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言語(三) 當棄絕污穢的言語,說清潔的話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4:29)

「至於淫亂並一切污穢,或是貪婪,在你們中間連提都不可,方合聖徒的體統。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因為你們確實地知道,無論是淫亂的,是污穢的,是有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國裡都是無分的。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樣。」(以弗所書5:3-5)

淫亂的行為是我們所共認為極可恥、極可憎的。至於污穢的言語,我們卻未曾想它是甚麼大罪。殊不知在神的眼中看,就是有淫邪的思想存在我們心裡,也算犯了姦淫的罪。「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太5:28)「言為心聲」,一個人口中如果常說污穢的話,我們便很容易知道他心裡所存的是甚麼樣的思想了。「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太12:34-35)我們聽一個人說幾句猥褻的話,便想這不過是很平常的事,並不算是甚麼罪,其實在神的眼中看,這就是姦淫。

可嘆!世人的嘴唇和舌頭真是污穢至極了!友朋同人聚在一處,一開口就說猥褻的話。他們拿男女間的事當作取笑的資料。我們試到各種多人聚處的地方,幾乎無地不可以聽見那些污穢卑鄙不堪入耳的言語。下等社會的人不必說了,就是所謂「上等社會」的人士,他們的嘴和他們的心身也並不比那些下等社會的人更清潔。我回憶在學校讀書的時候,在一些同學們當中,每日所聽見的不知有多少句淫邪污穢的話語。到了近幾年,各地學校中學風的敗壞,學生品行的墮落,更是不堪聞問。讀淫穢的書報、看淫穢的電影,假借自由戀愛的美名,作放縱情慾的惡行。至於淫穢的言語,那更算是「家常便飯」。將來要作社會國家的領袖的青年學生尚且如此,別的人更不必說了。古時所多瑪、蛾摩拉二城的人民,因行淫而遭天譴;今日世界淫邪的罪惡真不在這二城以下,它的結局將要如何呢?

基督徒啊,我們是屬神的人,是神的產業,是神的聖殿,神對我們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前1:16)。祂在經上多次告誡我們,叫我們成為聖潔。祂告訴我們說:「他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帖前4:3)祂告訴我們說:「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帖前4:7)祂告訴我們說:「無論是淫亂的,是污穢的,是有貪心,在基督和神的國裡都是無分的。」(弗5:5)祂不單警教我們遠避淫亂的行為,祂也教訓我們「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淫亂並一切污穢,在你們中間連提都不可,方合聖徒的體統。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我們若希望作神所喜悅的兒女,得祂所應許的福祉,被祂所使用,就必須謹遵祂的一切命令。

要棄絕污穢的言語,同時我們必須遠離不良的友朋。不然,我們必定陷於要棄絕穢語而不能棄絕的苦境。我們當定意不說污穢的話,也不聽污穢的話。若遇有喜說穢言的友朋,第一當以正道規勸他們,幫助他們也棄絕污穢的言語。如果他們不能接受你的勸告,或是你無法勸戒他們,那只好急速遠離他們。沒有這種決心和勇敢,便難免遭遇失敗了。

美國第十八任總統葛蘭德將軍(Grant)是一個很注重操行的人。他每逢赴別人的招待宴,一聽見在座的客人談污穢的話,就離席告辭而去。有一次他赴別國的宴會,有一位客人忽然說出污穢的話來,他便趕快立起,對主人說:「請恕我不能奉陪,因為我聽不慣這種刺耳的話。」恨惡淫邪的罪惡與污穢的言語,如同恨惡蛇蠍。這種態度是每一個基督徒應當有的。在現今這淫亂邪惡的世界中,更當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