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與問題共處

我們跟從基督去生活,有可能碰上三種不同類型的問題:第一,只要不理會便會自行消失的問題;第二,可以直接藉禱告解決的問題;第三,不會消失而暫時未有因著熱切禱告而得解決的問題。下面討論的是最後一種問題。

我們都是理想主義者。我們想像自己在地上的生命完全不受阻攔,身處一種屬靈的烏托邦,在當中,我們總能掌控事情,以天之驕子的身份來去自如,可以調校環境來配合我們。我們覺得,這種生活應可與信心生活相容,也與我們作為神兒女的尊貴地位相稱。

我們有這種想法,就是把我們自己放在錯誤的位置。我們誤以為如今生活的世界就是天堂,但其實我們所期望的條件,在我們到達天上更美的世界之前,在這地上是永遠不會得到實現的。我們活著的時候,應該預期會有煩惱,多多的煩惱。我們從未被承諾生活可以免於問題,只要一日我們仍與墮落的人一起生活,就會有問題。

在某個意義上,神對待聖徒和罪人並沒有分別:「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太5:45)我們甚少留意到這個真理的另一面,就是神也讓祂的兒女遇到所有人都會有的常見問題。不論他的屬靈光景如何,基督徒在悶熱的日子同樣會感到酷熱難耐;寒風每次刺痛他的皮膚,就如刺痛那未得救的鄰居一樣;他照樣會受著戰爭與太平、經濟繁榮或蕭條不景的影響。不相信的話,就是脫離了聖經的教導,也否定了歷代聖徒的經驗。

那麼,我們當怎樣面對我們的問題?「我們必須學會與問題共處,直到神把我們從問題困難拯救出來的一天。」如果我們不能除去問題,那麼我們必須祈求忍耐的恩典,而不是去抱怨。耐心地與問題共處,會有助我們靈裡完全。問題只會在我們抗拒或者不甘忍受時,才會對我們造成真正的傷害。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自誕下來的那一天起,便被敵人包圍。他們構成了一個實在和長久的問題,也是主耶穌基督在地上生活的整段時間都要忍受的。他唯一的出路就是死。保羅也有根刺在他身上。我們不確實知道這根刺到底是指甚麼,但可以肯定的是,這需要有極大的恩典,才可叫保羅忍受得住。起初,保羅以為這是屬於可以靠祈禱容易擺脫的問題,但到了後來,他被迫學習與之共處。堂堂男子漢的保羅,必定因這個經驗而變得謙卑。以他這個人的性情,定會促使他勇敢地攻擊這事,堅決的禱告,像大衛一樣猛然衝向它,以致能夠永遠地把它趕走。這樣做的確會令人感到興奮。不過,事實並非如此,保羅要承認暫時遭到挫敗,要調校自己來接受有問題未能得到解決,這就不是那麼光彩了。可是,這樣做卻讓他學到功課,那是透過其他方式無法學會的。保羅因為這根刺,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作為牧者的可以預期,在牧養羊群的時候會遇到實在的阻攔;基督徒商人有他的困難;學生、家庭主婦、專業人士、勞工、政客,都會感受到因問題長久未能化解所帶來的折磨。我們既要心存盼望,也要靜候神的拯救。

「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箴24:10)