋神所賜的生命,更一直在積累神的憤怒,直到末後大審判的必然後悔莫及,自認心裡說沒有神實在是最愚笨的。作為基督徒,我們也要自問在平日生活裡,是否乎合基督徒的樣式,還是像不信的人一樣生活?如果基督徒的生活方式如世人沒有分別,即使他說自己有智慧都是假的。沒有神的人,沒有智慧的人所過的生活,顯出他沒有智慧,在糟蹋自己的人生。無論甚麼理由也好,你不將主放在首位,就是沒有智慧了。神揀選我們,因為我們看見自己沒有智慧。你需要敬畏神,然後神就將祂的兒子耶穌基督賜給你,使祂成為你的智慧,在你一生裡引導、扶持、幫助,使你的生命改變。我們信主前不懂選擇,但主救了我們後,情況就改變,揀選神喜悅的事。

如果你真的沒有智慧可以從三方面做起:

  1.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雅1:5-6)今天神仍在呼召祂的兒女作有智慧的人,我們可以向神求賜智慧。神願意厚賜給人,也不斥責人的。人向神求智慧,顯示他看到自己的缺乏和光景,神因著他這樣求必喜悅。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我們要由禱告開始,求神賜下智慧。
  2. 人生有許多分岔路,不知怎樣選擇;環境變化很快,不知如何應對。在人生路上惟有主的話能給人智慧。曾有人說懷胎生下耶穌和乳養他的人有福了(路11:27),但主回答「是,卻還不如聽神之道而遵守的人有福。」可見聽神的話是最有智慧和最有福的。
  3. 聽道要行道,把聖經的命令和原則應用在生活中,因為智慧反映在人的生活習慣和方式裡。讓從神而來的智慧主導你的價值觀、你在日常生活的選擇與安排,時時用神的話作標準來衡量自己的生活模式。

有了祈求智慧的心,也以神的話作引導,並應用在生活裡,必定能實際地成為有智慧的人。有智慧是指可以將正確的知識和認識運用到的實際生活裡,必須謹記要改變生活方式來將智慧實踐出來。

(三)不要讓屬世的智慧人侵

在我們追求智慧的過程中,要謹慎屬世智慧的假冒。魔鬼會用各種各樣的學說滲入人的心思裡,我們要經常警醒提防。這是屬靈的爭戰,魔鬼不讓我們輕易得到從神而來的智慧。我們怎樣去辨認屬世的智慧?哪裡有惡的苗頭,就立即要提高警覺,找出來消滅它。經文提到許多惡的事(雅3:14-16),嫉妒、分爭……這些都是從情慾而來,屬鬼魔的。魔鬼可在人一念之間闖進人心裡,昔日彼得從天父來的啟示,宣告主耶穌是獨一神的兒子;但轉個頭他又勸阻主耶穌往耶路撒冷完成神旨意,主隨即回應:「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彼得剛得父神啟示,但下一刻就被魔鬼進到他心裡。(參太16:15-24)又如主的門徒不聽主的吩咐彼此相愛,他們卻在爭大。(路22:24-27)另一個例子是,馬利亞獻香膏時,猶大批評她枉費。(參約12:3-6、13:2)他說這話顯示魔鬼已進入了他的心裡,這是屬世智慧的看法。因為他們不覺得主可貴。猶大的看法是幫助窮人更有價值,聽來理由很好;因為這樣做更可以顯揚主的名聲,讓主傳道更方便。如果你自覺有智慧,想提出甚麼意見,要先想一想那是從何而來的意念。入到你心裡的是甚麼?

有些人講起世界的事時滔滔不絕,但談起屬靈的事就啞口無言。有些人看起來好像很有智慧,但其實都是屬鬼魔、屬情慾的,我們務要提防。每次出現都靠主將它消滅。我們要思想為何壞的念頭會跑出來了,為何會有這些表現?不是那件事的問題,而是我們這個人在神前對不對,動機是否正確?(雅3:14)人心裡懷著嫉妒、苦毒和分爭,簡單來說原因是心裡有自私,不肯原諒別人,就會表現出自誇、自高,甚至會有虛謊,結果引致更多的嫉妒、分爭和擾亂。你今天與人的關係是混亂,還是良心無虧?從動機、表現和結果就可辨認出哪是出於從上而來的智慧,還是從鬼魔和屬情慾的智慧。

主耶穌的另一個弟弟猶大教導我們怎樣防避、謹慎和勝過這些事情?(猶17-21)我們從起初就要防備,不要讓自己的心那麼容易受魔鬼那屬世的智慧佔據自己的心思。這裡提及三方面的應用:

第一方面(17節):要謹記神的話,讓心中充滿神的話。魔鬼直到我們離世那天也不會放過我們,牠不甘心我們得到屬天的智慧,要我們聽從牠的話。抗衡魔鬼的攪擾需要記得神的話,堅持到底。

第二方面(18-19節)我們與人接觸要謹慎。人與人的接觸有雙方面的影響,或正或壞。朋輩的影響很厲害,你長時間喜歡與甚麼人相處?與甚麼人有深交?是否常常與弟兄姊妹一同清心追求認識神的人?屬天的人若沒有屬天的心思和生活,是很可悲的事。這不是神的心意。我們不應被身邊的人影響而落在許多愚昧裡。

第三方面(20節)要積極追求,不要老坐著不動,等坐花轎上天堂。我們必須要操練過分別為聖的生活,首要是持守早上靈修親近神的習慣。所謂熟能生巧,多讀多看多應用,生命自然會有改變。十六七世紀的一些婦女,育有十多個兒女,她們每天用一個小時逐一為兒女們禱告。約翰衛斯理兩兄弟,就是這樣出來的。我們不能一生在兒女身邊幫助他們,只有主能帶領他們一生。先看見自己需要神帶領一生,為自己每時每刻求主保守,也求主每時每刻保守所愛的兒女,神必施展大能的手!

講於2022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